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格瑞维亚:以“运动”之名,来“击溃”GL8

2022年11月09日 20:54: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自2016年以来,“二胎”政策的普及和“三孩政策”的放开,“MPV市场将是下一片蓝海”的说法便从未停歇。

然而现实情况是,从2016到2021年,MPV销量从242.4万辆跌至108.6万辆,而今年甚至可能会跌破百万辆。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MPV的总销量仍只有77万辆,比去年同期少12.8万辆,与去年全年相比更是还存在30.8万辆的差距。

尽管近年来MPV市场销量整体呈下滑趋势,但别克GL8、本田奥德赛、本田艾力绅、传祺M8等中高端MPV销量却逐渐走高。特别是去年上市的广汽丰田赛那,俨然已经成为MPV市场的“顶流”。

于是乎,今年中高端MPV市场迎来爆发,岚图梦想家、极氪009、腾势D9、红旗HQ9以及别克世纪等车型进驻市场,个个都想用自己的方式颠覆MPV市场格局。

如今,中高端MPV市场又将迎来一位重磅选手——一汽丰田格瑞维亚。

1、

众所周知,丰田的双车战略一向以“豪华/舒适”和“运动”两个维度进行产品铺陈,既然如此,作为姊妹车的广汽丰田赛那和一汽丰田格瑞维亚,自然也会有明显的区别:

比如,赛那前脸采用美版XLE设计,是北美SIENNA更主流的车型版本前脸,彰显高级豪华感;而后者则在同款车型XSE版上进行本土化改造得来,“运动”风格是它主打的。也就是说,外观上的区隔度,两者还是有的。

看到这里,或许很多人会疑问,MPV从来都是一款主打家用、舒适的车型,所以MPV的设计都偏成熟、稳重。那么,运动怎么会和一台MPV车型沾边吗?

随着年轻化的风潮不断来袭,运动化设计几乎成了所有车企所追求的。因此,轿车、SUV市场也都朝着年轻化的大趋势进化,但MPV市场似乎还保持着自己那份沉着与冷静。

的确,偏成熟、稳重的设计对于一台MPV来说,才是“正确”的路。但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市面上那些大同小异的产品,似乎缺少那么一点点新鲜感。

所以,以这样的趋势来看,选择用“运动”另辟蹊径的格瑞维亚,其实年轻化才是它的初衷。也因此,在格瑞维亚上,你会看见比赛那更激进、个性的设计元素。

尺寸方面,格瑞维亚的长宽高分别为5175/1995/1765mm,轴距为3060mm,车身尺寸要比赛那多出10mm,这主要因为它采用了前后运动包围造成的。此外,格瑞维亚还全系采用了双侧电滑门,这项配置对于MPV车型来说可以说是灵魂所在了。再加上前后门无钥匙进入以及后门的脚部感应开门功能,极大提升了驾乘便利性。

值得一提的是,格瑞维亚还推出了专属福祉版车型,通过方便贴心的设计,满足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群的出行需求。车内带有遥控器可电动调节升降座椅,让座椅旋转至车外滑动下降及倾斜,让乘坐人员更轻松坐下或站起,不仅如此座椅还具备记忆功能,可记忆升降前后的座椅位置,让乘坐者得到极大的便利。

2、

外观设计,仁者见仁。对于MPV而言,车内部才是重点。

格瑞维亚的内饰设计还是那实用的MPV风格,用料虽然称不上豪华,但通过一些精致的细节处理让车内显得不失高级感,而且最主要的是它比赛那看上去做工强多了,比如车内所触及之处基本上都由软性或皮质材料进行包覆。

中控悬浮式12.3英寸大屏、全液晶仪表盘以及10英寸彩色HUD抬头显示系统,为格瑞维亚的内饰增添了一些科技质感。

个人最喜欢的设计,还是格瑞维亚在空间方面的“小心思”。比如,中控台面的杯槽,和手机支槽相连,方便在安全状态下阅读手机,同时前端配有手机无线充电,极大地提升了驾乘者的便利性。同时,格瑞维亚还设计了许多的杯槽,前排从门内侧到中控台再到中央扶手箱一共就多达6处以上,这还仅仅是第一排。第二排还带有可翻折的中间扶手,并带有2组杯架。

格瑞维亚的座椅采用了2+2+3布局,第二排座椅皮质触感相当出色,且对身体的支撑非常到位,落座后的韧性也足以令人满意,配置上也较为完善,电动腿托、航空头枕、小桌板、座椅加热/通风等提升舒适度的配置应有尽有,220V电源、HDMI接口以及两个TYPE-C接口也都没有被遗忘,方便第二排用户数码产品的使用。

格瑞维亚的第三排座椅填充物相当厚实,皮质触感同样出色,同时,第三排座椅也提供了很大幅度的靠背调整范围,因此,即便满员状态下,第三排座椅也能够完全满足长途乘坐所需,尽管不如第二排舒适,但表现已然称得上出色了。

另外,第三排在不使用时可以直接放平,并形成一个纯平面,日常摆放大件物品不在话下,同时使用三排座椅时,后备厢的装载能力同样可观。

抛开其它不谈,一款好的MPV最有魅力的地方是什么?我认为无非就是出色的乘坐体验、利用率极高的大空间、感官层面即可察觉的豪华感。这么来看的话,作为后来者的格瑞维亚不仅做到了面面俱到,而且称得上是MPV车型中的佼佼者。

3、

动力方面,格瑞维亚基于TNGA-K平台打造,搭载由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混动系统,其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92马力,参考其姊妹车型赛那SIENNA,新车的系统综合功率预计同为249马力,传动系统将匹配E-CVT无级变速箱。

首先从动力来讲,起步时因为有电机协助的原因,让起步足够轻快,并不会有太多的压力。只要你舍得踩下油门,无论是在各类需要急加速的路段上,或在需要进行频繁变道的过程中,这台庞大的MPV都能很好应付。

除了动力出众之外,格瑞维亚整车的静谧性表现还是很不错的,即便是在120km/h巡航时,前两排的风噪以及胎噪也都控制的挺好。

底盘采用这个级别比较常见的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E型多连杆独立悬架。从体验来看,无论是坑洼路面,还是减速带,偏向舒适化的悬挂阻尼可以很好地抑制住回弹,不会有过多的振动传递到车内,保证了行驶舒适性。

总结:炙手可热的广汽丰田赛那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在过去的1-9月,赛那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56031辆,稳坐中高端MPV市场TOP2位置。相信这一数据仍会继续向上攀升。

眼下,格瑞维亚又将登陆市场。从产品层面来说,格瑞维亚偏运动化的风格,算是MPV市场的一股清流,它的到来也让不少奶爸们有了一个新的选择。未来,格瑞维亚将与赛那汇合,共同冲击别克GL8的市场。至于,能不能“打倒别克GL8”,从而瓜分其市场,只能交给时间给我们答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