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强中自有强中手 起亚狮铂拓界对比新款本田CR-V

2022年11月10日 00:19:02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起亚狮铂拓界的静态体验和动态试驾均是由我参加的,无论是对于这台2.0T+8AT的组合还是2.0L混动车型的实力我都给出很高的评价。不过在中国市场,每一家合资品牌在紧凑级SUV这个领域推出的新车,都难免绕过东风本田CR-V这台标杆车型。

今年10月,东风本田全新CR-V正式上市;11月3日, 起亚狮铂拓界在国内的价格也正式公布,17.98-23.78万元的价格区间不出意料地正式对位CR-V。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款车型都属于大改款车型,新设计、新动力还有全面升级的配置水平都不是现有别的合资品牌紧凑级SUV能追赶的。那么起亚狮铂拓界这台在海外有着优异战绩的“新面孔”能否从东风本田CR-V手里抢走一部分用户?本次的双车对比将解答这个问题。

外观对比:CR-V简约稳重 狮铂拓界个性出彩

无论是第六代CR-V还是起亚狮铂拓界,在设计上相对上一代车型都有着“改头换面地变化”。首先说CR-V,整体的前脸线条由上一代更多的折线变为新款以直线为主,前灯组细长犀利,进气格栅的面积进一步增大。

同时,进气格栅的形状也由之前的对称六边形变为了新款类似钻石型,内部的格栅为网格状,配合细长的灯组以及上方点缀的贯穿式镀铬条,整体气势不怒自威。

整车的线条也相比上一代车型方正不少,前后贯穿的腰线、平直的车顶视觉效果会更加硬朗。当然,这也是因为第六代CR-V增加了7座的选项,为了照顾第三排的头部空间,舍弃掉第五代车型的尾部设计也就理所应当了。

准确来说,我认为新一代CR-V整体的设计风格会更偏向广汽本田皓影,线条更为简约,整车的气势更酷更足。

起亚狮铂拓界则相比起来会更为特立独行一些,第一眼的印象来看,狮铂拓界的前脸做了更多的黑化处理,并通过一道折线的饰板将格栅分为两个区域——上半部分和起亚EV6类似,形成简化版的“虎啸式”格栅线条,使用的是哑光银色的饰条隔开;下半区域则为网格状的进气格栅,内部的网格也采用了简化漏斗形符号,均做了熏黑处理。

事实上,我们依稀还是能在狮铂拓界上看到前两代SPORTAGE车型的“虎啸式”前脸的影子,在狮铂拓界上它升级为了“The Digital Tiger Face ”,没错,从名称上看就是数字化的升级版,科技感更强,也更动感。

车身尺寸方面,CR-V整车尺寸会比狮铂拓界大一圈,同时轴距相比上一代车型也有所提升。不过,面对狮铂拓界2755mm的轴距还是略逊一筹。虽然长宽高并没有多出太多,但是视觉效果上CR-V会比狮铂拓界大不少,正是因为CR-V的设计风格所致。

设计方面我们并不评判孰优孰劣,但我相信CR-V的设计风格会更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

内饰对比:CRV精致度提升 狮铂拓界体验更优

内饰部分,CR-V这套内饰设计我们并不陌生,毕竟十一代思域已经先一步用上了。蜂窝状贯穿式的空调出风口、悬浮式的中控屏幕、三旋钮的空调控制区域,视觉效果和实用性都不赖。我曾深度体验过十一代思域的内饰,人机工程学出色、精致度也摆脱了大家对本田的固有印象。

回到CR-V,虽然新鲜感不够,但是用起来完全没问题。内饰用料上,中控台采用了许多高光的银色饰条搭配搪塑软性材质,档次感不如真皮,不过也并没有显得太廉价。

说起新鲜感,其实起亚狮铂拓界也并没有太多新鲜的元素——现在的自主品牌车型们在内饰上太卷了,狮铂拓界这种双联屏+旋钮式换挡的中控布局就显得中规中矩。

不过,狮铂拓界的这套内饰我在几次的试驾过程中评价都还不错,材质的使用上也会比CR-V厚道不少,车内使用了不少皮质材质,包括对于前排驾驶员和乘客腿部时常磕碰的区域也做了软性材料的覆盖。

谈到内饰就不得不说车机系统,这两台车的目标消费人群正好包含了80后、90后群体,他们对于车机系统的要求不低。硬件方面,CR-V采用的是一块10.2英寸的全液晶仪表以及一块10.1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中控屏幕的左侧还设置了实体按键和旋钮。

中控屏幕的素质相比本田之前的车型来说是有所提升的,不过还是没有达到优秀水平,主要是分辨率会稍微差点,流畅度倒是没有什么问题。

软件方面,CR-V搭载的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注重实用性为主,常用的听歌,导航和OTA升级都支持,但是在娱乐功能和App兼容性上还是跟中国品牌车型有差距,UI方面的设计会稍显老气,好在图标较大。

狮铂拓界则采用的是两块12.3英寸的双联屏,且做了曲面的设计,在汽车内饰中的作用则主要是应对屏幕的反光以及优化驾驶员的观看角度。屏幕的分辨率和流畅度从实际体验来看会比CR-V要强一些。

空间部分是许多人关注的重点,CR-V在改款之后轴距有所增加,来到了2700mm,而起亚狮铂拓界本次国内的版本属于长轴距版本,轴距达到2755mm,两台车的轴距参数在合资品牌紧凑级SUV中都算是较大的。前排两车都有着足够的头部空间,绝大多数消费者都没问题。

在保持前排驾驶员座椅位置不变的情况下,后排二者的相差也不大,起亚狮铂拓界和CR-V都保持着两拳以上的腿部空间,满足日常需求也完全没问题。从图中可以看出,CR-V的体验者身高较低,所以狮铂拓界的后排腿部空间会相对更优一点,毕竟轴距相差了55mm。

但是由于本田对于空间挖掘能力出色,所以这次他们硬生生在CR-V上做出了七座车型。如果你偶尔有三排的乘坐需求,那么这两台车中只能选择CR-V。

动力对比:狮铂拓界2.0T动力更强 本田1.5T依旧老道

动力方面,目前第六代CR-V只有1.5T+CVT版本可选,后续会推出2.0L的混动版本,而起亚狮铂拓界则给出了更多的选择:入门的1.5T+8AT、中高配的2.0T+8AT以及燃油经济性更佳的2.0L混动版本。

我们本次选取对比的具体车型为售价23.19万元的CR-V 240TURBO四驱臻享5座版本以及售价22.28万元的狮铂拓界 2.0T两驱旗舰版,分别搭载的是1.5T发动机以及2.0T发动机。

CR-V这台代号L15B的1.5T发动机咱们非常熟悉了,和上一代CR-V的1.5T相比针对燃油经济性和扭矩平台进行了优化。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42kW,峰值扭矩243N·m,动力参数没有变化不过峰值扭矩平台由上一代CR-V的2000-5000rpm扩宽为1800-5000rpm。与这台发动机相匹配的是CVT变速箱,平顺性出色,激情度略有不足。

狮铂拓界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73.6kW,峰值扭矩353N·m,峰值扭矩平台为1500-4000rpm,从各方面参数来说,这台2.0T都会比本田这台1.5T发动机表现得更加亮眼——甚至连燃油经济性上,CR-V四驱臻享版的WLTC油耗为7.78L/100km,而狮铂拓界2.0T两驱旗舰版为7.54L/100km。

底盘方面,两台车都采用的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的悬架结构,不过CR-V是有着四驱系统可选的,虽然是一套适时四驱,相比两驱车型应对雨雪天气的能力也会更强一些。起亚狮铂拓界如果愿意多加点预算,那么四驱系统是可以选装的,这点比较灵活。

从底盘的动态表现来看,两台车的整体调校风格有相近的风格。狮铂拓界2.0T车型在运动性能上是下了一定功夫的,悬架的行程不长,面对较大曲率的弯道支撑性不错。

CR-V在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基础上采用了振幅感应式减震器,这套减震器能在低频震动和高频震动时自动切换不同的阻尼模式,有助于兼顾驾乘舒适以及操控表现。具体两台车的动态表现如何大家可以去我们不久之前针对各自的动态试驾评测了解。

配置对比:安全配置齐全 狮铂拓界性价比更高

配置对比部分,我们选取的均为各自燃油版车型的顶配版本,也就是上文提到的CR-V 四驱臻享5座版和狮铂拓界 2.0T两驱旗舰版。有意思的是,随着自主品牌在紧凑级SUV市场的崛起,这两台合资品牌车型的顶配版本价格也相比过去25万以上都有了一定程度的降低。

作为顶配车型,两台车常见的科技和舒适性配置都比较高,安全配置更是在合资品牌中名列前茅。被动安全配置方面,前排气囊、侧气囊、前后排的头部气帘都有搭载,CR-V还多出了前排的膝部气囊;主动安全配置呢,诸如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道路交通标志识别、主动刹车、前方碰撞预警这些功能也一应俱全,配合ACC自适应巡航功能都能在长途巡航中提供舒适安全的驾驶体验。

舒适和实用配置方面,全景影像以及车侧盲区影像二者也都有具备;电动感应后备厢、无钥匙进入/启动、远程启动、前排手机无线充电功能也均配置上了,二者的主要差异在座椅功能上。

狮铂拓界提供了前排的座椅加热/通风以及驾驶位记忆功能,同时后排的座椅加热功能也有搭载,这点相比CR-V空荡荡的功能会更为厚道。

而在豪华配置上,狮铂拓界相比CR-V还多出了哈曼卡顿音响以及多色氛围灯,座舱的视听体验上会更为出色。不过CR-V给到了我非常喜欢的流媒体后视镜功能,这点也是雨雪天比较有用的。

总体来说,两台车的配置均比较齐全,综合来看狮铂拓界的配置会更为丰富,毕竟座椅加热、通风功能都是我们在冬天、夏天常用的配置;车内氛围灯、哈曼卡顿音响也相比CR-V更为厚道。

全文总结:今天对比的两台车换作是我其实也很难选,无论是设计还是功能上这两台车其实都没什么短板,本田的1.5T以及起亚这台2.0T发动机也都是已经经历过市场考验的发动机,综合素质亮眼。因为品牌力的原因,起亚狮铂拓界在性价比上会更为突出,但本田的品牌信赖度更高后期的保值率也更好。那么你会选择设计更个性、性价比更高的狮铂拓界还是有着七座可选,稳扎稳打的CR-V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