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罗俊杰:汽车产业的三个发展方向 |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2022年11月10日 09:17:01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2022年11月7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承办,以“开放、合作、共赢——新形势下国际品牌汽车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再次成功举办。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罗俊杰副会长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很高兴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之际,参加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此,我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国内外汽车同行和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问候!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罗俊杰副会长

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演变,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世界经济面临多重挑战。加上全球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波动,一些重点原材料、关键零部件、中间产品等供应短缺,全球通胀压力居高不下等。在此背景下,如期举办第五届进博会有着更加非同寻常的意义,再度彰显了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

机械工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为国民经济各行业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是我国参与全球经济发展、体现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产业。全年有望实现平稳增长,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增速达到年初预期的5.5%左右,实现利润总水平与上年持平,进出口贸易总体保持稳定。

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工业和机械工业运行呈现以下特征:

一是增加值增速延续回稳走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2%;

二是产品生产逐步改善,30种重点监测的机械产品中,14种产品产量增长,占比46.7%;

三是效益指标持续改善,行业营收与利润均实现增长;;

四是固定资产投资低位回升,机械工业主要涉及的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中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电气机械和仪器仪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16.7%、15%、12.7%、39.5%和36.9%;均高于全国和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五是价格指数增速放缓,近几个月机械产品价格指数增速持续放缓;

六是外贸出口保持高位,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9月机械工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8013亿美元,同比增长5.94%;其中进口2515亿美元,同比下降7.05%;出口5497亿美元,同比增长13.18%;贸易顺差2928亿美元。

汽车行业作为机械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景气度与机械行业整体相关性较强。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受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给行业带来了严峻挑战。自5月下旬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有效助力汽车行业走出低谷,呈现出恢复增长态势,6-9月汽车市场连续走高、保持较高增速,是近三年同期最好水平。特别是,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3.5%,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为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刚刚结束的中共二十大指明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的前进方向,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这将对全球产生深远影响。今天,我们以“开放合作共赢—新形势下国际品牌汽车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探讨汽车产业的未来,我认为很有意义。借此机会,我谈几点关于汽车产业深化国际合作的个人想法,与大家分享。

一、加强国际合作,着力构建清洁能源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现“双碳”目标做了最新的战略部署,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无论是应对气候变化,还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都需要开展广泛国际合作。在汽车产业,我国选择以新能源汽车作为突破口,新能源汽车融合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网联和人工智能等多种变革性技术,带动能源、交通、信息等上下游产业加速升级,促进能源消费结构优化、交通体系和城市运行智能化水平提升。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产业化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市场化水平都快速提升,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我们仍需深化芯片、电池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服务保障体系等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践行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低碳、安全、高效的清洁能源体系。

二、坚定扩大开放,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增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是助力各国经济复苏、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增进人类社会福祉的重要保障。

汽车产业作为全球化融合度较高的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已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近年来,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影响不断加深,传统汽车的产业链边界不断被突破,全新的汽车产业链网状生态正在加速构建。面对这一趋势,通过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吸引全球资源要素,稳定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布局。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和国际合作,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继续为繁荣全球汽车产业做出贡献。

三、聚焦科技创新,促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技术革命,正在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十九大以来,政府主管部门加大了对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对于促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不断完善,着力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一批核心技术相继取得突破。

展望全球汽车产业的未来,智能网联汽车正逐渐成为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多产业间相互融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应把握时代机遇,立足已有根基,紧密联系自身实际,科学规划突破薄弱环节的技术路线和实施路径。充分运用我国有利的政策环境和不断升级的市场优势,围绕日益多元的用户需求,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以高水平的供给质量,巩固传统市场,扩大新市场,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 让我们紧密团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最后,我预祝第五届进口博览会及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