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官宣成立合资公司,吉利和雷诺“联姻”成功

2022年11月10日 09:35: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1月8日,吉利汽车发布消息称,吉利控股、雷诺以及吉利汽车签署了一项非约束性框架协议,决定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共同研发、制造和供应混合动力总成和燃油动力总成。

根据框架协议,吉利雷诺的动力总成公司预计将在2023年正式合并,双方将分别持有新公司50%的股权。这也意味着,此前关于吉利收购雷诺内燃机业务一事终于有了着落。

事实上,双方关于“收购”一事此前早已达成默契,等待官宣契机。只不过这期间也经历了一些挫折,主要原因则是来自日产

日产挡不住的“联姻”

当然,想要追溯双方合作经历挫折的起因,还得从雷诺发布的一次战略规划说起。去年1月,雷诺发布了Renaulution战略规划。根据规划,雷诺将重点发展电气化业务,未来,在欧洲上市的车型有一半是纯电动汽车。同时,雷诺还希望能够在混合动力细分市场拿到35%的份额。

显然,雷诺此举意在控制成本,转型新能源汽车,同时,打算逐渐放弃业务“拖后腿”的内燃机项目。在此背景下,雷诺希望将公司拆分出两大业务板块:电动车板块和内燃机板块。

对于处在公司业务重组阶段的雷诺来说,一方面,雷诺想借机说服日产投资其旗下新电动汽车部门Ampere;另一方面,雷诺也计划剥离燃油车业务板块Horse,并将其大部分的股权出售给吉利。这起事件也成为了雷诺日产站到谈判桌上的导火索。

对于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日产来说,是否投资型雷诺电动汽车业务是其次,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不希望双方合作的内燃机技术,落在中国企业吉利手中。当然,双方在固态电池等尖端技术的知识产权方面也存在分歧。

为此,今年10月份的时候,雷诺CEO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专门飞往东京与日产社长兼CEO内田诚举行会谈。至于双方是否谈判顺利,外界并不知晓。但从目前雷诺吉利正式达成合作推测,双方的谈判应该有所成效。

另一边,吉利雷诺的合作也在持续升温。早在去年8月,在原雷诺中国区CEO苏伟铭的撮合下,雷诺吉利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并建立了创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协议,双方将加速雷诺集团“Renaulution计划”在中国和韩国的落地。

转眼到了5月份,吉利雷诺的“韩国规划”率先落地。吉利斥资近14亿元认购雷诺韩国汽车34.02%的股份,并向后者的釜山工厂提供CMA架构技术支持,用于生产投放海外市场的混动车型。合作模式是吉利汽车主要贡献技术,雷诺集团负责统筹车辆设计、制造、销售、售后等方面。

自此,伴随着双方“韩国规划”的成功落地,接下来的“中国规划”则为本次双方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吉利-雷诺互利共赢

对于吉利控股集团与雷诺集团的合作,中国乘用车产业联盟理事张秀阳评价道:双方都有着自己的诉求。总结来看,双方的诉求主要集中在三点:资金、技术和市场。

在技术层面,混合动力技术毫无疑问是双方走上谈判桌的重要筹码。吉利早在去年10月就发布了全新动力品牌“雷神动力”,而雷诺的内燃机技术或许是黄昏产业,但对混动技术的加持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雷诺而言,雷诺可以共享吉利新能源技术平台,助力自身新车研发,加速落地更适用于亚洲市场的车型。

站在市场的角度分析,双方可谓一拍即合。处在新能源转型期,雷诺的全球销量在2019年到2021年接连低迷,分别为375.4万辆、294.9万辆、269.6万辆。同时,雷诺在华仅剩与东风合资的易捷特和与江铃合资的江铃新能源,市场表现也同样收效甚微,存在感越来越低。恰好,吉利背后是强大的中国市场,这对于一直在华“不顺心”的雷诺来说,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与此同时,吉利也一直想要“走出去”,正在积极布局更广阔的海外市场。就在五天前,吉利刚刚与匈牙利格兰德汽车中欧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格兰德汽车将在匈牙利、捷克以及斯洛伐克销售吉利旗下几何C型车型,首批汽车预计将于2023年上半年开售。这也标志着吉利汽车将首次进入欧盟市场。

对于吉利来说,雷诺是一家老牌汽车制造商,在整个市场版图中,既有扎根已久的欧洲大本营,又在拉丁美洲有很强的存在感。在雷诺的Renaulution计划中有提到过,要将国际业务转向更高利润的业务,特别是在拉美、印度和韩国市场。因此,吉利一旦捆绑雷诺,对其“出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此前,雷诺对新能源转型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划。根据规划,到2024年雷诺将推出至少4款全新电动车,其中包括雷诺R4和R5的电气化版本,以及一款全新电动车和一款货车。同时,雷诺品牌将在欧洲提供超过65%的纯电动和电气化车型;到2030年,雷诺品牌电动车比例将达到90%。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是“烧钱”的行业。为缓解资金压力,雷诺提供了两个方案:一个是希望将拆分的电动汽车公司Ampere独立上市,最快将于明年在巴黎泛欧交易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另一个,就是出售内燃机业务,降低成本,集中力量搞新能源汽车业务。很显然,第二个方案已经实现,就看明年第一个方案能否实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