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孙勇:19年前就吆喝半年工资买辆车|汽车面孔连载(24)

2022年11月10日 10:15:08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孙勇有过很多角色,也有过很多光环。

《汽车商报》总编辑、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中国汽车报》副总编辑、国机汽车(中进汽贸) 董事、副总经理,《经济参考报》汽车周刊编辑部主任。这位来自潇湘大地的高材生还在中国最基层的“街道办”工作过,还是当时我所在的《北京晨报》——“北京人心中最有价值汽车品牌” 评选的评委,也担任过两家汽车公司销售的“一把手”,奇瑞在前,南京菲亚特在后。

现在看他的这些“老黄历”,是一段不可跳跃和略过的历史。尤其是在 2003 年担任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的时候,孙勇就前瞻性地有过“半年工资买辆车”的车价底线论。

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汽车记者的背景,使得孙勇在奇瑞销售总经理任上,与媒体的沟通顺利。就职刚一个多月的时间,孙勇就快人快语 :奇瑞的目标是让消费者少花钱就能实现轿车梦。

深知汽车行业暴利的孙勇甚至想,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奇瑞打破轿车的高价格。他认为,等消费者用半年工资就能买辆车的时候,中国的汽车价格才能让人相信是真的。

奇瑞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自主品牌,那年上海车展却一头扎进了与宝马法拉利并肩的国际展馆。孙勇说,之所以做这样的考虑,是考虑奇瑞公司和现在合资的轿车不一样, 它是独立自主的中国汽车生产企业。它不是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一枚棋子,尽管奇瑞那时还很弱小,但是将来能长成参天大树,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奇瑞推出的“东方之子”B 级车,改变一款车打天下的局面。奇瑞上海车展的活动也别出心裁:邀请奇瑞第1位、第100位、第1000位、第10000位、第100000位朋友到现场,把拍卖的奇瑞车卖掉,捐给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建所希望小学。

孙勇说:“奇瑞轿车的目的就是品质与世界同步,价格与国际接轨。”奇瑞有一套完整的成本控制体系,在研发方面以我为主,整合世界资源,像通用、福特都是与国际上的一些公司合作,奇瑞也按照这样的方式运作。近两年实践下来,结果发现开发一款汽车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困难,需要几百亿,或者更多资金,而且孙勇发现,跨国公司向中国合资企业的技术转让费,都会超过开发的整车费用,自行开发成本比跨国公司向合资公司转让技术费还低。

当时的环境下,孙勇承认中国汽车确实是暴利,但是某个合资企业究竟是不是暴利, 其中情况不太一样。应该说,整个汽车产业中整车厂和零部件获得的肯定是暴利,但是中间区分也不太一样,有的可能是整车厂的暴利多一些,有的是配件、配套系统的暴利多一些,总体看利润都是比较丰厚的。

奇瑞一直关注如何让中国老百姓买车少花钱,通过下调产品价格,提高性价比。奇瑞把价格普降15%,降到10万元,就是孙勇在奇瑞任上的代表作。离开奇瑞后,孙勇还有过一段在南京菲亚特任销售总经理的经历。

与车企的经商相比,孙勇并不是商人。兜兜转转之后,孙勇回归文人角色,舞文弄墨,开设“老孙论车”专栏,几乎每周一篇,笔耕不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