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葛帮宁新书《至精至善》首发,中国汽车工匠载入史册

2022年11月10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李国政

编辑 | 甄 瑶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中国汽车工匠的成长故事及重大贡献,被载入史册。

11月9日,下午3时30分许,长春。随着3只手同时触动屏幕按钮,国内第一本专门记录中国汽车工匠的新书《至精至善:探寻一汽-大众15位工匠成长密码》对外首发。

首发式由一汽-大众工会主办。一汽集团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群工作部部长黄建华,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以及新书作者、帮宁工作室创始人葛帮宁出席,3人共同发布新书。

中国工人出版社副总编辑董友斌作视频发言。一汽-大众董事、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研主持会议。一汽集团工会有关领导,一汽-大众中外方有关领导、工匠及员工代表,新华社、工人日报等媒体代表参加现场会议。部分网友观看线上直播。

从2020年底开始,在一汽-大众工会支持下,葛帮宁走进一汽-大众各地工厂生产一线,先后采访15位工匠,邀请他们讲述自己成长的心路历程,将内容整理成书,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

这15位工匠分别是:金涛、牟少志、李闯、展宝成、王德亮、苏立民、于力、蔡坤、刁建兵、王道旺、邢浩、密思斌、方钢、杨洋和刘战楠。

根据书中记载,这些工匠都出身平凡,从学徒工、操作工做起,逐步成长为掌握国际先进技术的项目带头人,建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并带领团队取得国家级技术成果。

书名“至精至善”4个字,曾面向一汽-大众全体员工征集,最终一线工友王戈的书法作品入选。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为该书作序一。

潘占福作序二。他在首发仪式上发表讲话表示,《至精至善》一书用朴实的文字,真实再现了一汽-大众优秀工匠、高技能人才的成长历程和奋斗足迹。这些工匠代表了优秀的、可敬可爱的中国汽车产业工人。为他们著书立传,标志着一汽-大众人秉持奋斗奋进、严谨务实、价值创造的理念,传承着老一代一汽人的工匠精神,丰富了汽车行业的精神内涵和文化积累。

人才队伍的高度,决定企业的高度。潘占福要求一汽-大众各单位组织员工认真阅读该书,学习书中所弘扬的精神内涵。

他号召一汽-大众员工对标最佳实践,积蓄创新发展动能,引导、强化全员将对至精至善的追求,变成日常工作标准和行为自觉,在各领域形成崇尚至精至善的良好风气,助力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在首发式上,全国劳模、一汽-大众工长金涛代表15位工匠表态:“以这本书作为新的起点,更加珍惜荣誉,倍加努力,以成为世界级工匠为大理想、大目标,引领和带动全体工友,在每辆车、每道工序中追求至精至善,努力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

葛帮宁在首发式上发言,分享了撰写该书的心得体会。

她说,每当走近中国最优秀的汽车工匠、倾听他们不平凡的成长故事,内心就受到震动。这些工匠是一汽-大众乃至中国汽车工业一线员工的代表,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线参与者、见证者和接力者,浓缩了中国汽车人的精气神。从这些工匠身上,看见了榜样的力量,看见了从困难中重生的勇气,看见了对质量、对创新的执着,看见了新生代汽车人坚韧的意志。

葛帮宁表示,一汽-大众31年成长史、中国一汽近70年创业史、中国汽车工业近70年发展史,就是由一个个生动的、鲜活的、可爱的汽车工匠创造的。他们创造了数以亿万计的经济价值,带出了成千上万的技术骨干,为中国汽车工业腾飞作出了卓越贡献。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大国工匠,是中国汽车工业的脊梁。

“拥有这些工匠、发扬他们的精神,汽车企业能生生不息,中国汽车工业能从大到强,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葛帮宁表示。

近年来,葛帮宁先后撰写了8本汽车专著。此前,她陆续推出了《拓荒》《红旗》《东风》《解放:中国第一个汽车品牌的前世今生》《新征途:解放研发70年》《C-NCAP15年:汽车安全的中国实践》和《我们一路走来:中国汽研55年》,从不同侧面,生动地记录了一批中国汽车人的鲜活面孔,以及中国汽车工业奋力前行的脚步。

据悉,葛帮宁撰写的第九本汽车专著已进入最后环节,将于近期出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