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博会期间,谈全球汽车发展趋势

2022年11月10日 14:5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未来,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将继续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快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构建新能源汽车发展新格局贡献力量”

11月7日下午,就在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归去不久,第五届全球汽车发展趋势论坛,于上海进博会期间召开。作为中欧经济技术交流的重要桥梁,中欧经济技术合作协会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璟玥女士,在会上如此强调。

两年半来,疫情深刻改变了全球的政治和经济形式,推动各国、特别是欧洲经济,重现贸易保护的迹象。对于现阶段随着新四化的推动,正越来越依赖全球供应链分工合作的汽车产业而言,这是一个非常令人不安的趋势。

然而,在混乱和迷茫中,有识之士仍旧能清楚地看清状况。

新时代、新挑战

经过二十余年的不懈发展,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从销量快速增长期,转变为稳定期。各大品牌产品矩阵不断丰富,自主品牌日益走强,市场竞争也越发激烈。布局全球化市场必将成为打造世界品牌,或者说是“走出去”的问题,正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当务之急。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新能源汽车品牌集群专家组首席专家苏波指出,目前世界汽车强国都在加快布局,强力推进发展。我国汽车行业正处于换道超车的关键时期,必须加快发展,保持优势,才能引领未来。为此,苏波建议,要加强对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的整体推进;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生态系统建设;加强新能源汽车品牌建设;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此外,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中,还面临各式各样来自技术和管理方面的挑战。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服务化、共享化的进程给汽车产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来看,生态、技术、产品、市场,包括人才都在加速融合,并且产品研发周期加快也在催生新的开发模式。

而深入发展的结果,便是新一代基于网络获得更多支持与增值服务的网联汽车的诞生。

“但这也意味着,新一代汽车将会面临前所未见的网络安全性问题”,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涛指出:而且这个问题,正日益紧迫。

,这几年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非常迅速,也是整个全行业高度重视的一个很重要领域。但从各个层面其实都面临很大的安全挑战,包括供应链、产品,包括基础设施等多个方面都存在一系列的挑战。

进步取得世界肯定

本届论坛中,也得到了来自海外国家对中国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认可。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塞族共和国总统米洛拉德·多迪克(Milorad Dodik)在致辞中表示,塞族共和国愿与中国携手共创未来,共同繁荣,不断完善汽车产业领域的项目,支持中国企业参与电动汽车生产的发展,为欧洲和巴尔干市场提供激励措施和良好的物流条件。

西班牙马德里投资促进署中国代表处负责人维克多·科尔蒂斯(Victor Cortizo)在致辞中称,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方面,中国与西班牙有巨大合作空间。其指出,西班牙在新能源领域得到了强力的发展,并且有突出的人才优势,对于希望来西班牙拓展业务的中国企业来说也是个绝佳的机会。

论坛期间,南南合作促进会副会长须同凯以“加强中欧合作,加快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须同凯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和出口还处于数量激增、根基待稳的状态,高质量快速发展的窗口期,稍纵即逝。中国汽车应该在练好内功、夯实基础的同时,借鉴欧洲等地区发达国家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并采取相关的利好政策,加大国际产业链、物流链,紧紧抓住中欧能源合作的契机,加强与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新能源汽车的领头羊-欧盟的合作与互动。

中欧携手产业领域的强强合作,市场与技术优势互补,利在千秋,利好双方,有利于双方世界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引领世界新能源产业向可持续方向的继续推进,有利于中欧双方共同应对人类发展、气候变化和能源危机等世界性挑战,并取得合作共赢的良好成果。在须同凯看来,欧盟是世界上率先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经济体,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为新能源汽车建立新开发区

“企业关注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先进要素高度集聚,积极落实晋城市招商引资要素保障优惠政策,致力于打造中部地区产业发展的‘要素洼地’”。

论坛期间,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贺俊峰,宣布了在高平市境内规划新能源汽车开发区的计划。

据介绍,高平市新设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建设的经济开发区,目前已经在供电、供热、供水等方面具有明显成本优势,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在基础设施外,高平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高平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惠台优惠政策》等,以加强“软件”方面的建设。

此外,地方政府还设立5亿元新能源专项基金,10亿元启航产业振兴基金,打造政策洼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作为高平市现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园中园”,市府正努力推进打造新能源零部件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不锈钢产业、新材料产业、绿色建材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6条“产业链”,以积极的开放心态为相关产业企业提供发展的优渥土壤。

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贺俊峰在演讲中表示:

“企业关注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先进要素高度集聚,积极落实晋城市招商引资要素保障优惠政策,致力于打造中部地区产业发展的‘要素洼地’。”

本届论坛得到了中国商务部的支持,由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新能源汽车品牌集群、山西省高平市人民政府主办。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晋驰欧创(高平)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爱驰汽车有限公司、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分会、财圈社协办,新浪财经、百度有驾作为战略合作媒体。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新能源汽车品牌集群专家组首席专家苏波,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塞族共和国总统米洛拉德·多迪克(Milorad Dodik),西班牙马德里投资促进署中国代表处负责人维克多·科尔蒂斯(Victor Cortizo),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南南合作促进会副会长须同凯,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涛,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贺俊峰,爱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用户板块负责人李辉,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吉胜等相关人士出席并致辞或发表演讲。论坛由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副会长代军杨主持,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璟玥致开幕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