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抗衡BBA?沃尔沃EX90全球首发,电气化时代中的一股“清流”

2022年11月10日 15:2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不得不说,电气化时代的到来改变了很多传统车企的产品布局方式,同时也诞生了一批批独具未来色彩的高端新能源车。而在北京时间11月9日晚间,沃尔沃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通过全球线上直播的方式,带来了一款全新旗舰纯电SUV——EX90。

作为沃尔沃在纯电时代下的代表作,EX90基于全新纯电原生平台打造而来,外观方面延续了燃油版XC90的硬朗与挺拔。经典的“雷神之锤”大灯则进行了相应升级,在保留原有造型的基础上,还可实现灯语投射等功能,带来更多可玩性。同时,封闭式的前脸变得更有未来感,与粗壮的车身线条连成一个整体。

车辆尾部的设计也进行了相应调整,但依然能够看出XC90的影子。原来的一体式尾灯进行了分段处理,保留了沃尔沃家族经典的“C”字形元素,并且点亮以后也增加了些许辨识度。

车内的布局沿袭了斯堪的纳威亚设计语言,并没有太多花里胡哨的元素,对称式的中控台仅保留了液晶仪表和中央显示屏,在传承北欧轻奢风格之余,也多了几分简约、精致。

对于沃尔沃而言,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的发展理念是这个北欧品牌立足百年的根本。因此,为了让用户始终专注于驾驶,不被其他因素干扰,两块屏幕的界面布局则进行了简化处理。比如正前方的液晶仪表仅显示车速、续航里程、盲区信息等,读取过程也相对直观,而中控大屏虽然集成了车联网、人机交互系统、线上娱乐等,但每一个区域的划分都井井有条,驾驶员可以很容易找到对应的功能。

除此之外,为了避免因驾驶员分心而导致安全事故,全新EX90还在车内搭载了DUS驾驶员感知系统。该系统由一个电容式方向盘和两个车内摄像头组成,在行驶时可根据方向盘偏转角度和用户面部表情来判断是否存在疲劳驾驶,从而进行适当提醒。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比如驾驶员陷入昏迷或突发疾病,该系统还会自动降低车速,在必要时甚至直接介入制动,让用户脱离险境,并且还会自动呼叫“SOS”紧急救援。

除了车内的安全保障,车外潜在风险也是沃尔沃考量的重点。因此,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碰撞事故发生,全新EX90在前挡风玻璃处配备了一颗激光雷达,能够在行驶途中感知前方120米处的静止物体以及250米开外的行人,尤其是在大雾或者夜间等视线不佳的状态下,进行全方位探测。

并且根据沃尔沃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该系统可以在时速120公里/每小时的状态下为车辆争取至少7.5秒的反应时间进行制动。同时根据预测,在激光雷达技术的加持下,车辆遭遇重大伤亡事故几率将减少20%,避免整车碰撞的比例最高可提升9%。

汽车网评:EX90是沃尔沃迈向纯电时代的开端

相比奥迪E-torn、宝马iX等旗舰豪华纯电SUV来说,虽然沃尔沃EX90有些姗姗来迟,但好在还不算太晚,它的发布依然能够让人眼前一亮。而作为豪华阵营中的一股清流,EX90始终将人员安全摆在首位,并不断探索纯电豪华出行的新定义。另外,根据沃尔沃的规划,将会在2025年实现纯电产品占比50%的目标,截至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品牌。因此,EX90的出现,正是这一北欧百年老牌迈向电气化时代的重要开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