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全的代价就是智能落伍?沃尔沃EX90,可能白瞎了激光雷达

2022年11月10日 16:5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新势力们研发自动驾驶,主要是为了把驾驶者从繁重的驾驶工作中解放出来,而提升安全只是它们研发自动驾驶的一部分目的,而到了给车标都系上安全带的沃尔沃这里,它研发的自动驾驶主要是为了提升安全性。

就在昨晚,沃尔沃发布了EX90电动旗舰SUV,新车将基于SPA2平台生产,是沃尔沃第一台正向研发的纯电平台车型,外观基本上保留了燃油车XC90的造型,而在细节方面融入了成都车展上亮相的CONCEPT RECHARGE概念车的设计,而EX90头顶上的激光雷达,也让它与目前在售的沃尔沃全系车型划分开来。

EX90的自动驾驶,主要考虑的还是安全?

那么一开始我们为什么说沃尔沃目前这套自动驾驶主要还是为了提升安全考量的呢?沃尔沃的这套自动驾驶系统除了感知硬件以外,从感知的融合、决策到控制全部为自研完成,但是它目前的水平是要经过全面验证,并且获得必要批准之后,才能在特定情况下,在城市高速公路等情况下以最高 60公里/小时的速度下进行自动驾驶,看过我们之前文章的朋友们应该反应过来了,德国从5月份开始放开的L3级自动驾驶就是上述这些条件,可见沃尔沃这套系统就是瞄准L3级做的,而国内的蔚小理们还有特斯拉,大家都在瞄着L4级,而且硬件以及算力等冗余也是为L4级做的准备。

那么沃尔沃为了准备更多的安全冗余,这套自动驾驶系统都搭载了哪些硬件呢?EX90上最吸引人的就是头顶上的激光雷达了,沃尔沃也把激光雷达放在了和蔚来、理想相似的位置上,不仅仅是因为这样看起来更安全,与这颗激光雷达自身的性能更有关系。

这颗激光雷达比蔚小理的强不少?

沃尔沃EX90上搭载了Luminar研发的激光雷达技术,这款名为lris的Lumina旗舰级激光雷达为转镜式激光雷达,视角为120°x 26°。在10%反射率下,最远可以达到250米的探测距离。它首先是采用了1550nm波长的接收器,这一接收器的材料用的是比传统硅料更贵的铟镓砷。采用905nm激光雷达的小鹏G9和理想L9则分别为150m、200m,905nm的激光则更接近可见光波长,容易在人眼视网膜上聚焦成点。为保护人眼安全,通常会限制905nm的激光雷达的光功率。

而在同等功率下,1550nm的人眼安全性提升可达40倍,可以允许输出更高功率,实现更远探测距离。此外,Iris激光雷达采用的是MEMS技术,也就是那个之前我们说过的微振镜技术,再配合上ASIC芯片来实现激光雷达的固态化和小型化,易于装车和量产,这一技术可以将激光雷达做得更小,点云密度更高,但是可能寿命方面会有些问题。但是这颗激光雷达功率要比华为、大疆、禾赛科技的产品高不少,在黑暗条件或者是复杂条件下能够获得更多的探测信息,对于追求安全的沃尔沃来说,用这款激光雷达确实能更放心一些。

虽然已经对于这颗激光雷达做了相当多的小型化设计了,但是对于1550nm纳米波长的激光雷达来说,自身内部硬件确实太多,而且接收器更大,所以导致整个lris的个头难以缩小了,布置在较低位置也很难让车辆看着更协调,所以头顶着它会更好一些,搭载同款激光雷达的飞凡R7也把它布置在了车顶上。目前市面上仅有蔚来ET7等新一代蔚来车型使用的1550nm图达通猎鹰系列激光雷达可以与Luminar的lris性能可以匹敌。

前视摄像头位置有些奇怪,意欲何为?

对于一直强调安全的沃尔沃来说,使用这样一颗目前量产车规激光雷达中,几乎是性能最强的产品可以说是情理之中,其他方面的硬件也没落下,EX90还搭载了5个毫米波雷达、8个摄像头和16个超声波雷达,这部分看上去就比较中规中矩了,只是一般车型都用12个超声波雷达,EX90还多了4个,真的是把全车的感知死角都给覆盖到了。

关于摄像头,有一点值得注意,就是沃尔沃EX90的前视摄像头,并不是完全都在挡风玻璃的上部位置,在激光雷达区域的左侧也有2颗摄像头,而且2颗摄像头还是呈一定角度摆放的。这种设计在目前所有量产车上几乎都没有见过,新势力以及传统车企的带有多目摄像头的车型,普遍都会把摄像头集成到挡风玻璃上部,并且做成一排,像华为系的自动驾驶,直接排列了4颗摄像头,沃尔沃的这种设计目前还不清楚具体会有哪些特殊的功效。

目前的沃尔沃的全系车型,主动安全和L2级辅助驾驶均采用的是来自维宁尔(Veoneer)的单目视觉方案,而到了EX90这里,芯片采用的是单颗英伟达Orin,算力254Tops,方案使用的是沃尔沃汽车旗下自动驾驶软件开发公司Zenseact的自研自动驾驶软件方案,这个Zenseact是沃尔沃汽车与维宁尔(Veoneer)的合资公司拆分之后,新成立的沃尔沃汽车全资子公司,将专注于自动驾驶和主动安全软件的开发,而600多名员工基本上还是维宁尔的原班人马,驾驶安全方面还是由这群人来把控。

沃尔沃EX90还搭载了安全冗余车控系统,车内双摄像头的DUS驾驶员感知系统,在检测到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时,车机将介入完成安全驾驶决策,可实现降低车速、车道保持甚至刹停车辆等。未来车辆还会根据驾驶员的用车习惯,在辅助驾驶模式时协助完成变道、转向支持以及恒速行驶等。

总结

沃尔沃这台EX90,就很像当年的当年搭载2颗法雷奥激光雷达,可以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奥迪A8,硬件标准可以符合L3级,但主要功效还是为了提升安全。奥迪目前也没有再去追求依托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而是在自家的中大型SUV以及中大型车型上搭载2颗博世激光雷达,以此来提升安全性。EX90在现在这个阶段无法实现自动驾驶,而且自身搭载的硬件上限就是L3级,所以用激光雷达+视觉等多传感器来提升安全性,是它目前可以实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