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定位品牌纯电旗舰SUV 奥迪Q8 e-tron入华展望

2022年11月11日 00:30:05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回过头看2018年发布的e-tron车型,它为奥迪、甚至当时传统汽车品牌的纯电动车树立了标杆,但其在易车App近半年的销量显示中,均徘徊在百辆之下,是时候推陈出新了。

目前,奥迪在售纯电车型共计8款,预计到2026年时,这一数字将超过20款。根据此前奥迪发布的规划,11年后奥迪将成为纯电动品牌。

e-tron作为奥迪品牌首款全球化纯电车型的换代意义重大,同时其更名为Q8 e-tron,正式成为纯电动产品中的旗舰SUV。

新车提供Q8 e-tron quattro、Q8 Sportback e-tron quattro、SQ8 e-tron quattro、SQ8 Sportback e-tron quattro共四款。车辆长4915毫米、轴距2928毫米,Sportback车型的高度和宽度略有不同。

普通车型的行李厢容积为569升,Sportback为528升。同时,在前机舱下方还有一个62升的储物空间。

改款车型的“电味儿”更浓,这要归功于重新设计的倒梯形格栅,四环标识上方还有一个可发光的饰板。同时,尾部扩散器上方也有单独的散热叶片。与此同时,Q8 e-tron也是奥迪首辆将标识放置在B柱的车型。

奥迪Q8 e-tron的电池及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

50动力配备净容量89kWh电池,支持150千瓦的快充;

55动力配备净容量106kWh电池,支持170千瓦的快充。

据悉,新车可适用奥迪最新带即插即用功能的充电站。国内方面,随着RS e-tron GT车型的到来,新充电站也将于年内亮相,最高功率360千瓦,前期在20个城市建成。

全部车型提供三款动力配置,50动力的双电机综合功率为250千瓦、峰值扭矩664牛·米;

55动力的双电机综合功率为300千瓦、峰值扭矩664牛·米;

SQ8 e-tron配备三电机,实现了370千瓦的综合功率、973牛·米扭矩的动力输出。

在此基础上,50动力对应续航491(SUV)/505(Sportback)公里;

55动力对应续航582(SUV)/600(Sportback)公里;

SQ8 e-tron对应续航494(SUV)/513(Sportback)公里。

以上均为WLTP工况,这些版本的百公里综合电耗基本都在20kWh以上。

如果以国内的CLTC标准计算,预计Q8 e-tron最长续航可达700公里。

Q8 e-tron标配空气悬架,车辆高度可进行76毫米的变化。转向齿比经过重新设定,操控更加直接。另外,车辆空气动力学得到优化,风阻系数分别从0.26/0.28降至0.24/0.27。

此外,MMI车机系统、辅助驾驶、数字矩阵式LED大灯、全景天窗等都是新车亮点。值得注一提的是,车辆使用了大量回收再利用的环保材料。

国产展望

Q8 e-tron将于明年初在海外市场上市,起售价7.44万欧元。参考目前e-tron国产在售的现状,笔者预测Q8 e-tron大概率将继续国产(SQ8 e-tron估计会进口)。

虽然新车有很多方面的提升,但竞品实力也着实够强。

此前的直接竞品奔驰EQC已由EQE SUV接任,并且将直接国产销售。其车长4.86米,轴距3.03米,续航里程547-590公里,而且还会引入AMG版本。

品牌形象、豪华氛围的营造以及纯新平台等优势,都是奥迪无法企及的。而且,奔驰的旗舰纯电车型可是梅赛德斯-迈巴赫EQS SUV。

老对手宝马在相同定位的市场里相对空白。不过,宝马iX3亮眼的销量足以证明一切。

同时,以蔚来为首的高端中国品牌,也是奥迪新能源车绕不开的竞争者,特别是蔚来,凭借其软硬实力,用户的接受度和忠诚度极高。

相比之下,面对凯迪拉克锐歌、沃尔沃EX90,奥迪还能有一定的差异化优势。

总之,奥迪Q8 e-tron相对于e-tron的改款而言是成功的,解决了续航、动力的等遗憾,但对于旗舰纯电SUV的诠释并不完美。

何况,还有售价相近的奥迪Q7、Q6等燃油车可以选择。

但可以的肯定的是,随着这一次改款带来的电动机、电池、管理系统的升级,将逐步共享至奥迪其他纯电车型。对于有购车意愿、且对品牌有要求的用户,可以做“等等党”。

根据易车App“新能源热度榜”数据,奥迪新能源在同级别竞品中排名第76,日均关注度5573。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