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怕别人抄作业?五菱开源共享宏光MINIEV九大标准

2022年11月11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仅仅用了5年,五菱就成为全球最快达成100万销量的新能源品牌,其背后的秘诀究竟是什么?

日前,在GSEV科技进化日上,五菱汽车举办了一场关于新能源代步车的“求是大会”,在大会上,深度探讨了关于新能源代步车存在的意义。同时,五菱还宣布了三件大事:

第一,将打造宏光MINIEV的九大标准开源共享;

第二,GSEV架构在百万用户大数据的基础上实现了升级,进化为“全球轻出行生态智能架构”;

第三,发布首款进军全球市场的代步车Air ev。

五菱汽车的真诚讨论和一系列举措中,我们似乎可以窥见其成功的原因。

共享九大标准,不怕别人抄作业

五菱看来,代步车应该是每个家庭都能有的一台车,一大加一小是目前家庭最佳的一个出行解决方案。一大,拥有更长续航、更大尺寸,负责长途出行;一小,完美解决城市短途通勤代步需求。

基于对用户需求的尊重,五菱从2014年就开始进行市场调研,只为打造一款好开、好停、好省的代步车。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7月,小巧实用、价格亲民的宏光MINIEV上市,随后立马受到市场的追捧,成为新能源行业标杆。

截至今年9月,五菱宏光MINIEV已连续25个月蝉联中国新能源纯电轿车“销冠”,7度登顶全球新能源单一车型销冠。在宏光MINIEV的带领下,中国新能源市场加速发展,越来越多车企也纷纷涌入这一赛道,相继推出新能源代步车产品。

一时间,行业开始充斥各种杂音,部分人认为,五菱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但其产品门槛太低,容易被模仿照搬,很快会被取代。

面对这些质疑,五菱保持着敬畏之心,同时自信地表示,“并非所有代步车都能称为人民代步车”。这次在GSEV科技进化日上,五菱便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将基于GSEV架构打造宏光MINIEV的“九大标准”进行开源共享,包括“一个核心、五大体验、三大保障”。

GSEV架构九大标准包括安全、空间、经济、续航、补能、全周期进化、品质、体验、服务。

其中,在核心安全标准上,五菱新能源从电池、充电生态、整车、云端到全生命周期打造五重芯电保护圈,并且还针对车身进行14种工况碰撞测试。

在新能源汽车最薄弱的侧面,五菱新能源以10cm为间隔进行连续验证,整车经过两次碰撞测试,高于国际标准要求侧面柱碰撞1次的次数。

电池续航部分,宏光MINIEV特别制定了两个标准:在-7℃低温下续航里程“保真率”≥64.6%,而在40℃下整车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保真率”要达到66.8%,“保真率”处于同级别行业领先地位。

电池安全方面,五菱所有GSEV车型使用的电池都要通过极为严苛且高于行业标准的测试,涵盖电气、机械、环境滥用、电磁干扰、热失控热扩散等多维度,如热失控、1.5米跌落、底部重度撞击、针刺等测试。

为追求用户体验的极致,宏光MINIEV还以67.5%的轴长比、每公里不超5分钱的出行成本,创造出行更多可能。

据悉,五菱新能源GSEV架构已经获得授权专利1409件,参与、起草151项国内外、行业、团体标准。不难发现,这就是五菱的底气。

五菱愿意把打造百万销量的秘籍公开出来,进行开源共享,第一个目的是想要促进代步车行业整体的高质量发展,做大整个市场,给用户提供更优秀的新能源出行体验;第二是树立GSEV架构的权威性,不怕别人抄作业,当然,五菱不会停下创新的脚步,这个作业确实不是想抄就能抄的。

GSEV架构再进化,加强差异化优势

上汽通用五菱五菱品牌及公关总监张益勤表示,在技术壁垒的打造方面,五菱一直围绕着三个方向在耕耘。

“首先是产品层面,我们将持续以九大标准,打造人民代步车;其次是在文化层面,我们在潮改文化领域,是独有的一份;最后是生态上,五菱拥有全国最大的新能源服务体系,能够为用户提供更优秀的用车环境。”

从产品、文化到生态这几个维度来看,五菱新能源都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其他品牌难以逾越和替代的。所以,五菱的代步车看似简单,背后其实暗藏玄机。

此外,五菱GSEV架构对产品品质标准也有较高的追求,比如白车身关键特征尺寸重复性误差要<0.10mm、整车间隙段差检测精度0.15mm、数字档案溯源10年以上、工艺缺陷不离开流水线工位等。

为了达到此效果,五菱研发制造了协作机器人和车身井式总拼机器人,它们将与全自动化焊接机器人、全自动检测机器人以及七轴机械手组成“智造”团队,打造每一款GSEV架构车型。

得益于GSEV架构在车云网络以及智能化方面的良好基础,五菱以国内首个原厂个性化定制服务平台“LING LAB”为线上平台载体,搭配专业的设计、周边产品开发及线下服务团队,可以满足更多消费者个性化的“潮创”及维修保养等需求。

而如今,五菱新能源GSEV架构还在持续进化中。在百万用户大数据的驱动下,GSEV全面进化为“全球轻出行生态智能架构”,升级后的GSEV,具备服务生态共享、体验生态共生、品质生态共创的特性,该架构的首款全球车Air ev也已经同步亮相。

全球车Air ev,中国产业链输出世界

作为五菱首款新能源全球车,近日五菱正式将300台Air ev(右舵版)交付G20峰会,是中国新能源代步车第一次担任G20峰会用车。

此前,Air ev(右舵版)已经在印尼上市,提供标准版和长续航版两个版本,支持快充,售价约合人民币11-13.5万元。官方称,该车订单已突破4000台,上市后第二个月就成为印尼单月销量最高的新能源汽车。

显然,五菱凭借代步车走向全球市场,已经成功迈出了第一步。随着中国汽车出口进入繁荣期,五菱汽车有望将产业链扩展至海外,推动全球新能源代步车发展,让世界各地的人民也开上“人民代步车”。

不是所有代步车,都是人民代步车。从一款好车,一个成功模式,到一条优秀供应链,再到全产业链输出,可以看到,加速转型升级的五菱汽车,已经初具全球化创新引领能力。(文|葫鹿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