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峰的精彩在两头 简单降价不是一招鲜|汽车面孔连载(25)

2022年11月11日 10:14: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2022 年,奇瑞25岁,正值青春年少。这对于志在打造百年老店的奇瑞来说只是序曲, 在奇瑞汽车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中,有很多人、很多事值得回味。偏居芜湖,却闻名四方,很长时间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旗手。奇瑞的车子、赵薇扮演的小燕子和年广九的傻子瓜子并称为“芜湖三子”,也是地处长江沿岸的芜湖的招牌。

不少汽车人都有过在奇瑞的经历,如陈安宁、孙勇、李峰、郭谦、陆建辉、秦力洪、杨泓泽、马德骥、高新华、贾亚权、金弋波、郑兆瑞、刘宏伟等,可谓“铁打的奇瑞流水的兵”。

有的人成就了奇瑞,奇瑞成就了一些人也是事实。比如李峰。

李峰的辞职,比他当初加盟奇瑞时更令人印象深刻。加盟时低调得不行,而请辞时轰轰烈烈。尤其是辞职的时间节点巧妙到犹如一次精心的策划,时任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销售总经理的李峰,特意选择在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那天,以微博的形式和奇瑞说再见,开创了微博辞职的李峰体。也有人戏说,那天是因为“喝大”了。可见,从骨子里看李峰是有想法的人。

这个有想法的人,在 2017年临近年底,再次迈出人生职业新旅程,这一次从传统车企的北汽集团任上,跳槽到被宝能收购的观致汽车,出任观致汽车常务副董事长兼CEO。时间似乎是一个轮回,10 年之后,李峰从某种程度上与奇瑞汽车再续前缘。毕竟, 观致的源头是奇瑞和以色列一家投资公司联合创造的汽车品牌。

当然,李峰加盟观致出乎不少人的意料。加盟观致的消息坐实之前,蔚来也曾是李峰的“绯闻”对象,还讲得有鼻子有眼的,说是加盟蔚来后将出任联合创始人。尽管是“绯闻”,但似乎并非空穴来风。在 2017 年 12 月初蔚来汽车在东方广场的蔚来品牌体验中心落成仪式上,秦力洪就聊到了李峰,我和他俩的认识都始于奇瑞,李峰是销售总经理,秦力洪是公关副总经理,两人先后离开奇瑞。李峰去了北汽,秦力洪在加盟蔚来之前还有过在龙湖地产的履历。秦力洪当时说,向李峰总经理这样的老领导没准儿哪天也就换地儿了。现在看来,李峰虽然当时加盟的是观致,但是很显然李峰和这位老部下很早就聊过了离开北汽的话题。观致之后,李峰以千万年薪的身价转会至东风悦达起亚,成为代表韩方的首个中国人。

车坛“老炮儿”李峰说,不能指望他短时间内就给积重难返的东风悦达起亚带来妙手回春的变化。如果说非要给个时间表,李峰说“需要过三年苦日子”和“百般努力”,才有让东风悦达起亚重回赛道的可能。

消失在汽车圈视野许久的李峰,在履新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一个半月后,再度回归主流汽车行业的视野。李峰履新的两个职务,其中的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更多地是象征性的待遇,而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才是“正事儿”。此前,李峰出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被人们解读为“既懂中国,也懂韩国”。曾经出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中方“一把手”的经历,可能是李峰谋到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职务的优势和印象分。

2019年,李峰再度回归主流汽车行业视野,也的确名副其实。李峰的职业生涯起步于福田,干的热火朝天在奇瑞,巅峰在北京现代,流离在观致,其间还夹杂着北汽股份、北汽研究院等经历。据说,东风悦达起亚只是李峰离开观致后的选项之一,也还有其他车企向李峰抛过橄榄枝。

可惜,东风悦达起亚留给李峰的时间窗口没有三年。一年时间,李峰去职。东风悦达起亚也在2022年汽车产业股比政策放开的大背景下生变,东风悦达起亚这个三方成立的合资汽车公司,由于东风退出,变为悦达起亚的“二人传”,企业定位也偏向于成为起亚全球的出口工厂。李峰加盟了高合汽车,发挥他职业生涯最后的余热。

说是奇瑞汽车副总经理,我理解更多的是因销售岗位重要的一种高配,从奇瑞母公司层面上说,也为了显示对销售公司的重视。从奇瑞辞职的李峰也由此开启了在北汽近10 年的新职业生涯,在执掌北京现代多年后,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任上超期服役的李峰在 2013 年 7 月升任北汽股份总裁— 一个在北汽集团排位名列前茅的职务。北汽股份的业务单元涵盖了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及北汽绅宝等重要板块,北京奔驰不仅长期是北汽集团的赚钱机器,还为提升北汽集团的品牌形象镀金不少。

稍微扯远一点,北京现代和奇瑞还是挺有缘分的,除了李峰从奇瑞跳槽至北京现代, 曾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的郭谦却是从北京现代辞任后去的奇瑞,并成为奇瑞与以色列合资的观致品牌的掌舵者。2017 年年初李峰被人称“老徐”的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委任为汽车研究院的高管,负责北汽面向未来的产品规划、研发等前瞻性研究。

李峰选择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那天辞职,直到今天我都认为李峰的辞职有特点。这与李峰从北汽辞任加盟奇瑞时又有着很大不同,当时奇瑞在济南有经销商开业,并推出东方之子的改款车型,刚刚走马上任的李峰在山东大厦和媒体简单寒暄后,李峰对其他问题总是笑而不答。李峰在奇瑞任上一度推崇过奇瑞汽车城的营销理念,就是在一个地区、一个市场,扶持一家大的经销商,从而保证奇瑞在当地市场的占有率能够“大差不差”。我参观过这种模式下的黑龙江哈尔滨哈德利和陕西西安的奇瑞汽车城。当时,这些李峰管理下的奇瑞销售商业模式也的确发挥了很大作用。除了黑龙江哈尔滨和陕西西安,在全国每个省的重点市场,都有与此类似的奇瑞汽车城。

进入角色的李峰也逐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起来。最近合资项目已经挂牌一个,即奇瑞与以色列量子的汽车合资。量子出钱,奇瑞出技术。同时进行的另两个项目是奇瑞与美国克莱斯勒及和意大利菲亚特的合资谈判。那时的克莱斯勒和菲亚特还没成为人们熟知的“菲克”汽车集团。尽管最终没有谈成,但是对于和克莱斯勒、菲亚特合资, 奇瑞接触过、也认真过。时过境迁,奇瑞与量子的合资公司观致汽车虽然当时“瓜熟蒂落”,但最后卖给了地产行业的宝能。而与克莱斯勒和菲亚特的合资再无下文,甚至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段历史。当时流行一种说法,之所以和克莱斯勒没能谈拢,是从通用汽车投奔克莱斯勒的墨菲从中作梗,其中的过节在于当时奇瑞生产的 QQ 与被通用汽车收购的韩国大宇的 SPARK 大同小异,打过官司。韩国大宇在破产之前把部分技术卖给了奇瑞,奇瑞生产了一度风靡全国的 QQ,而在通用收购大宇之后,把 SPARK 车型引入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由于两者“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还闹得对簿公堂,最终判决是奇瑞 QQ 不构成对 SPARK 的侵权。

双方的过节成为克莱斯勒没能和奇瑞合资的绊脚石,那时的墨菲在通用汽车中国总裁任上退休后出任克莱斯勒分管中国业务的负责人。不过,历史也总是惊人的巧合,和奇瑞在通用汽车任上“结过梁子”的墨菲,后来一度出任奇瑞汽车公司观致汽车的“一把手”,虽然时间短暂,却说明“不是冤家不聚头”。

在那次无话不谈的沟通会上,针对外界所说的奇瑞推出新车速度放缓,对销量是否有影响的担心。李峰解释说,对于企业发展,很难用单一的因素衡量。销量、技术研发、服务等属于客观原因,对于企业竞争方向的引导还是要从全方位、综合角度考量。

奇瑞汽车成立时间不久,基础差,需要靠勤奋,其发展不允许出错,必须步步为营, 因此奇瑞更强调“内功”。目前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竞争很激烈,降价不是“一招鲜”,也不是不打价格战,而是需要根据企业与产品情况采取具体措施。对于情感诉求弱的企业, 利益诉求需要强大,因此品质仍是基础保障。当年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奇瑞销量 10.8 万辆整体完成较好,位列前四,其中 2~3 月销量排行第三。那个阶段的奇瑞以小车市场为基础,做稳小车,循序渐进;随着市场的成熟,“一招鲜”已经没有机会,要做好的话,必须扎稳“内功”,不能急于求成。虽然那两年小车市场整体下滑,但奇瑞小车占有率却有所提升。在奇瑞出口的车型中,主要以A5、瑞虎等车型为主,小车所占份额不多。当时奇瑞市场份额较大的车集中于六、七万元。例如,A5 月均销售近 7000 辆,奇瑞对A5的理想销售目标为月均过万辆。

在奇瑞25年的历史上,李峰、孙勇、马德冀、金弋波、郑兆瑞、高新华、贾亚权等, 都或长或短担任过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不过论影响力、有特点,还属李峰。

李峰的汽车履历很丰富,福田、奇瑞、北京现代、北汽股份、观致、东风悦达起亚、高合。不过李峰汽车生涯的精彩在两头,一头在奇瑞,一头在北京现代。其他的就算是打酱油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