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途昂已经很强了,大众为何还要带来一款“X”?

2022年11月11日 10:31: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在30-40万售价里有溜背效果的运动风格SUV能选的并不多,途昂X算是一个,新款即将上市,它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新鲜感?为什么“严谨”的大众会引入一款这么“有个性”的车?今天就来聊一聊。

新车有什么变化?新款丰富了配置线,达到10款车型,特别是新增了青云限定版,它拥有独特的旷野青车漆,让你仿佛置身于恢弘旷野之中,蕴生辽阔心境,凭这青绿配色你能判断出这就是最新款。对于这种“稳重”的大尺寸SUV来说,能推出这么亮眼的车漆选择并不多见,确实给人非常年轻运动之感。

尾部取消镀铬换上黑色包围,造型全新设计的L型3D立体尾灯同样可以由贯穿灯带点亮,呼应前脸,科技感拉满。前后发光的logo在夜间非常醒目,也更具时尚感。

走运动路线的5座大众旗舰SUV

途昂X最值得说,最特别的设计是尾部的溜背处理,虽然幅度不大,但是多了几分运动感。上汽大众根据丰富的经验,通过途昂家族两款不同的车身形式来解决行业对于空间和动感的取舍难题。途昂X相比不溜背的途昂更干练一些,车长4917mm,车高1719mm,但车宽和轴距不变,而且5座的布局使得后排更宽敞更阔气,说一句“大五座SUV”并不过分。

途昂车系在口碑上还是不错的,可能10多万你会买个国产的尝尝鲜,但来到30、40万就会很慎重了,品牌和历史排在各种考虑的前面。进入中国30多年,“买大众就是买放心”已经成了不少人的共识。不过,国人对大众的印象除了皮实耐用,还有一点点“刻板”。上汽大众带来了途昂X,引领了运动美学SUV的风尚设计,更具都市格调,既富有强大气场又充满活力动感。

如何兼顾优雅与空间

为什么溜背式SUV会让人觉得运动和好看呢?早期汽车以三厢为美,发动机舱、乘员舱、行李舱区隔分明,行政级车的轮廓线条刚劲利落,这就给人“正统”的车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印象。随后两厢车、猎装车以及SUV给我们新的审美,特别是把SUV车尾顶部设计成顺滑的溜背造型更是让人眼前一亮,看起来更动感,更有活力。

最早的溜背式SUV应该是宝马X6英菲尼迪FX系列,这类跨界SUV开辟出溜背式尾门设计的新风格,相比标准的SUV多了几分俏皮,视觉上更有美感。当然这付出了一定的代价,那就是后排的头部空间。它相对会更低矮一些,常规的补救方式是在头顶上适度地“挖空间”。

我们今天聊的途昂X也会遇到这个问题吗?不会。首先它并不是很夸张的溜背,而且车身高度很可观达到1719mm,足以消除这个影响。我们以同为中大型SUV的宝马X6来做对比,途昂X车高比它多了21mm。最最重要的是,因为这个车顶设计,它的座椅布局已经从三排变成了两排,因此说后排头部空间完全没必要担心。

声光影效果营造豪华氛围

到了30、40万的级别,家用的需求基本都能满足了,我们更在意的是它有哪些有高级感的配置。当人靠近车辆8-10米时就会触发迎宾场景,礼宾光影地毯自动点亮,车内配备了哈曼卡顿高级音响系统,让你享受到360°环绕式听觉盛宴,配合30色格调环境氛围灯,颜色随心变幻,营造浪漫的豪华氛围。

而在车外,IQ.Light灵眸矩阵大灯能自动调节多场景照明模式,在不同天气环境下提供清晰有效的视野,贯穿logo的发光灯带,赋予途昂X十足的科技感,LED尾灯盘穿车身尾部,流光转向3D光效极具律动感和现代感。

这些光影变幻效果增添了新车的豪华质感,满足车主及家人对车子的品质需求,把汽车生活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搭载2.5T V6引擎

新款途昂X依然会带来3款动力输出版本,分别是高低功率的2.0T版本,以及2.5T版本。其中2.5T车型的尾标是530 V6,可以很明显得知这是一台V型六缸发动机。实际上,这副发动机是来自德国Salzgitter工厂生产并原装进口的,代号EA390,由大众W型发动机演变而来,也可以叫VR6机型,利用创新的错位排列,能尽可能地减小发动机体积,从而更合理安排发动机舱的布局,进而增加乘员舱的空间。

途昂X的这台2.5T发动机最大功率299马力,最大扭矩500牛米,动力输出非常强劲,它具有双流道涡轮增压系统,可关闭电子水泵等技术特点,实现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的平衡,官方数据零百加速7.2秒,综合工况油耗9.7L/100km,当然真实数据待实测。与2.5T发动机匹配的是代号DQ501的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这是大众集团横置平台可传递扭矩最大的一款双离合变速箱,应对500牛米的扭矩没有问题。另外,在2.5T版本上,途昂X还配备DCC自适应动态悬架,通过毫秒级调节减振阀来改变悬架软硬程度,以应对不同的瞬时路况,兼顾舒适性和运动性。

之所以对这台2.5T发动机聊这么多,是因为确实在40万内的中大型SUV中,途昂X是少有的配备如此高规格动力的车型,大排量强动力,如果预算充足,还是挺建议上2.5T版本的,毕竟在日后的动力体验会更好。

和对手相比的优势

那么途昂X的对手是谁?其实从售价和尺寸来看,完全对位的竞品几乎没有。可能是这个级别的车型都彻底家用化了,汉兰达坚定地做标准车身结构,还是7座;理想ONE也是三排的6座。

可能奥迪Q5L Sportback和途昂X都是溜背式的跨界造型,是潜在的对手,但奥迪除了在品牌上让你更有面子之外,在尺寸和配置上都不及途昂X,而且落地价格也是大众更实惠,乘坐空间也是大众更宽敞。需要提醒你的是,奥迪Q5L Sportback和途昂X都同属于大众集团旗下车型,同宗同源,相接近的价格,与其选择豪华品牌的入门车型,不如选择空间更大配置更丰富的真旗舰,这才是真享受。

除了奥迪Q5L Sportback之外,刚刚发布的一汽-大众揽巡也会在未来成为途昂X的对手,实际上,它俩互为姊妹车。但途昂X上市多年,消费者对它更熟悉有一定的好感度,而且终端已经有3万左右的优惠,这是揽巡比不了的。另外一点是,据已有信息揽巡短时间内不会有2.5T动力版本。这么看的话,途昂X定位豪华旗舰SUV,揽巡还要再加把劲。

总结

在国内,途昂家族用5年时间完成了累计超过40万辆的销量成绩,这对于一款30-40万的大尺寸SUV来说是挺厉害的数字。也许这40万辆中,标准版途昂占据绝大多数,但途昂X也满足了一些特定需求,让这类消费者在追求家用的同时,保留一颗年轻的心。全新途昂X走在设计的前列,此次改款在美学和科技上都再次升级,延续其豪华旗舰的定位。“X”是途昂家族身份特殊,不可或缺的一员,希望大众继续在中国推出更多有个性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