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菲克,请你擦干净屁股再破产,26家经销商维权讨要保证金!

2022年11月11日 17:5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面临巨大债务的时候,有的人会像贾跃亭,逃到国外去留下一句下周回国,从此逍遥法外。也有人会像罗永浩,承担下6亿债务,通过直播带货,东山再起。

一个人的一生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起起落落是很正常的。企业也是一样,也会有发展不顺的时候。但以一个怎样的方式收场,却凸显了企业的格局和态度。

近期,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由于合营企业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广汽菲克)资不抵债,向法院申请破产。截至2022年9月30日,广汽菲克(未经审计)总资产为73.22亿元、总负债为81.1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10.8%,资产已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

但就在这个时候,26家广菲克经销商上书维权,要求全额兑付保证金与返利,解决问题前抵制破产清算。 ​​​​因为一旦破产清算,按照现在广汽菲克的负债状态看的话,根本不可能给经销商支付兑付保证金与返利,经销商会承受损失。

广汽菲克成立于2010年3月,由Stellantis集团和广汽集团分别持股50%。后来,Stellantis集团宣布计划将广汽菲克的持股比例从50%提升至75%,最终没有实现。双方达成一致,结果就是,终止合资公司广汽菲克。

知情者认为,广汽集团一度作出让步,同意让Stellantis集团掌握广汽菲克的主导权,但股权方面不同意调整。根据广汽集团的说法,广汽菲克无法建立互信且适应中国激烈竞争环境的运营机制,以扭转近年来连续亏损的局面,所以双方股东不得不协商有序终止该合营公司。

因此,广汽菲克破产,最最起码应该还清所有的债务再破产,可以按照股权比例进行债务的划分。虽然广汽菲克破产了,但是合资公司双方的母公司,广汽,Stellantis集团,都有义务偿还债务。不能让经销商来吃这个亏。

作为经销商来说,汽车企业发展的好了,厂商吃肉,经销商喝汤。汽车企业发展不好了,厂商破产拍屁股走人,经销商还要承担经营的风险,这实在太不公平了。

对于Stellantis来说,中国有那么多合资企业,广汽也有广丰,广本。Stellantis没有把Jeep做好,主要还是自身的原因。如果Jeep品牌就这样当甩手掌柜,破产走人,那今后假设再想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还有哪一家经销商愿意跟他们合作?所以说,广汽菲克,请你擦干净屁股再破产。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经销商伙伴,都是有利而无害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