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轻资产”到“重中之重”,Stellantis对中国市场态度逆转了

2022年11月11日 18: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神龙汽车是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唯一的制造合资企业,与东风的合作一直都是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的重中之重。”

11月10日,在神龙汽车召开的供应商沟通会上,Stellantis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奥立维(Grégoire Olivier)明确表达出品牌对待双方合作的积极态度。同时,他还表示,Stellantis集团将持续加大对神龙汽车的投入。

就在上个月,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发表的“轻资产”言论,引发了外界关于神龙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存留”的质疑。当时,神龙汽车总经理陈彬也曾对外解释过:国内外媒体关于唐唯实发言的解读有误。同时,他也向外界透露,Stellantis集团和东风集团双方股东正在就大力支持神龙公司未来发展的新方案紧密谈判。

Stellantis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奥立维(Grégoire Olivier)

如今,奥立维作出的这番表态,不仅意味着双方股东已经谈妥,更意味着神龙汽车的未来似乎已经明朗起来。那么,Stellantis对神龙汽车的态度为何会发生“180”度大转弯?Stellantis究竟有何用意?

Stellantis向中国市场“妥协”?

一直以来,Stellantis对待中国的市场的态度都颇为“拧巴”。

一方面,持续低迷的市场表现让Stellantis备受打击。盘点Stellantis旗下在中国的合资品牌,大都是以退市或惨淡经营为结果。从早期的南京菲亚特北京吉普、北京克莱斯勒,再到后来的广汽Jeep、广汽菲亚特长安DS,一度被网友们戏称“失败者联盟”。加之,今年广汽菲克宣布破产,Stellantis在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仅剩下神龙汽车一家独苗。

在中国市场接连失利,Stellantis集团颇有股“破罐子破摔”的意味。今年3月1日,Stellantis集团发布了“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根据规划,Stellantis集团的主要战略市场依旧是欧美市场,中国市场则排在了后面,甚至对于中国市场电动化产品规划问题只字未提。同时,Stellantis还在“战略规划”海外版写道:limit exposure to geopolitical risk,中文翻译过来就是“降低地缘政治风险”。

另一方面,伴随着Stellantis集团规划的发布,以及唐唯实“轻资产”的言论,外界都以为Stellantis基本已经放弃中国市场之时,企业却又再次对华市场表现出了积极态度。正如奥立维所说:“我们有理由对神龙在2023年的持续增长抱有期待。”

当然,这份期待并非无缘无故,更多地来源于神龙汽车的持续回春。根据神龙汽车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神龙汽车在10月终端销量为14589辆,同比增长45%,实现23个月同比正增长。截至10月16日,神龙汽车今年累计销量达到100600辆,该成绩已经超过了2021年全年销量。

作为当前Stellantis在华唯一“亲属”,神龙汽车已然担当起了在华布局重任。在行业看来,Stellantis即便再不情愿,也不得不向中国市场作出些许让步。

因此,良好的市场表现,稳步提升的汽车销量或许才是催化双方隔阂,并促使双方走向谈判桌的有力筹码。与此同时,Stellantis也想借助神龙汽车谋求更长远的布局。

新车型需要依托神龙汽车供应链

本次供应商沟通会上,奥立维表示,Stellantis希望中国的供应商伙伴能继续支持神龙汽车事业的向上发展。同时,他还强调:Stellantis将进一步探索更多神龙汽车出口销往全球的机会。

言外之意,Stellantis将会利用中国供应商的优势,依靠神龙汽车达成全球产品规模的输出。

当然,近年来神龙汽车的确在承担着Stellantis许多车型出口的任务。其中,最为业界熟知的莫过于旗下“提振车型”——凡尔赛C5 X。

去年6月,作为一款在中国首发亮相与销售的全球车型,凡尔赛C5 X打出了“成都造,全球销”的口号。三个月后,凡尔赛C5 X首批欧洲展车发运至多个国家展示。截至目前,神龙汽车已经负责凡尔赛C5 X生产出口至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奥地利、比利时、荷兰等多个欧洲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奥立维表示,将持续对神龙汽车加大投入,出口变速箱、动力总成等零部件,满足Stellantis集团全球运营的需求。行业推测,Stellantis将推动神龙汽车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出口的车型进一步增加。

此外,除了依靠中国市场的产业链优势,奥立维还明确表示,双方将持续为东风标致雪铁龙品牌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包括资金、技术以及新车型的投入。尤其在产品层面,明年二季度,Stellantis 将在神龙汽车投放一款全新标致车型—— P54,未来几年也会推出更多新车型。

因此,表面上看,Stellantis 重塑对中国市场的决心是双方谈判的结果,但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想要依托中国更完善的新能源供应链体系,向全球输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