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多万起售的小鹏G9,如何根治纯电焦虑?黑科技和狠活都配了

2022年11月11日 19:0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纵览目前的造车新势力,基本可以分为两大阵营。

一来是布局入门级市场,利用购车门槛低、试错成本小的微/小型纯电动车,快速提升品牌知名度、拓展销量,典型代表为哪吒、零跑等品牌;二来则是深耕中高端市场,依托领先的技术架构、高端的品牌调性,率先抢占竞争压力较小的高端阵地,例如大家熟悉的蔚来、高合等品牌。

就本质而言,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微小型纯电产品很难满足家用市场的刚需,因此增长空间较为有限;而高端纯电产品则需要品牌、技术和服务为依托,很难在短期内见证成功。因此,打造一款具有普适性、并且能够符合消费升级需求的产品便显得非常重要,今年9月份上市的小鹏G9,似乎便是目前的理想答案。

从品牌的角度来看,小鹏G9定位为中大型五座SUV,同时也是目前的品牌旗舰SUV,承载着小鹏汽车最新的研发成果和设计思维,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就价格而言,小鹏G9定价为30.99万元起,相较同级别的蔚来ES7、奥迪Q5 e-tron以及岚图FREE,均有着至少数万元的价格优势。扎实且亲民的定价,能够令小鹏G9获得更多好感,更为追求消费升级的用户带来了全新的选项。

既然是纯电动车,萦绕在几乎所有品牌头上的“续航焦虑”,成为小鹏G9难以回避的话题,更关乎到整车的实用性和便利性。事实上,得益于车身尺寸优势,中大型SUV能够更加合理地布局大容量电池组,延长续航水平;但也正因为尺寸较大,所以整车重量、风阻系数均会导致百公里耗电量的增加。此消彼长之间,导致同级车型的续航表现普遍在500-650km区间。

小鹏G9是如何解决这一“矛盾”的呢?首先,为了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的实际需求,小鹏G9提供了电池能量分别为78.2kWh和98kWh的两个版本,在减少购车成本的同时,还能合理控制车身自重;同时,整车还具备主动闭合式进气格栅、空气悬架等功能,能够令风阻系数达到0.272的出色表现。得益于此,标准版和长续航版的CLTC纯电续航里程分别达到570km和702km,即便是性能版,也可以实现650km的续航表现。

关于小鹏汽车的续航实力,上市多年的小鹏P7早已有所体现,在城区行驶中可以带来满满的安全感;但不可否认的是,面对长途出行,尤其在国庆、春节等出行高峰中,车辆很难不在途中充电,而充电慢、充电难的问题,成为“续航焦虑”的主要来源。为此,小鹏G9带来了品牌最新的“黑科技”。

具体来看,小鹏G9全系标配的3C超快充电池包车型,可实现最快充电5min,续航130+km,在极端情况下解决燃眉之急;而选择4C超快充电池包的车型配合着小鹏自建的480kW超充桩,更能实现最快充电5mim,续航200+km,进一步释放整车的补能潜力。即便是遇到紧急情况,只需在服务区喝一杯咖啡的时间,小鹏G9又能恢复至较为健康的续航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起售价为39.99万元的性能版车型中,小鹏G9还提供了双电机四驱系统,电动机总功率为405kW,总扭矩为717N·m,零百加速时间达到3.9s的水平。除此以外,性能版还提供了空气悬架和电磁感应悬架,能够兼顾前者的舒适性与后者的操控性;当然了,其唯一的缺点就是成本比较贵,因此只在顶级豪车上用得比较多。

除了动态表现以外,在纯电动车领域中,驾驶辅助功能也是不可忽视的评价标准,而这恰恰也是小鹏汽车的强项。先就配置来看,小鹏G9全系标配了XPILOT 4.0驾驶辅助配置,整车拥有11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和5个毫米波雷达,能够有效规避行车风险,带来更加舒适、安心的用车体验。

同时,中高配车型提供了XNGP(全场景驾驶辅助)功能,并额外增加了2颗激光雷达,能够更好地对周围环境进行感知,实现从起点到终端,从城市、高架到高速的全场景用车场景的打通。充足的硬件配置、高效的软件系统,能够为小鹏G9带来贴近未来的用车体验,更为后期可能到来的“自动驾驶”时代打好了基础。

关于内饰层面,可以看到的是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双14.96英寸的中控和副驾娱乐连屏,开拓出了更多的用车场景;而在看不到的地方,它可以将真实世界以3D形式投射至车机屏幕,带来更加直观的视觉画面。同时还有全场景语音2.0,能够清晰分别不同位置乘客的指令,带来更具人性化的用车体验。

除此以外,小鹏G9还提供了真皮打孔座椅,除了前排座椅拥有加热/通风/按摩功能外,第二排座椅同样支持电动调节、加热/按摩等功能,带来更强的尊崇感,无论是对于两口之家,还是用于商务接待、全家出行,都能彰显出满满的档次感。此外,除了入门级车型外,小鹏G9全系标配了22喇叭的丹拿音响、车载香氛配置,环绕式的听觉盛宴,沁人心脾的清香,带来全方位的感官满足,在同级车型可谓是可遇而不可求。

结语:如果非要给小鹏G9一个定义的话,除了官方口中的“超快充全智能SUV”外,“更实用的豪华车”似乎显得更为贴切。无论是从尺寸、空间还是续航表现来看,小鹏G9都非常贴近日常用车生活,而整车在智能性、豪华感等层面的表现,也足以令其在同级车型中脱颖而出。正如小鹏P7在纯电轿车市场的地位一样,相信小鹏G9的到来,也会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