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和中国脱钩?德国车企纷纷表态:停止不切实际的幻想吧

2022年11月11日 20:4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上周,德国总理朔尔茨带着12人的豪华“总裁团”访华,这周,又有8位德国企业高管发表联名文章,再次谈及中国对于德国的重要性。

德国能不能与中国脱钩的问题,在德国商界,尤其是汽车行业,已经得到了明确的答案——不能,也绝对不想。

11月10日,《法兰克福汇报》刊登了包括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薄睦乐(Martin Brudermüller)和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CEO博乐仁(Roland Busch)在内的8名德企高管联名的文章。

这些德企高管们再次重申,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让他们有机会更快地扩大规模,通过这种方式确保了德国国内许多人的工作和生计。只有继续利用中国活力推动刺激和加强欧洲经济,才最符合德国利益。

一周前的11月4日,德国总理朔尔茨携12人“总裁团”访华,在访华前他就发表过署名文章,强调中国是德国和欧洲重要的经贸伙伴,德国不想也不能与中国脱钩。

德国媒体称,曾有100余家德国企业申请访华席位,最终12家成功拿到陪同访华资格,这其中就有汽车行业的代表,大众集团和宝马集团的CEO们。

汽车是德国工业的重要支柱,2021年德国汽车出口额达到1176亿欧元,其中中国是德国汽车最大的出口目的国,出口额高达167亿欧元。

2021年,德国汽车三巨头在中国的销量在其全球销量中占比都超过了三成,其中宝马在华销量84.6万辆,占全球销量33.6%;奔驰在华销量78.3万辆,占全球销量32.6%;大众在华销量330万辆,占全球销量37.2%。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谈到此次访华时表示,“朔尔茨总理访问中国释放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德中两国将继续加强经贸合作。在宝马看来,德中两国间双边联系以及合作依然有着巨大潜力,并将得到进一步深化、发展和提高,我对此充满信心。”

梅赛德斯-奔驰CEO康林松(Ola Kallenius)虽然没有加入访华团,但是在本周柏林的一次公开活动中,他表示朔尔茨访华是一件大好事,而且“绝对正确”,与中国脱钩的想法不仅是错误的,而且不切实际,他甚至不理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声音。

因此,尽管近两年“与中国脱钩”的声音时常传出,但是德国汽车企业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反而不断加大对华投资力度。

今年6月,宝马投资150亿元建设沈阳第三工厂里达工厂;8月奔驰与北汽共同投资120亿元在顺义建设的新能源生产基地投产;9月巴斯夫宣布在湛江投资100亿欧元建立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10月大众投资168亿元与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

汽车是中德合作最重要的产业之一,海外研究机构Rhodium报告指出,近两年在欧洲所有对华直接投资中,汽车行业的占比达1/3。

从2020年初疫情爆发至今,汽车行业“将供应链撤出中国”、“与中国脱钩”的声音不绝于耳,不过德国车企们已经用实际行动表明,这种说法只能是天方夜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