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油车就是买诺基亚?不好意思,电车不是苹果,油车也不是塞班!

2022年11月12日 21: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一个观点:所有把汽车类比成手机的观点,都是糟粕。

手机有手机的迭代方式、使用场景,而汽车则有自己单独的属性、使用方式,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消费物种,本就不是一个路径下的产物,拿到一块类比,有什么意义?

在电动车登场之后,不少人将油车类比成诺基亚,意思是即将被淘汰的产物。

说这种话的人,基本上是拿着无知当个性,没有基于客观事实与不同物种之间的差异化比较得出来的结论,没有任何参考意义。

01 诺基亚与智能机

诺记的手机业务失败根源,败在塞班操作系统的闭塞上,在苹果掀起的智能手机浪潮下,诺记手机的所有功能都被智能手机所覆盖。

如果说诺记是一个只能装10L水的木桶,那么以苹果为首的智能机就是一个能装100L的水桶,同样的价格让消费者选,必然选超大杯。

02 诺基亚当下仍然是巨头

手机业务在过去是诺记的重要业务之一,但绝对不是唯一业务,丢掉了手机销售业务,诺记仍然是通信领域巨头,是华为最大的竞争对手。

可以说诺记放弃手机是无奈之举,也可以说诺记在被迫调整业务,2021年其躺赢1500亿,收入来源于电子通信与专利费。

在通信领域,诺记的强大仍然超过爱立信,产业第二。

03 油车与智能汽车

如果你说油车和智能汽车是诺记和苹果之间的关系,我一定认同。

智能汽车是在油车的基础上做产业升级,给发动机配一个电机,让起步更快更稳更安静,配上摄像头、中控大屏,让智能科技感更好。

这种类比是成立的,燃油车过去像是一个能装10L水的水桶,智能汽车是一个能装100L的水桶,如果价格差距不大,人们为什么还要选择油车呢?

就像哈弗H6哈弗H6混动,后者一定要比前者更吃香。

04 智能汽车和电动车是两个概念

智能汽车不完全是电动车,事实上,智能汽车指的是使用方式、使用感受更加互联网,和动力系统没有关系,电动、混动、氢能源都可以说是智能汽车。

我不认为电动车能够代替燃油车。

原因很简单,电动车像是一个能装10L水的水桶,在能装10L水的内燃机面前,没有颠覆性的优势,甚至还有一些地方漏水。

比如说,燃油车10万块钱能买到,电动车至少需要15万,成本是更高的,而且充电、续航问题目前都没有解决。

用户的消费痛点不是用噱头来去除,而是在产品上真正做到了完美覆盖。

那么ok,现在的电动车是不是在补充续航能力上覆盖了内燃机的优势?很显然没有,而且还带来了更多的问题,所以他们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赛道,而不是同一赛道下的叠加升级。

回归到诺记,诺记手机业务的失败还能在其他业务上获得成绩,说明其体系的专一与技术壁垒的成功。

当我们回头来看我们的电动车企业,如果他们不做电动车,是否还能够在其他领域中领跑对手?用实力领跑、用能力打败对手才是良性运营的基本法则,从目前来看,我们的电动车企业恐怕只能在营销上领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