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碰瓷”新能源,自主品牌敢在高端MPV领域搞事情?

2022年11月13日 18:34: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2021-2022年可谓是MPV的产品大年,无论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纷纷瞄准了这块“肥肉”。韩系车阵营中有现代库斯途、起亚嘉华,日系车阵营中有丰田赛那,美系车阵营有刚刚上市的别克世纪。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温丹

设计丨PinZow

自主高端MPV市场越来越热闹。前有腾势D9、岚图梦想家、极氪009等,突破30-60万元价格“天花板”。后有广汽传祺在11月8日晚发布了顶配车型达到34万元的传祺M8宗师系列车型。

不同的是,前者以“纯电动”作为向高端进发的敲门砖,而广汽传祺则是在燃油和混动领域进行挑战。从价格区间来看,传祺M8宗师系列车型已经与广汽本田奥德赛、广汽丰田赛那、别克GL8等老牌合资车型形成了竞争关系,换而言之,自主MPV与合资MPV之争已经正式摆到了台面。

这似乎与大众的认知有一定的出入。自主车竟敢和合资车“抢食”?自主燃油车竟敢卖到30万元以上?不借助新能源弯道超车,自主品牌还有机会吗?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不妨先将目光放到自主品牌身上,看看它们都做了什么。

突围关键词:豪华、品质、硬核实力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广汽传祺M8以累计销量49733辆,在国内MPV销量排行榜位列第四,紧随别克GL8和丰田赛那之后。而价位区间有所重叠的合资MPV奥德赛、艾力绅、威然则是排在了6、8、14名。作为参考,广汽丰田赛那前十月的累计销量为61116辆,与传祺M8并未拉开较大的差距。

正是基于传祺M8领秀版、大师版的热销,传祺M8再度推出了定位更高的宗师系列车型,新车的售价也刷新了新高度。为什么传祺M8宗师系列敢卖30万元以上?要想知道答案,必须先了解这是一款什么样的车。

传祺M8宗师系列与大师系列的外观设计较为接近,但前格栅造型更具冲击力,车灯进行重新设计后以类似“7”的造型吸引眼球。尾部也很好辨认,“MASTER”标识与新的贯穿式尾灯彰显出宗师系列的霸气风范。新车长宽高为5212/1893/1823mm,轴距为3070mm。为了保证车内阔绰的乘坐空间,更显乘客尊贵性,车身尺寸再度升级也无可厚非。

其实从这里也可以看到,设计师为了满足国人对高端的需求,让传祺M8宗师系列看起来更霸气、更尊贵,这也是传祺对国人购车心理的把握。包括红旗、吉利等品牌在内,都已经对这套准则拿捏得“死死”的,极氪009也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外观相当“唬人”。

传祺M8宗师系列的内饰则主要强调豪华与科技,12.3英寸液晶仪表盘搭配14.6英寸超大悬浮式中控屏,副驾驶中控台放入了中国的山水画,国潮元素的融入增加了文化内涵。还有二排豪华航空座椅配备的各种按摩功能,以及方便出入的人性化设计等。传祺深知,要让用户感受到物超所值,自主车型必须在这些看得见的享受方面下很大功夫。

不过,此次传祺M8宗师系列敢于把价格定到30万元以上,最大的原因还是双擎版本的加入。硬核的产品力是新车走向高端的唯一底气,广汽传祺的发展路径其实是相当明确的。2.0TM发动机+全新第四代增强版THS II丰田混合动力系统,其中2.0TM发动机是广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米勒循环发动机,从最大功率140kW、最大扭矩330N·m的账面数据和热效率40.23%可看出其研发的实力。再加上消费者熟知的丰田混动系统,传祺M8宗师系列双擎版车型的定价进入了相对合理的区间。

被称为埃尔法“平替”,传祺M8宗师系列在某种程度上为自主车型找到了打破高端MPV壁垒的正道。即以中国消费者认定的豪华感,塑造高端车的品质,加之合理的定价。虽然传祺M8宗师系列才刚刚上市,但这款新车的前景已经很被看好。在燃油车领域对战合资MPV,目前来看传祺M8就是那个“天选之子”。但在更高的价格区间,自主品牌还有能力突破?

继续上攻,自主车型缺了啥?

2021-2022年可谓是MPV的产品大年,无论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纷纷瞄准了这块“肥肉”。韩系车阵营中有现代库斯途、起亚嘉华,日系车阵营中有丰田赛那,美系车阵营有刚刚上市的别克世纪。至于自主品牌的动作也不少,除了上面提到的腾势D9、极氪009等车型外,红旗、魏牌等也有新车型在规划中。可以看到,由于二胎、三胎家庭的增多,和大家庭出行、宜商宜家的需求暴涨,引来了一众品牌加码该细分市场。

但若不“碰瓷”新能源,溢价能力更强的还是传统老牌合资车。比如别克的全新旗舰MPV世纪CENTURY,售价区间52.99-68.99万元,成为丰田埃尔法的有力竞争者。就品牌影响力而言,别克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一直比其他合资品牌“高半级”,加上别克GL8长期在MPV领域的统治力,更高端的别克世纪CENTURY似乎来得顺理成章。

余下的部分,则同样是在豪华与科技领域深耕。譬如该车配备的豪华智慧幕墙,带有可一键升降智能大屏,并支持多模式投屏功能。还有星空穹顶、后排“160度云感座椅”等配置。专注于后排的乘坐体验,座椅有9种按摩模式、头枕内置音响等功能。在品牌加持下,别克世纪CENTURY突破自我,已顺利跻身豪华MPV市场。换而言之,合资品牌在多年品牌力的加持下,更容易在豪华MPV大展拳脚。

而在同一价位,刚刚上市的自主高端车型极氪009也找到了新出路。新车售价区间49.9-58.8万元,即将在2023年迎来交付。极氪009从新车官图发布后便引来极强的关注度,其采用十分方正的造型,车身有不少劳斯莱斯的影子。车内则是主打“大空间”,超5.2米的车长、3.2米的轴距打造出非常可观的车内空间。最尊贵的第二排配备了Sofaro头等舱航空座椅,表面采用独家进口Soft NAPPA全粒面头层真皮,提供SPA级座椅按摩功能,以及同级最大的15.6英寸吸顶屏。

有趣的是,虽然是一台MPV,但得益于搭载高性能永磁同步电驱动系统,其峰值功率达400kW,零百加速仅需4.5s,是唯一一台进入4秒俱乐部的MPV。

总结来看,极氪009相比传祺M8宗师系列定位更高,并通过更奢华的内部空间和出色的性能表现弥补了品牌价值的不足,使其有资格进入50万元级MPV俱乐部。当然,从销量层面来说,极氪009并不是一款走量的车型,但这足以拔高极氪的品牌形象,让极氪的高端、豪华有“实感”。

虽然自主品牌在高端领域比起以往更有建树,保有量也一再突破想象。但不能忽略的是,自主品牌一心布局的过程中也衍生了不少问题,特别是质量问题引发的口碑崩盘,以及销售欺诈引发的品牌信任危机。自主品牌第一次如此接近高端MPV,能否开创新未来在此一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