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鲍思语的捷途现象|汽车面孔连载(26)

2022年11月14日 10:30: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不管宝骏瞧得上瞧不上,一个把宝骏视为榜样的对手来了,这就是捷途。捷途是谁? 怎么还瞄上了宝骏?这是5年前捷途出生时的目标。不过,现在捷途已经也可以不把宝骏放在眼里了。

2017年年底,在北京东郊中国电影导演中心亮相的捷途 X70 和 X70S,有板有眼, 车长皆超过 4.7m,属于典型的中大型 SUV,以 7 座为主。黄健翔担任主持,捷途与央视《走遍中国》的战略合作等生态化场景,无不说明了同为 SUV 的捷途的与众不同,用行动定义旅途的捷途一出生就把自己的定位说得很清楚。在定位之外,为捷途助阵的尹同跃并不回避捷途对标宝骏的使命。

尹同跃的站台助威,让有的人想多了,担心捷途会不会抢奇瑞的戏,毕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的转型好不容易回归到一个奇瑞。我的理解,捷途不是抢占奇瑞品牌既有的市场, 而是为奇瑞品牌触及不到的市场“捡漏儿”,类似于上汽通用的五菱和宝骏,泾渭分明,也是井水不犯河水。

捷途首次亮相刻意强调的是一个全新的产品序列,而不是打造一个新品牌。从架构上, 来自开瑞的捷途是奇瑞控股集团的商用车公司,奇瑞商用车目前有开瑞汽车、开瑞绿卡、客车三大子公司。说得俗一些,捷途与奇瑞汽车之间的关系属于同一集团旗下的兄弟公司。捷途属于奇瑞商用车的独立市场布局,与奇瑞汽车不是一回事,但亲兄弟之间也要明算账。奇瑞商用车与奇瑞汽车、奇瑞、捷豹、路虎同为奇瑞控股集团的板块之一。奇瑞汽车主攻乘用车市场 ;奇瑞商用车主攻商用车市场,属于奇瑞商用车的开瑞以超过 10 万辆的销量,在行业崭露头角。

捷途和奇瑞的关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和市场的关系。在这一点上,捷途想得很清楚,也很执着。随着中国市场城镇化的提速,以及家庭用车需求的不断增多,一辆大空间、够安全且性价比优的多功能乘用车,很快将成为部分四五线城镇用户的购车“刚需”,而把市场瞄准“旅行 +”,捷途显然有备而来。捷途将专注于 SUV 和 MPV 领域,规划了4 款 SUV 和 3 款 MPV 的产品布局,X70 将作为首车在 2018 年 6 月打响头炮。在尹同跃看来,即便有奇瑞汽车和凯翼,特定细分市场仍有大片“蓝海”亟待发掘,捷途算是应运而生。为此,捷途是奇瑞商用车历时多年打造的一个瞄准升级用户自驾旅行“刚需” 的全新产品序列,也是奇瑞集团提振未来销量的关键发力点。

如同黄健翔“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的金句,捷途有一个由个顶个的好手组成的团队在战斗。身为奇瑞控股副总经理的鲍思语是奇瑞集团的少壮派代表,营销总经理李学用在销售领域多个战线征战十多年。而捷途的合作伙伴、供应商也都是行业翘楚,中国移动、百度、科大讯飞、博世等合作伙伴把捷途武装到“牙齿”。鲍思语说,背靠奇瑞集团 20 多年的造车经验和 600 多万用户的保有量,捷途前景可期。而在营销上,捷途将从触点、体验和分享 3 个方面带动客户旅行生态圈的转动。例如,通过大数据平台充分了解用户,建立标签,线上通过智能交互与用户进行沟通,线下拓展和深化城镇购车圈, 拉近与用户的距离,让更多人认识捷途。

有人说,凯翼没做好,又出了个捷途。殊不知,凯翼诞生时,奇瑞只投了 20 亿元; 而凯翼售出的时候,卖了 50 多亿元。从投资经济学上看,奇瑞并没有输,反倒是干得漂亮。

五年之前我判断,从每年 2000 万辆规模的市场来看,车市多了个捷途,没什么不好的;3 年之后,捷途每年的年销量超过10万辆。鲍思语、李学用、王磊等构筑的捷途成为汽车行业的一种现象,他们独辟蹊径开创的旅行+定位,在中国汽车市场大行其道。

五年也是一个轮回。2022年,捷途升级为一个独立品牌,5年时间,累计用户近50万辆,就像是他们升级焕新的品牌logo“行”,捷途挺行。

2022年,把捷途扶上马的鲍思语,被委以奇瑞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奇瑞股份执行副总经理、奇瑞新能源总经理的重任,曾经风靡大街小巷的奇瑞QQ,焕新为QQ冰淇淋。捷途从一个产品序列升级为独立品牌。这年年底,李学用接棒贾亚权出任奇瑞销售总经理,黄招根出任星途销售总经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