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揭幕智能汽车3.0时代,王伟宝详解集度“三域融通”高阶智能驾驶

2022年11月14日 11:56:01
分享到:
来源:潇湘汽车

常言道,穿旧鞋无法走新路。同样,穿传统燃油车的“老鞋”,走不出“智能汽车”的新路。那么,新时代的智能汽车,又该如何寻找不同于传统汽车的技术发展路线?

11月9日,在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12届中国汽车论坛上,集度智能驾驶负责人王伟宝发表精彩演说,详细解读了集度革命性的汽车机器人开发逻辑和卓越高阶智能驾驶能力背后的技术思考。

(集度智能驾驶负责人王伟宝)

“智驾、智舱、可进化”三力为擎,智能汽车迎来“痛点终结者”

新的技术,常常会彻底颠覆旧有的产品,使之完成革命性进化。正如《未来呼啸而来》一书中所说,“当某些独立加速发展的技术与其他独立加速发展的技术融合时,奇迹就产生了”。

显然,人工智能技术与新能源汽车的融合,就是一个符合这一论断的“新奇迹”。然而,仅有技术还远远不能实现“奇迹”,产业还必须要将其完整落地,这就需要在进行革命性产品研发同时,精准把握当下正在发生着的历史趋势。

对此,王伟宝也给出了答案。集度认为,整个汽车行业已经经历了历经百年的燃油车时代,并在过去五年开启了燃油化向电动化的电动化2.0时代。而现在,整个汽车行业正在向智能汽车3.0时代演进。在未来十年,汽车行业会进入到完全无人化状态,整个汽车行业的竞争已经不再以动力作为“竞争锚点”,而将更多围绕在如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智能化能力展开。

未来汽车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将从动力底盘的开发,转到驾驭AI技术、驾驭更强力的算法、算力等方面。而在这场刚刚开始的变革中,车企可以通过智能化的技术快速建立竞争壁垒。

那么,在这场汽车行业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中,集度又将如何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

在笔者看来,集度的答案是在充分利用自身AI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围绕王伟宝在会场中所说的“最沉浸的座舱”、“最轻松的智驾”两大核心体验,实现智能汽车“自由移动、自然交流、自我成长”的三大产品特征,将技术优势转化为转化为解决车主实际需要的智能体验。

能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来进行自我的学习和迭代,进而不断优化自动驾驶及智能座舱体验的“自我成长”不难理解,我们的分析重点还是围绕王伟宝所说的两大核心体验展开。

首先是“最轻松的智驾”。正如王伟宝所言,集度希望自身的智能驾驶能力能形成“点到点、端到端”的体验,让车主使用没有任何负担,又能时刻感觉到安全。

因此,集度首款产品ROBO-01的智驾系统选择基于百度Apollo的Robotaxi L4级自动驾驶的基础能力开发,并全系标配两颗英伟达Orin X芯片,配置包含两颗激光雷达在内的31个智驾传感器,将百度超3600万公里的L4级自动驾驶测试里程的领先优势最大化利用,实现高速域、城市域、泊车域“三域融通”的高阶智能驾驶能力,真正解决车主的智驾痛点。

在10月27日,ROBO-01探月限定版发布之际,集度重磅发布了一项高阶智能驾驶系统的核心功能——点到点领航辅助PPA,具备高速域、城市域、泊车域“三域融通”的高阶智能驾驶能力。在集度ROBO-01交付时,PPA的可用场景覆盖度将达到国内领先。

目前,集度已经在北京、上海展开高阶智能驾驶的场景泛化,将以业内领先的高效研发节奏,确保正式版PPA逐步覆盖全国核心城市。

用易理解的话来说,集度在智能驾驶方面所做的,就是选择在自动驾驶量产这一“专业考试”中,先用高阶的学习能力通过了高难度“奥赛”考试,再将这种学习能力放到“普及考试”中,从而保证了量产智能驾驶最大程度的安全和效率。

而为了实现“最沉浸的座舱”,集度选择将领先的人工智能、特别是语音技术与领跑业界的硬件配置有机结合。

集度首发搭载高通8295芯片,做到了语音AI算法全量本地化。这一举措使ROBO-01首次在业界实现语音识别速度快至500ms,端到端响应700ms内的全域全离线语音功能。也就是说,在任何场景下,不管有没有网络信号,ROBO-01都可以跟车内人员展开无感的交互、智能化的交互。

“旦用难回”背后的技术跨越,集度如何超越现有汽车研发逻辑?

在科技界,素有“旦用难回”的说法,即某款产品拥有一旦用上就再也回不去的功能体验。而随着汽车智能化变革的深入,“旦用难回”一词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汽车领域中,消费者对智能汽车的用车习惯也逐渐改变。

显然,在“最沉浸的座舱”、“最轻松的智驾”产品理念的加持下,集度ROBO-01就是一款“旦用难回”的智能汽车。而这一领先产品力背后,集度又是如何展开研发的?

这就不得不提到特斯拉引领的电动汽车2.0时代。

特斯拉作为“早期规则制定者”的产业影响力与巨量的用户影响力依旧存在,也由此深刻影响了一系列新造车企业和传统车企的转型道路。即使有些车企不愿自称“特斯拉学徒”,也仍然将特斯拉对新造车的理解奉为重要的行动指导规划。

然而,集度却是特殊的“例外”。

作为剑指智能汽车3.0时代的“后来者”,集度没有其他传统汽车厂商的各种“包袱”,反而通过自身深厚的技术积累与用户精准洞察优势,敢于跳出“特斯拉逻辑”,走出了一条属于集度自己的创新研发道路。

根据王伟宝介绍,在整车应用SEA浩瀚架构基础上,集度自研了一套名为JET平台的智能化架构,从而将电子电气架构EEA和SOA操作系统有机融合,实现全域融通(域间&域内),为智能化核心能力“大脑”搭建了中间层的“神经网络”,满足全车智能化的能力。

同时,为了给智能汽车3.0时代中的智能汽车开发提供更多软件验证适配和开发的时间,集度还独创了一套名为SIMUCar(软件集成模拟样车)的创新开发流程,颠覆了以往的Mulecar骡车开发流程。

在SIMUCar流程中,集度工程师完成了比行业平均进度提前15个月进入智能化开发阶段的“奇迹”。在将车辆研发软硬解耦基础上,将智舱和智驾系统开发前置,快速验证和迭代车辆的智能化能力,完全破除了传统汽车开发过程中软件占比相对较小的弊病。

值得一提的是,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ROBO-01量产车型的首发版本ROBO-01探月限定版已经完成了发布,并轻松完成了2000个体验名额的锁定。

显然,在对行业发展潮流“精准把脉”的基础上,集度已经将领先行业的产品理念成功落地,并开始收获市场的认可。至此,可以推断,站在智能汽车3.0时代蓄势待发的当下,集度在汽车智能化中的世纪竞争中,已然先行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