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三季度业绩看到盈亏平衡希望 时间点明年四季度|汽势财经

2022年11月14日 14:0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得益于三季度销量的稳步提升,蔚来汽车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再度刷新历史最好成绩,预计2023年四季度,NIO品牌可以实现盈亏平衡。

据蔚来汽车11月10日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蔚来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6%,环比增长26.3%,创单季新高,连续十个季度正增长。其中,汽车销售收入11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2%,环比增长24.7%。第三季度整车销售毛利率为16.4%,综合毛利率为13.3%。

营收的快速增长得益于销量的不断提升。据官方数据统计,蔚来汽车在第三季度交付新车3.16万辆,同比增长29.3%,创季度交付新高。

交付量的提升叠加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蔚来汽车第三季度销售成本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据财报显示,第三季度销售成本达到112.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4.2%,环比增长25.9%。

在销售费用方面,蔚来汽车第三季度销售及行政费用支出近27.13亿元,较2021年第三季度增长48.6%,环比增长18.8%,扣除股权激励费用外,该部分费用达到24.91亿元,同比增长49.4%,环比增长19.6%。

针对销售费用的增长,蔚来财务高级副总裁曲玉在电话会议上指出,第三季度的销售管理费用增加主要由于在中国及欧洲销售与服务网络的拓展。同时三季度相比二季度,市场营销活动有所增加。长期来看,随着运营效率的提升,销售管理费用在总销售收入中的占比,会在2023年及之后年度持续优化。

蔚来汽车第三季度研发投入也呈现出大幅的增长,并创单季新高,单季度研发投入达到29.45亿元,同比增长146.8%,环比增长37%。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表示,研发费用的增长是在计划中的,研发费用主要用于新的品牌投入,围绕电池、芯片等研发投入,也有包括人员、测试等等方面的支出增加。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之内,蔚来汽车每个季度研发费用会保持在30亿人民币左右,并持续提升研发的体系化效率。

销售支出以及研发费用使得蔚来汽车亏损进一步扩大。据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亏损4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2.1%,环比增长49.1%。

对于何时能够实现盈利,李斌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从我们目前来看的话,2023年四季度,NIO品牌可以实现盈亏平衡。”

蔚来汽车预计,第四季度产品交付量介于4.3万辆至4.8万辆之间,较2021年第四季度增长71.8%至91.7%。第四季度总营收介于173.68亿元至192.25亿元之间,同比增长75.4%至94.2%。

为了实现第四季度交付目标,蔚来汽车在生产层面做好规划。针对热销的ET5车型,李斌表示,11月ET5处于产能爬坡过程,12月份,除了碳化硅芯片的影响外,ET5能超过7000台。所以总体上来讲,12月份肯定会比11月份产的要多一些。蔚来汽车希望12月份实现一个月2万台的生产目标。

与此同时,蔚来汽车也在进行战略性备货。据财报显示,截止三季度末,蔚来汽车存货达到66.7亿元。对比上半年财报数据,单三季度存货增加了33.1亿元。曲玉在在电话沟通会上解释道,库存车增加主要是两个原因,首先生产受到了副车架供应波动的影响,所以相应增加了866车型的排产和库存。其次,在第三季度蔚来汽车也增加了包括芯片、原材料在内的零部件的库存,来保证接下来几个月的生产。

此外,李斌还在电话会议上透露了未来的产品投放规划,计划在2023年上半年推出5款车型,到6月份蔚来汽车将拥有8款车在售,价格区间涵盖在30万-50万的区间,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蔚来汽车8款在售车型中依旧不包括MPV车型。蔚来汽车CFO奉玮指出,“短期内,我们没有发布MPV车型的计划。当然长期来看,我们会继续关注这个小众的市场。”奉玮进一步解释道,“在需求端,就目前来看,MPV还是一个比较小众的市场,所以我们会持续关注这个市场,之后再决定接下来几年MPV车型的计划。”

从蔚来汽车第四季度预期来看,全年15万辆的交付目标很难达成,但随着2023年蔚来汽车迎来产品大年,以及ET5等爆款车型交付持续走高,或许其有能力挑战更高的交付目标,并实现盈亏平衡的财务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