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官方回应矛盾重重,疑点令人悚然!特斯拉潮州事故,车主有话说

2022年11月14日 19:0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从11月5日,特斯拉在潮州出事重大事故开始,到昨天特斯拉发表声明,在我身边的特斯拉车友群就一直在热议。

其实这次事件,对整个特斯拉用户群体的反响相当大,远超从前,甚至有车友已经表示,考虑将车卖掉,这种表态在之前完全没有过。

此前,虽然关于特斯拉刹车失灵的讨论就没有断过,但很多时候大家都只把这些当做茶余饭后的谈资,没有人真正把这件事情太当回事。毕竟,特斯拉每个月的销量接近10万的体量,如果特斯拉真的存在“刹车失灵”的设计缺陷,那这么大的销售基数,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而且,也确确实实有不少事故的原因是将电门误认为刹车踏板踩下。

不过,这次事件给出的疑点就不得不让我们重视起来。从我们车友交流中,我大致总结了几点。

首先,从公开的视频来看,整个过程中,这辆特斯拉出现的几大疑点令我们毛骨悚然;

第一,为什么制动踏板不能停车?

第二,为什么在低速行驶中,车辆会突然加速?

第三,在特斯拉在撞上三轮车后,弹出了安全气囊,为什么仍旧没有减速?

第一个,因为在熟悉了特斯拉单踏板模式后,我们都知道一松电门车就会大幅减速,而且它的动能回收系统强到甚至能产生类似燃油车的强顿挫感,这也是特斯拉为人诟病颇多的问题。如果没有刻意踩电门,车会在1到2秒之内完全失去动力停下,更别提踩刹车了。唯一存在一种情况可能会是脚垫卡住电门了,当然本次事件并没有足够的证据指向。

第二个,在低速行驶中,车辆会突然加速?而且还是司机在精神正常的情况下,这点不符合常理。

至于第三个,那就更加无法用常理解释,毕竟特斯拉表明是有断电保护的。所以,以上三点是我们车主比较关心的疑点。

而关于特斯拉官方做出的了3点回复,则让我们觉得矛盾重重。

第一,车辆电门被长期深度踩下,并一度保持100%;

第二,全程没有踩下刹车的动作;

第三,行驶期间驾驶员四次短暂按下P档按钮,又快速松开,同时制动灯也快速点亮并熄灭。

若按特斯拉的说法,如果车辆电门被长期深度踩下,并一度保持100%,除非车主本人出于精神不正常的状态。但视频显示刚车主有多次做出主动避让的动作,所以这个说法并不能成立。

特斯拉称,车主全程没有踩下刹车的动作,这就更离谱了。车主一开始是打算在自家店铺门口停车的,谁停车不踩刹车?况且,在道路监控中,明确显示事故车辆短暂地亮起了高位刹车灯。

而行驶期间驾驶员四次短暂按下P档按钮,其实特斯拉在行驶过程中,按下P档按钮作用不大,因为本次特斯拉就有一个行车保护,防止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误按P档,所以这第三条其实说了等于没说。

说实话,每次看到特斯拉出现事故,我们这些车主肯定都是揪心的,但是在还没有确凿证据进行坐实之前,很难判断是车有问题,还是人有问题。作为车主,还是要保持好心态,该怎么开车还是怎么开车。

而在这里,我也是要分享一些特斯拉的使用心得给大家。

首先,特斯拉的车型,小毛病不少,特别是关于系统的问题,所以建议系统升级要及时。

我自提车半年以来,已经出过多次小毛病,其中有2次都是由于系统问题导致的。其中一次是由于电控出现问题,导致一边尾灯不亮,解决的办法是开去特斯拉的售后中心对整车的电控系统进行重启。

另外一次就比较太严重了,由于系统逻辑问题,导致开门本该降下的车窗玻璃升起,最后硬生生卡碎了玻璃。最后由于有当场录屏,才避免了和特斯拉的纠纷,后期也是特斯拉查验系统后帮忙售后处理。

其次,是驾驶心得。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大多数电动车是有学习成本的,一定要习惯它们的单踏板模式再上路,如果实在觉得不能习惯,那就不要选择特斯拉,这点与驾龄和技术无关,纯粹是一种驾驶员的自我认知。而在驾驶过程中,一定要养成习惯踩刹车的动作,这点非常重要,不要完全依赖单踏板模式。

最后就是不要乱改装,特别是一些设计电控之类的东西。选择脚垫上,也千万不要选择所谓3D全包垫,容易存在安全隐患。要选择简单点点的,不要包到油门刹车位置的脚垫就好了。

总而言之,对于特斯拉车主群体而言,这起事故确实造成部分潜在的恐慌,毕竟疑点不少。但在一切水落石出之前,还是该怎么安全驾驶就怎么安全驾驶,不要因为一起事故而坏了心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