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眼下只是新能源上半场 长城汽车要打赢“下半场”

2022年11月14日 19:10: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累计订单量超4万台,预计销售额超20亿元——这是11月10日“长城汽车新能源购车节·11.11狂欢购”交出的成绩单,很亮眼。

新能源购车节活动直播累计观看量超1939.52万人次、互动量超24550.95万人次的数据,又折射出新能源购车节在“订单”之外不错的关注度与影响力。

的确,在长城汽车新能源购车节前,汽车圈“双11”更多是品牌与经销商的出镜,鲜有汽车企业从“集团”高度对“双11”进行深度捆绑。

如今长城汽车推出新能源购车节,这种行业先例开创的意义在于,不仅能让消费者对长城汽车产生像天猫双11、京东6·18的认知联想,而且也能为长城汽车新能源带来更好的市场势能。

新能源产品成矩阵 打仗亲兄弟

新能源化已经成为汽车市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车型市场占有率高达28.5%,而1-10月市场占有率也达到了24%。也就是说,今年以来每销售四台汽车,就有一台是新能源车。

布局新能源产品的广度和深度,成为汽车厂商能否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优势的关键与核心。

早在2018年,长城汽车正式深度布局新能源,高端品牌魏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正式推出;同时,聚焦纯电动的品牌欧拉亦横空出世,并且成为彼时最为畅销的新能源品牌之一。

四年多过去,如今长城汽车的新能源车型的矩阵已经全面形成。

欧拉聚焦纯电动车,产品涵盖小型、紧凑型、中型三大主流市场,好猫、芭蕾猫以及闪电猫风格迥异的产品定位,进一步拓宽了消费群体。尤其是刚刚上市的闪电猫,在价格发布后的10几个小时内,订单量增加了10000个,24小时累计有效订单超过15000个。

作为高端智能新能源的魏牌,基于智能DHT技术,推出DHT-PHEV(插电混合动力)车型,成为中国品牌中第一个聚焦长续航PHEV的新能源品牌。在此次新能源购车节中,魏牌取得了非常不错的订单成绩。

进入到2022年,新能源渗透率呈现加速趋势,哈弗又以最具市场影响力的哈弗H6为“抓手”,开启品牌层面的新能源化——第三代H6 DHT-PHEV车型正式推向市场——吹响了长城汽车新能源产品加速落地的号角。在新能源车型的带动下,10月哈弗H6销量迎来快速增长,达到35,127辆,同比增长28.5%。

除了新能源产品落地提速,长城汽车新能源产品的多元化也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影响力。比如,针对目前纯电动汽车补能、续航焦虑,以及不同地区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长城汽车适应性更强、可油可电的DHT-PHEV插电混合动力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

创新新能源生态 着眼更远未来

对于汽车产业的新能源,长城汽车并不仅仅局限于产品与技术,而是更加看重对新能源“生态系统”的搭建与创新。

长城汽车总裁穆峰曾公开表示:“新能源领域的竞争,不仅是企业之战,也是生态之战。新能源产业拥有极其复杂的产业链体系,而想要打造领先优势,就必须打造一个良性的新能源产业链生态。”

长城汽车总裁穆峰详解森林生态

长城汽车应对未来生态之战的核心驱动力是“森林生态”,它由产品矩阵、智能科技、新能源、产研体系四大业务板块共同构成,相互之间能够互相转化促进;而在各个产业之间业务独立、资源互联,既能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同时又能带来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比如,各业务板块及子公司之间,可以实现互利互惠的共生关系,充分利用生态循环发展优势,实现数据共享、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最终为“以用户为中心”的整车开发赋能。

目前,长城汽车新能源技术涵盖混合动力、纯电动以及氢能技术,是中国品牌中新能源技术路线最广、创新度最高、产业链布局已完善的企业之一。比如,在最核心的汽车动力电池领域,长城汽车拥有战略级供应商布局蜂巢能源。新能源车动力电池之外的核心的电机、电控方面则有同为长城系的蜂巢易创。

智能化方面,毫末智行为长城汽车赋能的智能辅助驾驶技术已经大幅领先于众多中国品牌。诺博汽车、精工汽车、曼德电子电器等企业在各自领域深耕,咖啡智驾、智慧线控底盘、GEEP全新电子电器架构应运而生。

长城汽车线控底盘

新能源方兴未艾,但亦有专业人士指出,目前以动力电池为主的新能源技术只是一个过渡,未来新能源的终极是氢能源。

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看,长城汽车都是氢能源领域的“顶流”车企。长城汽车是首家进入国际氢能委员会的中国汽车企业。值得一提的是,长城系的未势能源的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已在2021年实现了规模化运营。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事实上,“森林生态体系”是长城汽车着眼整个汽车产业新能源未来趋势的“未雨绸缪”:一方面,在森林生态体系之下,长城汽车的新能源产品不仅会越来越丰富与多元,而且推出的速度也将大大提升;另一方面,丰富的新能源技术与完善的生态产业链,也为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以及为全球车企提供新能源解决方案奠定了坚实基础。

换句话说,长城汽车不满足于仅仅做一个出色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而是要成为加速新能源时代到来的推动者以及标准制定者。

长城汽车新能源军团亮相巴黎车展

写在后面:数据显示,1-10月,长城汽车新能源车型销量突破了10万辆,占总销量的11.1%,可圈可点。“长城汽车新能源购车节·11.11狂欢购”可以看作是长城汽车新能源战略进化的一个讯号,这个符号的“抢占”预示着长城汽车旗下品牌及产品全面新能源化的再度提速。

在“森林生态体系”助推下,长城汽车距离“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的目标也必将越来越近——这才是长城汽车的“野心”。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