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估值千亿,难抵埃安高端不易

2022年11月14日 22:1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聂漪垚 韩冰

出品|汽车大观

估值超千亿,月销超3万,这两样好事同时落在任何一家“新势力”头上,都足以令之狂喜。

同时落在广汽埃安这样一位传统车企“创二代”出身的“新势力”的头上,就更加闪耀光环,更加喜不自胜。

10月20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广汽埃安已完成A轮融资,共引入53名投资者,融资总额182.94亿元。广汽埃安此次战投后的估值,也达到了1032.39亿元。

11月1日,广汽埃安发布10月销量战报:30063辆,持续领跑新势力榜单。至此,埃安1-10月累计销量已达212384辆,提前完成全年20万辆目标。

左手千亿估值,右手领跑销量,埃安的世界似乎已没有烦恼。然而,如果细看埃安近来频繁的品牌推高动作,和骄人销量的车型构成,不难看出埃安的品牌高端化之困,估值和销量再高,也难以抵消品牌高端之难。

千亿估值同时,品牌推高加速

2021年8月,埃安开始启动混改,到今年3月混改落地,10月完成A轮融资,估值千亿。可以说这一路埃安颇为顺风顺水,也侧面体现了埃安在今年全球经济颓靡,新能源汽车股价集体狂跌的大背景下,作为优质标的无论是在技术、生产,还是销量方面都具备优势价值和前景。

而作为对比,新能源汽车阵营的其他品牌如极氪、智己、阿维塔,估值不过百亿元。

但埃安似乎无暇品味千亿估值的荣耀,为了千亿估值的光环不破,为了明年顺利登陆科创板,埃安不得不快马加鞭推进品牌高端。这一点从伴随着埃安千亿估值前后的一系列动作,就能一目了然。

先是在公布A轮融资和千亿估值前的9月15日,埃安发布了全新LOGO和全新高端车系“Hyper昊铂”,同时还发布了Hyper昊铂旗下的首款超跑——Hyper SSR。

而在埃安公布A轮融资和千亿估值的10月,其动作更加频繁。埃安宣布年产能20万辆的第二智造中心竣工投产;超跑Hyper SSR的动力系统已完成中汽中心检验测试;以及投资109亿元和9亿元,分别成立了2个公司,开展电池和电驱自研自产。

进入11月,埃安又在11月3日发布了全新一代纯电专属平台AEP 3.0;在11月8日发布了全新一代高端电子电气架构——星灵架构正式量产。

这些构建埃安高端产品产业链的举动,无疑是埃安在为高端车系“Hyper昊铂”的量产上市做准备。按照计划,埃安不仅要在明年10月交付超跑Hyper SSR,还要在明年发布Hyper昊铂车系下的一系列高端车型,包括30万元级的GT轿车Hyper GT、大五座SUV车型Hyper SUV、以及HyperMPV,这四款车型都计划于明年投放市场。

如此匆忙布阵,凸显了埃安对品牌高端化的急切需求。尽管估值和销量喜人,埃安连年亏钱却是不争的事实。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2021年,埃安连续三年净亏损分别为6.21亿元、6.88亿元、13.89亿元。

卖车亏钱,有一个原因必定与单车售价低有关,单车售价低,只会越卖越亏。埃安要进入资本市场角逐,就绕不开要提高单车盈利水平,给市场以信心。埃安要提高单车盈利水平,就必须实现品牌高端化,没有低端品牌形象的车能卖出高价。

要销量好看,还是要品牌高端?

销量和高端,似乎已成埃安无法突破的悖论,至少对于“AION埃安”品牌来看已是如此。

在埃安发布的10月销量战报中,AION S销量14507辆,AION Y销量12615辆,两款车型加起来占埃安当月销量的90%。

也正是这两款均价15万元的车型,一直以来承担了埃安的销量主力,同时也令“AION埃安”品牌困在网约车“低端走量”的负面标签中。

2019年,埃安首款车型AION S上市,为迅速提升销量在市场站稳脚跟,AION S顺理成章地进入了B端市场。

但埃安成立时是以“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作为品牌定位,因此埃安在AION S之后推出了第二款车型AION LX。这款车售价30万元以上,是埃安真正的高端化车型,但AION LX的上市后,销量表现并没有达到埃安的预期。

等不了AION LX销量达标,埃安只好掉头向下试探。于是在2020年底,埃安又推出了20万元级别的AION V。但与AIONLX一样,AION V的销量也不如人意。

急于要销量的埃安,赶紧在2021年4月又推出了和AION S同属于15万元级别的AIONY。前者作为紧凑型轿车,后者作为紧凑型SUV,共同征战在以B端为主的新能源市场,为埃安书写傲人的销量数据。

尽管根据广汽集团最近的调研显示,今年前8个月,埃安C端个人购买非营运销量,已达到总销量的88%,埃安销售到B端的营运车占比,已从2021年的43%减少至今年的2%。埃安正在摘掉网约车的帽子。

但埃安凭借AION S和AION Y两款15万元级车型热销,带来不错销量而贴上的低廉标签,却是难以摘掉了。

至此,埃安似乎也已经放弃将“AION埃安”品牌作为“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的初衷,安心享受销量上升带来的荣耀和好处。

“Hyper昊铂”终将实现高端?

伴随着埃安混改落地和增资扩股,埃安要另辟蹊径实现品牌高端的打算也浮出水面,推至台前。

2022年9月15日,埃安发布标志其重新闯荡高端市场的新logo“AI神剑”,和新logo“AI神剑”的使用者——全新高端车系“Hyper昊铂”。

埃安在“AI神剑”和“Hyper昊铂”的隆重发布会上,率先亮相了该高端车系的首款车型:售价在128.6万元—168.6万元之的超跑Hyper SSR。

这次发布会让外界感受到了震撼,震撼于埃安为重新冲击高端亮出的杀手锏。埃安急切想要脱胎换骨,超跑也确实将品牌调性和起点瞬间拉高到云端,何况该超跑还是拳打保时捷、脚踢特斯拉。

埃安还要在明年一口气交付包括百万超跑Hyper SSR,和30万元级的GT轿车Hyper GT、大五座SUV车型Hyper SUV、Hyper MPV在内的“Hyper昊铂”车系下5款高端车型。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甚至喊出了“将埃安打造成世界前三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的口号,埃安的“Hyper昊铂”高端蓝图,喷薄而出。

目前来看,为了保障“Hyper昊铂”如期推进高端化,埃安确实在紧凑又有序地推进相关工作。走在去科创板的路上的埃安,也全力在告诉外界埃安的“Hyper昊铂”高端不是在造梦,不是在画大饼,而是在放弃“AION埃安”品牌的高端后,寻求的另一条通往高端化之路。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汽埃安并不缺钱,而是要通过融资的方式积极参与到资本市场的竞争中,侧面提升品牌的影响力”。

这句话中就有包含对于埃安品牌高端化的渴望,只有成为一个高端品牌,某种程度上才能更具影响力。

随着埃安进入资本市场,埃安对于“Hyper昊铂”高端的渴望,以及为此喊出的口号,和为此推出的核心技术,都将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多关注;也会在关注中接受市场的检验,是停留在噱头层面,还是在市场化应用中迎接品牌蜕变?时间终将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