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辣评:燃油车平均寿命超20年,但电动车可能连10年都不到!

2022年11月14日 22: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电瓶车的寿命要比摩托车更短,在两轮车时代这个说法是完全成立的。

按照雅迪、爱玛等品牌公布数据,用户更迭电动车的周期一般在3-5年,但按照本田铃木等企业的反馈数据,摩托车的迭代周期可以拉长到10年以上。

电瓶车因为定价、维修成本、迭代速度以及用料等等原因,平均寿命远远比摩托车更短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而这个论点放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仍然可以站住脚。

燃油车的设计寿命是按照20年甚至更长时间来做,耐久性以及稳定性超过这一周期仍然存在,且较低的故障率以及便于维修的特性,让燃油车催生出了老车文化。

电动车的使用寿命一定比燃油车低,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从小时代来看,国内第一批电动车截止到今天已经9年时间,2014年上牌的第一批北京EV电动车早已经在3年前淘汰,也就是说那一批电动车其实在5年之后已经不具备可使用功能。

即便是第一批Model S这种高价位车型,到目前来看产品使用表现力也严重下滑,主要表现是整体可靠性不高、电池衰减、天价维修成本以及惨到爆的保值率。

虽然说当下制造电动车的工艺与技术有了明显的提升,但第一批电动车没有挺过10年这个魔咒,是否能够在第二批电动车上得到改善,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原因很简单,第二批电动车严格意义上来说从2020年登场,时间作为检验实力最好的朋友,今年才是第三年,理想ONE、小鹏P7、Model 3等车型也不过只有三年寿命,往后看到2030年,作为一台车,10年寿命不算长。

但这些电动车能挺得过十年吗?

最关键的是,十年之后的维修成本是否能够和燃油车一样,让车主听了淡然脱口一句“没事儿修吧,无所谓”。

电动车任何一个部件维修的成本都是高昂的,电池包一旦衰减到90%以内,那么续航表现就有明显的打折,作为全面电气化的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电机、充电装置、变压装置维修可能性都非常低,基本上只能换不能修。

而保险公司则不会赔付这些零部件,后期的养护成本有多高可以自己冥想。

电动车说到根本仍然是一台车,作为通勤工具,尤其是资产属性非常明显的消费品,动辄20万乃至30万的定价,如果10年之后的使用体验感骤降,且用车成本骤增,那么电动车带给行业消费者的到底是什么?

真的是所谓起步快、更安静的动态体验?还是真正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我们无法看到2030年的产品稳定性表现,但可以看到2014年第一批电动车的当下表现,第一批购买电动车的用户最大的庆幸就是拿到了电动车号牌,但产品使用感受上的表现却差强人意。

一台续航200km的电动车最后只能跑80km,没有了最基本的价值也就只能被淘汰。

我们回头来看燃油车,在传统的内燃机时代,2000年的捷达依然在路上欢乐的奔跑,用车成本低、残值稳定、修车便捷,只要有手续在,它就能一直欢乐的奔跑,但各种零部件集成度较高的电动车,能够做到10年、20年以后欢乐的奔跑吗?

电机撑得住吗,电池撑得住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