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月上险数,撕下新势力的“遮羞布”

2022年11月14日 23: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今年,已经不及预期。明年,情况也不会太好。”

2022,虽然还未结束,但在上月末撰写文章《新势力的又一次寒冬》的结尾,已经给该群体接下来的处境定了性。

至于原因非常简单,如果说年初之时,借着中国新能源大盘迅速实现巨大量变的浪潮,所有人都对各自接下来的走势盲目乐观,销量目标也被制定得非常之高。

那么逐渐被现实所教育与鞭打后,可谓遭遇当头一棒,纷纷意识到即将迎来哪是什么绚烂绽放的盛夏,反而是又一次的凛冽寒冬。

而将视线进一步聚焦,持续不断的疫情,仍在迅速磨灭潜在消费者们本就低迷的购车信心;居高不下的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让几经官涨后新车价格回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甚至身处资本市场,疯狂暴跌的股价与市值渐渐与各家新势力的终端实际表现完全“脱钩”。

生存大环境的愈发堪忧,已然变得毫无争议。并且纵观整个终端,随着特斯拉Model 3与Model Y在华的突然两次官降,一场不留情面的“价格战”显然已经打响。

顺势,对于比亚迪、华为这样拥有强大供应链垂直整合能力与品牌背书的强者而言,需要做的就是主动迎敌。可对于所有新势力而言,更像是一只无形的大手突然压下,令本就不算富裕的日子雪上加霜。

殊不知,刚刚过去的“银十”,随着各家交付量的出炉,从中也能读出许多趋势性的东西。总结下来,有人继续向好,有人停滞不前,有人陷入麻烦,而1万辆俨然成为了衡量它们表现的“及格线”。

那么以此作为衡量标准,除零跑、小鹏、岚图没有完成之外,哪吒、问界、极氪、蔚来、理想可谓纷纷达标。

殊不知,就在本周,随着一张10月新势力交付量与上险量对比榜单的出炉,从中已然可以看出更多的端倪与趋势,而这撕下了它们身上的“遮羞布”。

首先,将目光聚焦在哪吒身上,相比其18,016辆的交付表现,其上险数仅为9,832辆,两组数据之间的差距十分明显。具体车型方面,哪吒V继续扮演“主力”,而刚刚开启交付的哪吒S上险数仅为69辆。

而10月交付量达到12,018辆的问界,上险数为9,005辆,可以说也存在一定的水分。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其在售两款车型问界M5与问界M7,上险数分别达到4,702辆与4,295辆,终端表现均还算得上良好,并没有出现“一方强,一方弱”的情况。

反观蔚来,10月上险数与交付量几乎持平,达到9806辆。而这家新势力也拥有较为庞大的产品矩阵。其中,蔚来ET5上险数达到815辆,蔚来ES7达到2,576辆,蔚来ET7达到2,857辆,蔚来EC6、蔚来ES6、蔚来ES8则分别达到503辆、2,250辆、805辆。

至于摆在蔚来眼前最大的问题,无疑是尽快保证ET5的产能更快爬坡,以及ES8、ES6、EC6明年平稳的切换至NT2平台。届时,单月上险数突破2万辆应该不是太大问题。

理想的10月上险数则达到10,115辆,甚至反超了10,052的交付数。具体车型方面,理想L9上险数达到9,139辆,而已经停产的理想ONE还剩余976辆。

相比之下,极氪仅凭借001一款在售车型,10月上险数就达到了9,566辆,虽然略低于交付量的10,119辆,但仍表现得十分强势。

而接下来剩余的三家新势力,10月交付量均未能突破1万辆大关。处境稍好的零跑,10月上险数反超交付数达到7,236辆。其中,零跑C01、零跑C11、零跑T03上险数分别达到479辆、2,592辆、4,165辆。

碍于种种原因,遭遇“滑铁卢”的小鹏,10月上险数仅为4,731辆。其中,小鹏G9、小鹏P7、小鹏P5、小鹏G3要不处在刚刚推新的产能爬坡阶段,要不渐渐展现出了很大的颓势,上险数分别仅为495辆、2,115辆、1,359辆、762辆。

排在最后的岚图,处境则较为堪忧。在10月交付量仅有2,553辆的背景下,上险量仅为1,460辆。更尴尬的是,岚图FREE的上险数只剩449辆,岚图梦想家即便表现稍好,也仅为1,011辆。

写到这里,不禁想用“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来形容各家新势力当下的处境。最后,还是想要喊话所有人:“放弃幻想,准备战斗。”接下来,想要继续生存与向上,绝没有轻松可言。

2023,将会迎来新的洗牌周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