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车安全?美国IIHS帮忙测了,国内销量最好的3款轿车,全栽了

2022年11月15日 09:12:03
分享到:

随着汽车技术和人们购买力的逐步提升,大家对于汽车安全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作为普通消费者,显然没有自己去测试汽车安全性的条件,所以碰撞测试机构的数据就成了参考。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了一些整体可参考性比较高的碰撞测试机构和标准,比如美国的IIHS、国内的中保研、欧洲的E-NCAP等等。其中美国的IIHS以严苛和高标准著称,中保研的碰撞测试标准,也是大量参考了美国IIHS。

在过往的碰撞测试中,美国IIHS“奉献”了很多有参考价值的评价结果,当然也通过碰撞标准的突然提级,让很多车企猝不及防。日前,IIHS公布了最新一期11款车型的碰撞测试结果,11款车型中包含了马自达3两款、本田思域两款、日产Sentra(国内轩逸)、拉罗拉两款、起亚Forte、斯巴鲁翼豹等北美畅销车型,结果当然也是参差不齐,很多车型的表现更是让人大跌眼镜。

首先碰撞测试表现最为坚挺的还是马自达3的两厢版本和三厢版本,这两款车整体评价均为“G”优秀,这一点倒是和马自达3在国内中保研的碰撞测试表现比较相似,整体安全性非常优秀。

接下来就是整体碰撞测试结果为“A”(可接受)的车型。在国内,很多网友将评价结果A解释为良好,这是不对的,实际上A的全称是acceptable,意思是可接受的,差强人意的,也就是勉强过关的意思,和良好差距是比较大的,这一点必须要说明一下。

这次IIHS碰撞测试中,本田思域两厢/三厢、日产Sentra(轩逸)、卡罗拉两厢/三厢这5款轿车产品均得到A,也就是“可接受”评级。其中日产Sentra(轩逸)在碰撞测试中,由于测试假人头部向下移动,越过侧面安全气囊,撞到了车门,导致测试假人受到侵害,整体评价变低;本田思域两厢/三厢、卡罗拉两厢/三厢,也都是因为在侧面碰撞测试中,B柱距离座椅中位线过近,导致测试假人的盆骨位置,受到了侵害。

轩逸、卡罗拉、思域,这三款轿车产品,在国内市场算得上是销量最高的三款日系轿车产品了,但是在IIHS的碰撞测试中,可以说这三款车还是栽了!我们不能说这三款车型表现一般是因为碰撞测试标准过高导致,因为马自达3两款车型依然获得了优秀评价,这些车型的价格也基本上都在一个层级。因此,这一点是说不过去的。

当然还有表现更差的,起亚Forte、斯巴鲁Crosstrek、斯巴鲁翼豹三厢和斯巴鲁翼豹Wagon在碰撞测试中得到P(较差)评价,这几款车型在碰撞测试结束后,车身结构受到了明显的影响,这对测试假人的身体部分构成了较大的威胁。

当然了,这一次碰撞测试,这么多车型“翻车”,主要还是因为IIHS的碰撞测试标准提级了,尤其是侧面碰撞,之前侧面碰撞的“子弹车”车重只有1.5吨,车速为50km/h,产生的撞击力相对较小。如今新的标准下,“子弹车”车重变成了1.9吨,也就是相当于A+级SUV或者中型SUV的车重水平,车速也变成了60km/h,所以产生的撞击力相比于之前,也就成倍数地增加了,这让之前勉强能在旧标准中拿下“G”、“A”的车型,现在就只能退步到只能拿到“A”和“P”评价了。

不过对于安全性方面真正表现优秀的车型来说,既然碰撞测试标准提高,依然可以获得很优秀的评价,这11款车型中,马自达3两款轿车产品的表现就非常优秀。马自达3这两款车型就像是真正意义上的“学霸”一样,不管试题简单还是难,都能获得很高的得分;而剩下的这些日系和韩系轿车产品,就像是一些基本功不扎实的考生一样,试题简单了,偶尔可以获得高分,试题难度稍微一提高,就原形毕露了。

所以之前一直有很多小伙伴,对日系车的安全性比较认可,但是实际上还是要分三六九等的,像马自达3这样的车型,在安全性层面,在全球范围内都非常优秀,而类似轩逸、卡罗拉、思域这样的车型,大概率都是根据碰撞测试标准,勉强过线!几年前,思域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就发生过A柱直接被撞断的结果。像斯巴鲁这三款车型,真的就是相当差了!所以随着碰撞测试标准的不断升级,未来可能会有很多安全神话被打破,当然这也将倒逼汽车厂商增强汽车安全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