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纯电SUV bZ4X正式上市,e-TNGA平台到底强在哪?

2022年11月15日 15:55:01
分享到:

BY映璇汽车工作室@工科女的车库

10月25日,一汽丰田旗下首款纯电SUV bZ4X正式上市。新车定位为纯电中型SUV,共推出5款车型,官方指导价格为19.98-28.48万元。新车基于e-TNGA架构所打造,将提供单电机两驱以及双电机四驱版,CLTC纯电续航里程共有400km/500km/560km/615km四种配置可供选择。

与此前基于传统燃油车平台开发的“油改电”车型不同,作为丰田基于e-TNGA纯电架构打造的新车,bZ4X采用了封闭式中网的设计。与以前普罗大众印象中日系车追求中庸、四平八稳的设计不同,bZ4X采用了硬派、棱角分明的设计,与传统的日系车的设计大相径庭。与棱角分明的外观相对应,bZ4X的内饰也采用了年轻化、富有科技感的设计。在中控台和驾驶座仪表盘上均采用了大面积的全液晶仪表设计,但与此同时在中控台液晶仪表下方又保留了实体按键,使之能被更广泛的消费者群体所接受。新车的中高价配车型采用了12.3英寸中控屏,并且它是与前排扶手区域相连,形成一体式设计。车机系统内置语音识别控制、地图导航、面部识别、车联网、360度全景影像、陡坡缓降等功能。中高配车型还有电动座椅调节、脚踢式感应电动尾门、PVM全景监控系统、人脸识别功能、座椅电动调节/加热/记忆等功能。

在车身尺寸方面,一汽丰田bZ4X的长宽高分别为4690*1860*1650mm,轴距达到了2850mm。其中前置前驱单电机版本最大功率150kW,峰值扭矩265N·m;前后桥双电机四驱版本最大功率160kW,峰值扭矩336N·m。其中四驱版本搭载了丰田与斯巴鲁共同研发的X-MODE四驱越野辅助系统和Grip- Control智能蠕行模式(有雪地、泥地两种模式可供选择)。与丰田基于传统燃油车平台开发的城市四驱SUV不同:传统燃油车的城市四驱SUV的适时四驱系统采用限滑差速器来分配前后轴车轮的扭力;而X-MODE四驱越野辅助系统则采用ECU电控系统实时切换前后桥电机驱动车轮的转速和扭矩输出,省去了传统燃油车平台的传动轴、限滑差速器等结构,减少了电机系统的动力损失,提升了反应速度和效率。

此外,bZ4X还可以选装高效太阳能充电穹顶,通过吸收太阳能转化为电力。不仅可以对动力电池进行供电,还可以在熄火和行驶时为12V蓄电池系统供电,大大降低了用户的用车成本。

在底盘方面,bZ4X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充分发挥了e-TNGA架构的特性,实现更出色的驾乘舒适性和操控稳定性。

在动力电池方面,bZ4X采用了丰田和宁德时代共同开发的动力电池组,由宁德时代专门为丰田开设的生产线量产,以“10年后电池容量保持率90%”为目标进行研发。一汽丰田为该车的电驱系统提供了10年或20万公里的免费保修期限,也显示出了其对电池安全性能的自信。

在智能化配置上,除了搭载全液晶仪表的数字座舱外,bZ4X还搭载了数字钥匙功能,车主可通过智能手机实现远程上锁、落锁、启动驱动电机。车主在夏冬两季可通过数字钥匙提前启动车载空调,实现车内冷/暖风功能。此外,还搭载了丰田的TSS3.0智能辅助驾驶套装,以实现DR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路标识别等L2级驾驶辅助功能。而在被动安全方面,bZ4X全车共有8个SRS空气囊,为车内乘员提供充分的安全保障。

在宣布bZ4X上市的同时,一汽丰田bZ3也一并亮相。

新车与bZ4X一样,同样基于丰田的e-TNGA纯电架构开发。外形上采用了与bZ4X类似的棱角分明的硬派设计,内饰也采用了全液晶仪表盘。bZ3的亮相,将与bZ4X一起完善一汽丰田在电动车市场的产品线,实现其对电动SUV和轿车市场的布局。

作为丰田e-TNGA纯电架构模块化平台在华量产交付的首款车型,一汽丰田bZ4X有着极具科技感的年轻化设计,以及较高级的科技配置和电池续航能力,它的上市将有效提升一汽丰田在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