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洗不黑,我们聊聊特斯拉失控背后的那些事

2022年11月15日 18:00:01
分享到:
来源:一和一

​近期特斯拉失控的新闻再次刷屏,与以往不同,本次事件由于在众多行人的开放路段发生,且被沿路相关摄像头拍摄到了全部过程,加上造成的2死3伤的沉重后果,更是让本次事件备受关注。

截止到目前并未有权威的报告出来证明究竟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作为汽车行业的从业者,个人也反复观看了事故视频,尝试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一下本次事件究竟有哪些可能性,以及如果我们遇到此类事故后应该如何进行紧急处理。

可能性一:车辆本身出现问题。

按照现场事故视频显示,车辆在准备停车时突然加速失控,并且需要注意事故发生时间是在早晨,并且当地警方已经排除酒驾等危险驾驶可能,大概率可能是车辆本身问题。首先我们发现加速之初,车辆曾紧急必然一名行人,按照车辆轨迹判断司机并不是新手,而是有着相当熟练驾驶经验的成熟司机。随后车辆开始持续加速,中途我们也看到车辆刹车灯多次亮起,但是车辆本身却未有减速迹象,直到车辆彻底撞停。

这种情况下,如果驾驶员不存在操作失误,那么大概率就是司机在多次尝试制动,但是未果。那么特斯拉为何会出现刹车失灵问题呢,这还要回归车辆本身的电子电气架构聊起,与传统车辆分布式设计不同,追求智能化以及低成本的特斯拉引领行业开创了集成式域控制系统。这种集成式的控制系统虽然带来了更高的智能化水平,但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对于数据处理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一旦出行问题那么后果也是相当严重。另外特斯拉为了车辆设计功能的颠覆,并未采用国际通用的功能安全设计,这可能为电机收到错误信号埋下了隐患。

除了电子电气系统的隐患,还有就是制动系统零部件出现问题,我们也专门查询了一下,特斯拉采用的是博世的制动系统iBooster。作为制动系统领域最为成熟的供应商,博世在这种轻车熟路的零部件上出现问题的概率极小。所以如果是车辆问题的话,个人猜测大概率可能是电子电气系统导致的问题。

可能性二:单踏板导致的操作失误

在新能源车型上,由于电控的便利性所以出现了一种极为激进的单踏板控制模式,也就是只是通过电门(油门)踏板,控制车辆的加速的同时,制动通过强制动力回收可以实现车辆的刹停。这种功能带来极高的便利性同时,其实也有着不小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对于已经形成肌肉记忆的老司机来说,遇到紧急情况时可能会直接将油门踏板踩到底,导致严重的后果。

本次按照特斯拉公布的后台数据显示:驾驶员未踩刹车,油门踩了100%的行驶数据,可能就是属于误操作。但是中途我们有看到刹车灯亮起,厂商称是司机在短暂按P挡。对于车辆数据而已,一般会有车辆远程后台数据以及车辆本地数据,相信数据本身很难出现造假行为,我们也等待后续官方的进一步调查结果。

遇到车辆失控怎么办?

如果你是一名司机,在驾驶车辆时出现制动故障等失控问题,一定要保持冷静,判断自己是否出现误操作。握紧方向盘及时松开油门踏板,并尝试用力踩下制动踏板进行制动。如果无效的情况下,可以尝试驻车制动进行辅助制动,并将车辆档位切换至P档进行尝试。如果以上操作均无效,那么一定要注意躲避行人,并寻找合适障碍物进行强行逼停。期间一定注意,如果车上游有其他乘客一定系好安全带并做好防冲击准备,保证驾乘人员的安全性。

如果你是一名行人,如果看到一些车辆行驶轨迹异常,或者是司机给出示警,尤其是对方还是新能源车型时,一定及时注意躲避,毕竟人在车面前极为脆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