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道赛跑!十位大咖“把脉”变革中的中国汽车业

2022年11月15日 18:2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1-10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224.2万辆和2197.5万辆,同比增长7.9%和4.6%,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548.5万辆和528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

就数据而言,如今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巅峰。自从2020年开始中国品牌的份额就一直在攀升,市场份额升至48.7%,总数达935万辆,上升4.8%。汽车出口除了东南亚、南美、中东等传统区域,如今正集体走向欧美市场。

不过,随着新一轮疫情来了、零部件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一系列因素再一次推高行业增速下降风险。与此同时,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机制还需完善,全球增长乏力的经济环境推高了中国汽车出口难度。

为凝聚共识和产业链协调发展,11月8日-10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12届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嘉定举办。聚齐主管汽车行业的10多个政府部门领导,主流汽车集团、头部新势力企业、科技巨头掌门人,跨国车企、中外零部件企业、顶级行业机构高层,沟通共性问题,宣讲政策导向,在行业中独具价值和特色。

此次论坛在“1场闭门峰会+1个大会论坛+16个主题论坛”的密集会议中,共谋汽车产业发展新“风向标”。《汽车年轮》参与了全程直播,对于众多嘉宾的妙语连珠就行了汇总,和大家一同分享。

政府篇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万钢: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加速发展面临挑战,包括新能源汽车区域发展不均衡,市场潜力尚未得到充分挖掘;基础资源价格高企,供应链依然不畅;新能源商用车进展缓慢,低于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充换电、加氢网络、车路协同的基础设施建设仍相对滞后等。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 郭守刚:工信部下一步将开展公共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打击资源投机炒作、捂盘惜售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保障产业供应链;加强资本和技术的对接以及创新成果的转化; 严格生产智能网联汽车准入管理,遏制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着力破解小区、高速公路“充电难”问题;推动建设汽车海外发展公共平台,加强海外贸易投资、标准制定等领域的交流。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 汤文侃:上海将加快布局智能终端、绿色低碳新赛道,实施消费终端爆款打造、商用终端加速落地等六大行动,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地方立法,试点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准入,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到2025年,上海智能网联汽车年产量200万辆,产值超过5千亿元。

行业篇

中国汽车论坛组委会秘书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付炳锋:近几年,全球供应链体系遭受到贸易脱钩和技术脱钩等人为干扰,半导体、动力电池原材料等关键资源成为巨大制约,给企业正常经营带来严重冲击。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罗俊杰:地方政府要树立长远眼光,避免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破坏产业发展的科学规律,坚持全国一盘棋,与主管部门来共同营造公平健康的产业发展环境;汽车企业要塑造品牌形象,打造“百年老店”。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柳燕:在新汽车时代的今天,品牌已经不仅仅再是传统认知中的企业品牌或产品品牌,品牌的内涵和外延都更为丰富多元,有了更多的新品牌范式。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技术品牌,曾经的隐形存在已经走向前台,直接占领消费者心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 黄震:建议尽快出台汽车碳排放法规,适时出台燃料碳税,引领汽车动力走向低碳和零碳;对汽车动力系统从“油耗”标准向“碳排放”标准转变,尽快制定车用低碳和零碳燃料标准。

企业篇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华荣:“缺芯”导致主机厂芯片采购成本增加,拉长订单交付周期,严重影响新品上市节奏和销量及企业品牌形象,严重破坏整个产业生产秩序。同时,动力电池价格不断上涨给整车企业苦不堪言,超过整车成本的40%,小的车企是50%多,严重影响产品效益达成,成本上涨幅度远大于技术进步给用户带来的价值。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姜德义: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业生态创新等方面,尤其是加快5G通信、车路协同等技术应用,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中国实践”,也为中国车企走向世界打好基础。

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 廉玉波:产业链整体抗风险能力仍然不足,以最典型原材料价格变化为例,今年碳酸锂价格出现了大幅度的波动,给整个产业链造成巨大的影响,如何将产业链的优势转化为稳定的价值链?是今后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