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个“新能源狂欢节”开场就爆红,后发制人的长城为何来势汹汹?

2022年11月15日 19:1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善于思而后定的长城汽车,虽然新能源发力出拳速度稍慢,但从力量上来看却足以震慑对手。

产业推测,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会达到600万量级,虽然增速不慢,但行业对“新能源”的理解尚处于懵懂阶段。

逐步取消的消费补贴、无法控制的产业链与成本难以压制的“芯、电”危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新能源还不够成熟。

所以对于头部企业来说,如何在大时代中奔涌,这件事儿急不得。

作为头部企业,长城汽车在过去两年,新能源发展取得些许成绩,欧拉品牌不仅市场占有率优秀,同时企业也积攒了大量的技术。

对于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来说,驻足新的市场一定要慢,慢的前提是求稳,目的是推动产业良性发展。

造车三十年,长城汽车以及其背后的魏建军善于用大时代思维思考问题,操盘一家百万企业首先是稳,其次才是找寻新路径下的发展突破口。

这既是对企业负责,也是对行业负责。

11月,长城汽车开创了汽车行业首个“新能源购车狂欢节”,用百万补贴、万套豪礼来加码长城汽车新能源发展热度,推动产业变革速度。

首发战报自然喜人,截至11月10日斩获4万+新车订单,预计交易总额超20亿。在我看来,这场成功且独特的“购车狂欢节”对长城汽车、对产业都有着更深一层次的意义。

01 运筹帷幄,全军出击新能源

以多品牌联动的方式在新能源领域集体大促,想要完成这种创举需要门槛。

过去30余年时间的发展,让长城汽车拥有体系发展优势,多品牌同频共振运营、产品多点位开花以及基础渠道运营规范化,让其在乘用车市场中树立“稳健、靠谱”的企业形象。

而这种优秀的品牌价值,让其在新领域中获得了更好的推动力。

今年是长城汽车新能源元年,更是产品大年,五大品牌“全军出击”新能源,魏牌推出全新的摩卡、拿铁DHT-PHEV,哈弗推出第三代H6 DHT-PHEV、神兽DHT-PHEV车型,欧拉推出芭蕾猫、闪电猫,坦克同样亮相了坦克300 HEV以及坦克500 PHEV。

同时,长城皮卡宣布2.0发展战略,以燃油、混动、纯电、氢能为全新动力矩阵,以新赛道中的速度、技术优势进军全球市场,确定了多动力总成拓展的下一阶段发展方向。

之所以都在今年爆发,主要原因有两个:

其一,市场认知明晰,新能源用户群体消费欲望增强,以中国为核心的能源转型之路已经滚动起来。

其二,长城汽车的技术储备、产业链发展,进入到生产可控、技术领跑、产品可持续迭代阶段。

其实为了全面新能源,这家企业做了大量的努力。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研发投入超85亿,同比增幅超64%,占到营收的8.59%,既远超2021年的6.65%,也高于产业的4%-5%。

花出去的研发费用不仅仅换回了新的技术,同时获得了动力电池材料、芯、电、PACK、BMS、储能等产业链与技术的掌控权,从造车底层逻辑上谋求支撑点。

长城汽车新能源购车节”看似只是一个购车节,但对长城汽车来说却是新能源全力出击,从产业到产品全面出击新赛道,完成企业以及行业进阶的新一阶段工作。

02 背负行业使命,提振市场稳定性

从产业角度来看,新能源发展速度虽然快,但市场并不稳定。

因为头部企业未及时切入新能源市场,导致产品、零配件产业存在发展失速、不均衡问题。

头部企业入局之后,不仅仅会带来更好的产业链,同时还会带来更良性的「闭环造车」逻辑,从质量控制、技术储备、产品定位多方面梳理,推动新能源市场稳定、有序发展。

「闭环造车」逻辑的根本基石,一方面靠供应商,另一方面靠技术。

供应商方面,蜂巢能源取得阶段性成功,按照规划,蜂巢能源将会在2025年挑战600GWh全球产能目标,欲成TOP级供应商。

2017年与今年,长城汽车两次抢占“锂矿话语权”,先是与澳大利亚矿产公司合作,后与赣锋锂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从根本维稳产业。

同时,长城汽车战略投资智能芯片创业公司“地平线”,在智能座舱、高级别自动驾驶、芯片产业获得深耕机会。

技术方面长城汽车同样也在不断梳理发展逻辑。

其先是将大禹电池技术在全行业免费公开,为后来者提供更多可借鉴性研发思维,后为市场填充大量的新能源产品,无论是EV、插电混合还是HEV车型,为用户化解购车焦虑症。

头部企业的切入,很显然为产业解决了发展、运营上的诸多问题,这意味着2022年以新能源赛道为超车点的中国乘用车发展之路,将会越走越宽。

长远来看,长城汽车的“新能源狂欢购”、“品牌大进阶”无比重要,作为乘用车市场的“压舱石”,其所达之处能够为产业提供更好的稳定性、发展动力。

03 梳理发展思路,打通进阶大通道

对于长城汽车来说,确定碳减排、碳中和两脚并行发展之路才是对用户、对产业、对自身发展负责的理性决策。

所以其在技术储备上提供多手准备。

一个是以欧拉为核心的碳中和发展方向,截止到目前已经推出多款智能化、高品质、高颜值电动车,背靠出色的技术、产业链已经取得了成功。

另一个则是碳减排之路,DHT、DHT-PHEV全新的动力架构正在有序替代纯燃油车,从“纯燃油车”向“混合动力系统”变革,能够有效降低碳排放,在保证用户、市场需求的情况下,保证“全用车周期”内的低碳化表现。

其实在丰田宝马质疑“全面电动化”之前,长城汽车已经做好了全面技术储备,并且与国际大厂站在同一阵营,确定碳减排、碳中和两种,以用户、市场、环境发展的三个综合目标,为产业梳理发展思路。

所以说,长城汽车在新能源发力过程中,思路清晰有序。

目前的新能源发展仍处于1.0阶段,丰田大众本田日产顶级大厂才开始发力,说明市场热度还没有真正到来。

而对于长城汽车来说,过去多年的研发投入与努力,不仅仅是为了更好的在国内换道,更是为了在全新的发展路径下运营全球市场。

其很早就在全球市场完成了研发、生产布局,提前做好新能源变革准备。为的就是承接产业巨变之后,长城汽车以全球为核心的设计、生产需求。

不久前,欧拉与魏牌登陆巴黎车展,向欧洲市场展现中国制造的时代魅力,打破了全球市场对中国制造的传统印象,受到了主流市场用户的强烈关注,这再一次验证了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方面强大的设计、生产、技术储备力。

相比于8000万的全球市场份额,国内的2000万份额卷的厉害,魏建军准备操盘的是一个更大的市场,在全球市场中讲好“中国车”的故事,新能源更容易一些。

总结:

当我们重新来看11月份的“长城汽车新能源购车节11.11狂欢购”,能够在这家老牌企业上找到“压舱石”一般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在小时代中来看,“长城汽车新能源购车节”说明企业正全面挺进新能源时代,这是一家全新的智能化、电动化企业,填补中国乘用车市场此前电动化消费的空白。

在大时代中来看,长城汽车新能源领域的提速为产业提供了技术推动力、产业推动力,同时做好的是全球市场的产业化布局与发展方向。

一个时代、一个产业的整体发展,一定是靠巨头推动,而非小体量、不具备产业掌控权的新势力,长城汽车今年的全面电动化,意味着传统产业将逐渐深入“电动化”,快速推动产业进入到碳中和、电气化发展快车道。

顶级拳击手追求的不是出拳速度,而是出拳的力量和精准度,回头来看长城汽车在新能源进阶过程中的一系列扎实成绩,更像是顶级拳击手伺机而动之后的精准出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