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催生了一种新产品——“脚部行车记录仪”!

2022年11月15日 20:2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有关特斯拉刹车失灵的新闻,我们已经屡见不鲜了。近日在广东 潮州发生的交通事故,也是最近特斯拉出现的最严重的交通事故之一。官方通报的结果是两死三伤。所有人都在期待有关部门能给出一个真实的调查结果。

但实际上,想要获得真实的调查结果,是非常困难的。这是为什么呢?

【现有的证据不足,双方各执一词】

一般出现了交通事故之后,我们可以通过车内的行车记录仪。以及道路两边的摄像头,当做证据使用。但是广东 潮州的这起事故,车辆已经严重损毁,也只能通过道路两侧的摄像头来判断当时发生了什么情况。目前有关事故原因的猜测,也都是来自于此。而车辆本身已经严重损毁。而且这种“不正常”的突然加速导致的交通事故,也不能只听车主的一面之词。因此现有的证据不足以支撑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

【第三方检测机构只能对车辆硬件检测,而软件不能】

很多人说,可以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车辆进行鉴定,还原事故真相。但其实,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很少有检测机构能对车辆的软件进行检测。仅仅能够对车辆的硬件进行检测。所以说,如果是特斯拉的软件或系统出现问题,按照第三方机构现有的技术,是检测不出来的。而刚才也说了,车辆已经严重损毁,被撞的面目全非,因此即使有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鉴定,也很难还原当时的事发情况。

特斯拉既是运动员也是裁判员】

因此,事发当时到底出现了什么情况。主要依靠车辆上安装的EDR功能。什么是EDR呢?EDR是汽车界的“黑匣子”。当车辆发生碰撞或者速度剧烈变化时,它就开始记录汽车的运行关键数据,如车辆速度、发动机运作状态、驾驶人的反应动作等重要信息。EDR可以对标行车记录仪,但两者间存在差别。行车记录仪记录的大多是粗浅的GPS数据,而EDR记录的数据更全面。

随着电动车时代的到来,新能源汽车复杂的电控系统、自动驾驶技术存在着系统故障、驾驶员误操作、网络信息安全等新安全隐患,因此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人们便很难通过旧手段去判断责任归属,而EDR却能为此提供有效依据。

但新的问题又来了,EDR数据只有特斯拉自己有,外界是读取不出来的。也就是说特斯拉既是运动员,也是裁判员。特斯拉是不可能提供不利于自己的EDR数据的。

【有车主给车辆加装脚部行车记录仪】

所以近日,有一位特斯拉车主给车辆安装了脚部的行车记录仪,专门记录自己脚的部分是不是在踩刹车。我认为这是一个很聪明的做法。而且从USB接口或者点烟器接口供电,也不存在改线路的问题。

我认为今后会有更多的车主效仿,毕竟在当下新能源时代。一旦新能源汽车出现问题,很难界定到底是谁的原因。而且第三方检测机构也检测不出所以然,又不能完全相信特斯拉官方的说法。所以还是靠自己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