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岚图的野心,远不止成为高端

2022年11月16日 00:17:15
分享到:
来源:易车

岚图、智己、阿维塔、沙龙、仰望……这一波由传统自主品牌掀起的“新造车”浪潮中,东风汽车冲击高端的意愿显然更为迫切。

-2018年,岚图品牌正式宣布成立;

-2020年,首款车型岚图FREE首发亮相;

-2022年,岚图梦想家正式上市;

当其他品牌的首款车型,有些刚刚交付,有些甚至还在概念阶段的时候,岚图品牌已经交付了岚图FREE和岚图梦想家两款车型,并且第三款中大型轿车——岚图追光,也即将在今年12月份迎来亮相。

第三款车亮相在即,那么这场以“科技”为名的发布会究竟说了什么?

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SOA中央集中式电子电器架构,是本次发布会的绝对主角。

前者作为物理架构,如同汽车的电动化躯干,聚焦于电驱系统、电池安全、底盘悬挂、车身安全等;后者为软件架构,如同智能化神经网络,例如中央控制器OIB、区域控制器VIU等,两者共同组成了软硬兼修的电动“仿生体”。

一句话总结——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将会是未来5-10年,岚图汽车的主要技术构成。而即将于今年12月份正式亮相的岚图追光,则是岚图品牌首款搭载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的车型。

更现实一些,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能够肉眼可见的为岚图带来以下好处:

一是降本增效。未来3-5年,对中国智能电动汽车行业而言,正是激烈变革的关键时刻。每一家身处其中的车企,都必须认识到——效率意味着生命线。谁能越快的推出新车,谁就能越早的占领用户心智,谁就能最终赢得市场。

为什么岚图的新车可以迅速推出上量,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SOA中央集中式电子电器架构。前者为岚图给予硬件支持,后者为岚图软件赋能,软硬结合的方式让岚图的新车研发周期缩短至36个月,同时零件通用率也达到85%。另外,中央集成式的SOA电子电气架构,能够让整车线束减少500米,有效的降低了整车质量和电耗。

更短的时间,更低的成本。这就是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为岚图带来最直接的优势。目前,基于ESSA架构,岚图已经有了横跨SUV、MPV、轿车三大品类的车型部署,接下来岚图则会以一年一款新车的速度,布局各品类的细分市场。

二是更快的响应速度。汽车发展到如今,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成为行业内的共识。消费者购买一辆智能电动汽车,需要的是它可以常用常新;车企转型用户企业,也需要直面消费者层出不穷的需求,并做到快速响应。

然而我们知道,传统汽车大概可以提供1500项功能,这些功能的实现依赖于分布在车身各处多达100多个控制器,这些控制器又由将近50个供应商提供。车企想要为用户OTA某个新功能,就要同这50多个供应商反复沟通协商。时间,就消磨在一轮又一轮的沟通协商中。

这就是为什么,如今但凡不摆烂的车企,都要坚持自研的原因。为此,岚图搭建了一支能打攻坚战的团队。团队里科研人员平均年龄32.6岁,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37%,核心研发团队成员占总人数的38%。即便这样,岚图ESSA+SOA软硬件架构结合的路子,也研发了足足3年。岚图CTO汪俊君表示,虽然开发软硬件结合平台,会有很多工作要做,但基本上都是聚焦于内部沟通,相对来说就简单了很多。

三是更开放的系统。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有句名言:电动化是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一句话道出了中国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方向。然而,比起智能化更重要的则是车载操作系统。原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希望更多的中国车企,投身到车载操作系统的研发当中。

岚图汽车此次发布的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有着极为开放的车载操作系统,且适⽤于不同⻋型、不同平台,能够实现不同⻋辆的互联互通,实现更多功能全平台共享,由单⼀⻋型⽣态变为全平台全系列⽣态。

此外,系统还预留了300+的信号接口,由开发者共同构建智能出⾏的⽣态体系,实现共创共赢。关于该部分的商业计划,岚图表示,未来车辆的硬件会成为基础给到客户,软件的比重更重,会非常注重开发者的收益,并在明年推出相应的商业计划。

作为国家队造车新势力,岚图的目标显然不仅仅是借助新能源汽车的东风,成为一个高端品牌而已。从本次发布的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来看,岚图显然看向了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终极形态——软件定义汽车。从汽车制造企业,转变为智能科技企业的道路注定坎坷而艰难,愿岚图汽车能够一如所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