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统车企第一家,沃尔沃退出内燃机研发,全力转型电气化

2022年11月16日 15:57:03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前几天沃尔沃带来了全新纯电动中大型SUV-EX90,新车基于全新平台架构打造,预计将在2024年正式上市。而除了新车消息之外,沃尔沃也正式发布声明称:剥离内燃机业务,集中资本开发高性能电动系统。

具体做法是将Aurobay撤资,并将所持有的所有股份出售给吉利控股。沃尔沃表示出售股份所得收益将会全面应用在企业电气化转型上。如果顺利的话,股份转移最快将会在2022年以内完成。

Aurobay是沃尔沃和吉利在2021年7月成立的合资公司,同时在成立的时候,沃尔沃将旗下动力总成子公司Powertrain Engineering Sweden的全部资产注入新公司,股权占比为33%,主要是为沃尔沃汽车生产内燃机。不过沃尔沃也不会马上停售燃油车,在随后的过渡时间,Aurobay仍将是沃尔沃汽车的战略合作伙伴,未来也会提供动力总成。

沃尔沃对于电气化转型可以说非常积极了,在去年的时候就宣布2025年前实现全面电气化,其中纯电车型比例为50%。2030年将会成为一家纯电豪华车企,旗下销售车型将全面转向电动车。不同于大众、奔驰等一部分其它车企选择根据不同地区消费者需求保留一定的燃油车和混动车,沃尔沃所做的就是真正的“一刀切”,全球范围内彻底淘汰搭载内燃机的产品。而在2040年将成为零负荷企业,所有车型将会在线上销售,关闭传统的线下店。

根据数据显示,沃尔沃10月份在国内销售了15035辆新车,同比增长为36.8%。虽然整体呈上升趋势,但终归还是由于基础保有量比较小,再怎么增长也是无济于事。而且这部分的增长还是基于终端市场大量优惠的前提下而达成的,这种“以价换量”的方式对于品牌价值的伤害是不可逆转的。因此,与其被不断透支,倒不如转变方向,将品牌整体往新能源领域内进行布局。

沃尔沃在很早以前就已经有这个想法了,在国内便推出了C40以及XC40纯电动SUV,不过由于过高的定价以及油改电的原因,导致这两款纯电SUV销量非常低迷。尤其是产品力相较于自主品牌以及一些新势力车企,更是毫无优势可言,消费者没有任何理由去选择它们。

沃尔沃一味地将资源放到新能源板块内,也让它旗下的燃油车陷入了停滞状态,目前在售的沃尔沃车型,几乎都是临近换代时间点了,但由始至终都没有相关新闻报道这些车型未来后继车型的谍照或者后续计划。要知道,虽然未来是新能源的时代,但目前依然是处于过渡期间,燃油车的市场份额依旧很大,沃尔沃那么早就宣布将品牌研发重心移动到新能源,无疑是错过了挣最后一波利润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