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作孽不可活,当年克莱斯勒是怎么错失中国市场的?

2022年11月17日 08:46:02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今天的漫哥又是八卦的漫哥。这几天不是因为广汽菲克申请破产,被二十多家经销商联名维权吗?事件本身漫哥就不说了,来八卦一下克莱斯勒吧,吹吹它跟中国市场的“孽缘”。其实如果不是漂亮国人自己骚包作妖,中国官车的地位是有可能由克莱斯勒来当的。

话说上世纪70年代左右,中国汽车产业刚刚起步,国产轿车基本就是老红旗、老上海、老BJ212等,机械素质差,耗油又高。后来为了打造能放得上台面的行政轿车,一汽打算换代红旗。既然换代,发动机技术得更新呀。于是就盯上了当时的世界第一汽车大国美国,向克莱斯勒购买了488发动机技术和设备。因此在这个契机之下,一汽想顺便把搭载488发动机的道奇600车型也引进生产。

起初克莱斯勒似乎也没怎么在意,毕竟当时道奇600在美国已经是个濒临淘汰的车型了。所以克莱斯勒就刁难一下一汽,说俺这车准备停产的了,停产就意味着以后售后的零部件都由你们提供。但你们生产的质量俺不放心,得考察一下你们。

所以克莱斯勒就发了一批老模具和镀锌钢板给一汽一汽收到货后都愣住了,这都什么玩意儿,发来的一些模具有烂的,有开裂的,甚至还有可乐罐压在边上。这也太欺负人了!不过一汽人是很有诚意合作的,于是不知动员了多少人先把那些破烂玩意儿给修复好了,并用修复好的模具和钢板冲压成型。克莱斯勒的人一看,除了个别小问题,总体认可了一汽的冲压水平。

眼看生意可以继续往下谈了,克莱斯勒就作妖了。嘿嘿,一汽这小子看起来诚意满满,估计买了俺的发动机生产线给套住了,迫切要收购整车生产线,好嘛!一汽你听好了,虽然你冲压水平还行,但是还有很多配套零件你们是暂时国产不了的,需要由俺来供应。这样,你先预定未来几年所要用到的零部件。

一汽听到又愣了,嚯!这不是变相涨价吗?与此同时,已经在上海有工厂的德国大众来凑热闹了,毕竟这是一汽呀,共和国长子!大众说,我来帮您吧?耿直的一汽却说,对不起,我们买了克莱斯勒的发动机,只能跟克莱斯勒合作了。

这让漫哥想起一个情景:备胎说我让你依靠吧,女生说,对不起,你是个好人,我已经……下面由吃瓜群众自行发挥了。反正渣男总是胜利,备胎总是落泪。扯远了。虽然大众一汽婉拒了,但备胎没有放弃,几个星期之内就买来了克莱斯勒的发动机,并且成功安装到自家的奥迪100上,展示给一汽说:你看,我有能力养起你和你肚中的……呸呸呸错了,我有能力将你现有的发动机利用起来。如此锲而不舍的备胎精神实在值得漫哥学习。

克莱斯勒知道后,这时开始有点急了。因为道奇600即将停产,没有接盘侠,那它将一文不值。看来不能太欺负老实人。于是克莱斯勒说,您老哪,别听大众怂恿,它坏滴很。这样,我这生产线象征性1美元卖给您,咱们来合资,来搞大事业,赚大钱!哎哎,您老别走,听我说,我错了,我混蛋,您听我解释,我以后不会这样了,您别走,别走,别走啊!

一汽到底走了,因为大众又说了,baby,我马上从南非的厂把奥迪100的生产线拆过来,给您免费用几年,好用了,就当作抵部分合资费;不好用的话,再随缘给点钱打发我就行。所以一汽还是被大众感动了,于是便有了后面的一汽大众成立、奥迪成为官车的故事。

漫哥的八卦还没完。后来克莱斯勒被戴姆勒收购,成为戴姆勒克莱斯勒。只是好景不长,戴姆勒发现克莱斯勒真是个累赘,比如至2006年三季度的营业利润,戴姆勒赚了12.4亿美元,而克莱斯勒巨亏14.6亿美元。而且因为这个累赘,2005、2006年奔驰的销量接连被宝马反超。这就让戴姆勒不得不考虑给克莱斯勒找接盘侠了。

讽刺的都是,当时盛传的有意愿接盘克莱斯勒的,恰恰就有一汽集团的身影。也不知道一汽是做啥打算的,难道是故意去刺激一下当年的负心汉?当然了,这事没有成,戴姆勒敲出的数百亿美元收购资金,一汽买不起。

所以想当年,克莱斯勒没有及时进入中国市场,应该挺后悔的吧。不过对于一汽来说应该庆幸,因为如果真跟克莱斯勒合资的话,可能后悔的是一汽了。当时谈判合作的时候,克莱斯勒就极其傲慢。比如驻北京的项目经理早上飞长春考察,限定一汽要几点几分开始,谈完马上就飞回北京,一刻也不愿逗留。又比如一汽为表重视,派出了很高级别的代表团去商洽,克莱斯勒的老大却脸都不露,只派了一位下属去敷衍。

这跟爱情一样,不对等的地位,注定以后也不会有好结果,不如早早say白白。噫,我为什么这么懂?

----------------

八卦资料参考来源:

1.凤凰汽车:《汽车工业60周年事件:克莱斯勒错失一汽

2.搜狐广东:《一汽收购克莱斯勒汽车公司 国资委难通过》

3.网易财经:《一汽张口欲吞克莱斯勒

4.新浪汽车:《克莱斯勒将易主 全球汽车格局可能生变》

5.汽车之家:《车企最想忘掉的记忆:克莱斯勒错失一汽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