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T曙光妖风已吹三个月 半个月5条风险警示却挡不住10涨停

2022年11月17日 10:0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11月16日晚,ST曙光再发“股票交易风险提示”称,近期公司股票价格波动较大,存在较大风险。据悉,11月1日以来,ST曙光已经发布了5条“股票交易风险提示”。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11月1日至今的12个交易日里,ST曙光已经实现10个涨停板,期间累计涨幅达55%。

从业绩及销量状况看,ST曙光处于亏损状态,整车销量也下滑严重,但进入11月以来却获得了股民们的拥趸。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市场盛传ST曙光与华为合作造车、被小米收购、等“说不清道不明”的消息。

不过至此ST曙光已经发布了5条“股票交易风险提示”辟谣:华为公司、小米公司从未与公司进行过任何形式的接触,赣锋锂业与公司仅有业务合作,未就其他任何事项进行过任何形式的接触,相关市场传闻完全为不实信息。

ST曙光究竟有何魅力,在12个交易日里收获10个涨停呢?

妖风吹了三个月 ST曙光在玩过山车?

说起来,ST曙光的股票成为“妖股”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从今年8月开始,ST曙光股票就有些妖异。2022年8月12日至2022年9月14日收盘,累计涨幅达到124.93%,其中18个交易日涨停,并在9月14日被申请停牌核查。

当然,在这次停牌核查中,ST曙光也发布了一些比较重磅的结果。比如,“失联”实际控制人的去向终于找到了,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先生因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被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被批捕;辟谣了小米和赣锋锂业与ST曙光的市场传闻……

可戏剧性的一幕是,仅仅复牌6个交易日,ST曙光就又停牌了。而停牌原因,正是股票的离谱上涨,ST曙光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股票价格近期累计涨幅较大,期间多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2022年9月21日复牌起至2022年9月28日收盘,累计涨幅达到25.2%。

直到10月13日,ST曙光再度复盘,但之后的股价似乎并未回归正常,在10月13日到10月31日的半个多月时间里,ST曙光股价几乎直线下滑,以不断跌停的表现让股价回到了5.01元/股,较10月13日股价(9.02元)下跌近半。

但故事并未到此结束,11月伊始,ST曙光便又开启疯狂上涨的模式,尽管ST曙光在半个月内发布了5条风险警示公告,但ST曙光还是在12个交易日内,实现了10个涨停。

经营状况并不乐观 业绩亏损之外

ST曙光的股价虽然涨跌不稳定,但经营状况却似乎每况愈下。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ST曙光实现营收13.31亿元,较去年同期降低30.83%,净亏损1.85亿元。对于业绩亏损主要原因,ST曙光此前曾在相关公告中称,主要为外部因素致主要生产基地停工停产,整车及车桥销售业绩不及预期。

据ST曙光10月产销数据快报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公司整车累计产量1994辆,同比下降53.44%;累计销量2721辆,同比下降49.07%。其中10月份销售客车、皮卡、特种车合计67辆,较去年同期下降70%,新能源客车当月销量为0,车桥销量为50593支,同比下滑4.37%。

除业绩不佳外,其大股东也风波不少。根据相关公告,10月25日,ST曙光收到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的《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及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的《协助冻结财产通知书》,获悉上市公司大股东华泰汽车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天津滨海新区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冻结。并且,ST曙光实际控制人也被批捕。

此外,ST曙光控股股东股份拍卖也存在不确定性,根据此前公告,控股股东持有公司的97895000无限售流通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4.49%,被恢复拍卖,以清偿债务。ST曙光最新公告又表示,控股股东的股权拍卖能否成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第二大股东的相关股权拍卖事项被撤回。后续股权拍卖是否继续,以及可能涉及竞拍、缴款、法院执行法定程序、股权变更过户等环节,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不过,作为主营业务包括轻型车业务、商用车业务和车桥等汽车零配件业务三大板块的车企,ST曙光倒是让人看到了向新能源乘用车转型的可能性,关于此前ST曙光收购奇瑞S18(瑞麒M1)及S18D(瑞麒X1)车型的消息,ST曙光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收购奇瑞S18(瑞麒M1)及S18D(瑞麒X1)车型是为了尽快切入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抢占部分中低端市场,扩大公司产品销量而做出的经营性决定。

从近三个月ST曙光的股价看,其如同在做过山车般,时而进入低谷,时而攀上高峰,股票表现妖异程度罕见。而从经营状况来看,ST曙光的业绩等方面却都不容乐观,吹了三个月妖风的ST曙光,何时能够正常些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