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半年百万新能源车下线 并肩特斯拉的路上都做了些什么?

2022年11月17日 10:1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11月16日,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发布在比亚迪全球总部举行,标志着比亚迪成为首个达成这一里程碑的中国品牌。从“第1辆新能源汽车到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用时13年,从“100万到200万”用时1年,从“200万到300万”仅用时半年,显而易见,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正以恐怖的速度增长着。

事实上,在2021年之前,比亚迪的月销量大多在3到5万辆左右,尽管在当时的汽车市场中也有一席之地,但远远比不过今日的声量。甚至,在发展早期,比亚迪同样也是“逆向研发”燃油车产品的代表企业,并且其还未能够凭此在燃油车时代超越或比肩同时期的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

然而到了新能源汽车时代,比亚迪的销量却以恐怖的速度增长着,尤其是在今年3月宣布停产燃油车之后,更是势不可挡。算起来,比亚迪半年达成百万新能源车销量成就,也是在宣布停产燃油车之后。而站在第三百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新起点上,比亚迪也正在不断丰富自己。在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发布会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比亚迪旗下百万级高端品牌“仰望”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发布首款车型,并将在2023年推出一个极具专业性、个性化的全新品牌。

在比亚迪绘画的蓝图中,未来,比亚迪将形成比亚迪品牌(王朝、海洋)、腾势品牌、仰望品牌、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矩阵,覆盖从家用到豪华、从大众到个性化,满足用户多方位、全场景用车需求”。或许,在新能源汽车时代,比亚迪将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标杆,直面全球竞争者,包括特斯拉。

想不到吧!比亚迪是转型企业

作为最早达成第300万新能源汽车下线的中国品牌,比亚迪如今已经站在了新能源汽车赛道领跑者的位置。但事实上,比亚迪同样属于“传统车企转型”一列,只不过比亚迪的电动化转型开启要更早一些。

早期的比亚迪在整车制造方面与很多中国车企无异,走的是一条“逆向开发”的道路。比亚迪第一款爆款F3就是王传福花费重金买来了几十台丰田卡罗拉,拆掉逆向开发山寨模仿,研究了好几年总算开发出来的产物,而后期诸多车型例如G6、S6、F6、F0都有丰田、雷克萨斯的身影。

不过比起很多“逆向开发”的中国车企,比亚迪在燃油车方面的表现明显不够好,当很多中国车企已经走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道路时,比亚迪在燃油车方面还最多是“师夷长技”,加之制造工艺一般、产品质量一般等因素,也就导致比亚迪的燃油车始终在中国市场中不似长城汽车、吉利汽车那般有存在感。

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燃油车时代的比亚迪并不成功,它并没有像很多中国车企一般由“逆向开发”转型到“正向开发”的路上,可以说并没有全身心的投入到燃油车研发的业务上。再加上产品质量一般,也就导致了比亚迪在燃油车时代没什么存在感。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新能源汽车尚未流行甚至可以说如凤毛麟角的年代,比亚迪却研制出了电动车。2006年,比亚迪首款搭载磷酸铁电池的F3e电动车研发成功,这可以说是开创了国内电动车的先河,虽然没有正式上市,但也可以看出比亚迪对新能源汽车早有部署,同样也可以作为比亚迪“转型”的开端。

随后,2008年,第一代插电混动车型F3-DM上市,这是全球首款量产的插电混动汽车,也是现在比亚迪双模技术的根源。至此,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上一路稳定前行,没有想象中的波澜壮阔,没有想象中的豪气干云,只是在2021年后,比亚迪实现了“厚积薄发”。

原本月销量只有3到5万辆的比亚迪,在2021年年末,销量已经逼近10万辆,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一车难求”的缺货现象也出现在这个品牌身上。而回顾在此之前的发展史,我们也能够清晰的察觉到,比亚迪已经建立起了深厚的技术积淀。通过结构创新而让能量密度和安全性实现完美均衡的刀片电池,将热效率超过40%的内燃机作为辅助的DM混动系统,孕育一辆辆新能源车型的e平台……厚积薄发的比亚迪也在销量上高歌猛进,甚至到了半年实现百万产量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过程中,比亚迪十分注重原创,甚至挖来了曾在奥迪任职的沃尔夫·艾格为比亚迪设计了一套“Dragon Face”设计语言,并开启了王朝系列新能源车在中国市场所向披靡的时代。而上述提到的技术,也明显与燃油车时代的“逆向开发”相反。更重要的是,即便在燃油车时代都决定“一心二用”的比亚迪,却在2022年决然放弃了燃油车的生产,全身心投入到了新能源汽车开发中。由此来看,比亚迪显然已经成功汲取了过去的经验果实。

抗衡特斯拉的中国车企 比亚迪还有个优势在性价比

转型成功的比亚迪,如今或可以说是唯一能够在现阶段抗衡特斯拉的中国车企。甚至在销量方面,比亚迪已经有了超过特斯拉的能力。数据显示,比亚迪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118.01万辆,同比增长249.56%。而特斯拉前三季度累计全球交付量为90.9万辆,被比亚迪大幅赶超。

而中间,除了有多年积累的技术积淀之外,比亚迪的体系能力也同样不容小觑。比亚迪是全球范围内少数几家能够将电池、整车制造、半导体等新能源汽车生产必要因素集于一身的车企,这不仅意味着比亚迪很少受到来自供应链的烦恼,同样意味着较强的成本优势。

以比亚迪宋PLUS DM-i为例,这款车的指导价为15.28万元到21.68万元,其中只有两款1.5T四驱车型售价在20万元以上。1.5L两驱车型的价格上线仅仅为18.58万。而大众探岳GTE的指导价在19.29万到20.29万之间,本田CR-V(PHEV)指导价在22.58万到25.18万之间,丰田RAV4荣放双擎E+的指导价在24.87万到29.67万之间……几乎我们能够想象到的所有合资插电式混动SUV的综合售价都要比比亚迪宋PLUS DM-i更贵。

而放到纯电动车中也是一样,明明是C级电动轿车,比亚迪汉EV的售价要远低于级别更低的特斯拉Model 3,而之后的海豹等车型从续航到加速性能几乎全面超越特斯拉Model 3,但售价却并未超过。某种程度上来说,强大的体系能力赋予了比亚迪极强的成本控制能力,也让比亚迪能够以“性价比”占领早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而便宜也并非没有好货,一位电动车车主对《道哥说车》编辑讲述了其在汽车维修市场听到的故事,汽修师傅大多对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赞不绝口,称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质量比较好,很少有来修的。同时开起来也比较不错,车确实做的很好,在中国品牌电动车中绝对是顶尖水准。而这些追究原因的话,则与比亚迪多年来积累的技术相关,完全按照电动车标准进行开发的平台以及电池、电机、电控等技术,比亚迪都能够有“舍我其谁”的底气。甚至,丰田不是也用了比亚迪的电动车技术吗?

当然,比亚迪并非无懈可击,至少在智能化方向,很少看到消费者对比亚迪竖起大拇指。林示表示,比亚迪全面超越特斯拉还需要在智能化方向多努力,包括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都是比亚迪现阶段相对较弱的部分,提升这方面的能力,能够让比亚迪的“水桶”装下更多的水。

开辟新“战线” 比亚迪谋求多元发展

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中高歌猛进的比亚迪,完成了对过去的自我升华,也达到了与国际先进车企并肩而立的高度,而这时的它也开始谋求品牌的多元化发展。

前不久,比亚迪“仰望”品牌曝光,并同步建立销售公司。本次发布会中,王传福也再次提到了该品牌的发展规划,其表示,比亚迪将以颠覆性技术与产品构建全新百万级高端品牌——仰望,将于2023年一季度正式发布亮相首款车型,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极致性能新体验。

从比亚迪现有的品牌及产品价格区间来看,比亚迪旗下品牌、产品已经覆盖10到50万元区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百万级的“仰望”无疑是比亚迪向着更高市场进发的先锋。将进一步完善比亚迪的品牌矩阵。

与此同时,王传福透露,除仰望品牌外,比亚迪还将在2023年推出一个极具专业性、个性化的全新品牌,满足消费者日益凸显的个性化需求,与用户共建共创,并面向全市场公开招募优秀经销商加盟。从其透露的消息看,该品牌与现下比亚迪所有品牌定位均不同,其侧重于“个性化”,或许将成为比亚迪打开与用户深度沟通渠道的范本。

而随着新品牌不断投入市场,未来,比亚迪将形成比亚迪品牌(王朝、海洋)、腾势品牌、仰望品牌、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矩阵,覆盖从家用到豪华、从大众到个性化,满足用户多方位、全场景用车需求,毫无疑问将极大程度上增强整体竞争力。

从果断放弃燃油车开始,比亚迪一直加速狂奔。从销量上看,比亚迪无疑已经做到了新能源车的王者。如今,随着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比亚迪显然已经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中再上一个台阶。而伴随新品牌的不断投入市场,比亚迪的下一个百万辆小目标,又会何时实现呢?不由得让人期待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