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的车是第几级?看看自动驾驶等级的差异!

2022年11月17日 11:2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智能化汽车是越来越普及了,我们都知道汽车最终会走向自动驾驶。现在所谓的L2级,L3级,L4级都是汽车自动驾驶的等级。而在权威的自动驾驶等级划分中,就从来没有L2+级,L3+级。这都是汽车品牌自己划分的。

那么本篇文章,我们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不同的等级是如何划分的。我们的划分依据是根据美国汽车工程学会(SAE)从0级到5级分为6个阶段的规定。

L0级是驾驶员操作车辆一切的阶段。也就是没有任何智能辅助驾驶功能。从车辆启动到关闭,只能由人亲自驾驶。120年前从汽车真正发明开始,也属于0级的范畴。简单的警报音装置或自动变速器不属于自动驾驶要素。

L1级由一个或多个自动控制功能控制车辆。从发出警报声开始,再利用摄像头和传感器等部分介入制动、转向、加减速。与前车自行调节间距的自适应巡航控制(ACC)、防止车道偏离辅助、紧急制动装置等,这个阶段,司机必须时刻控制速度和方向。

L2级和L1级的区别在于,从L2级开始,各个子系统可以协调一起工作,而不是单独的负责某一项功能。而且还加入了包括加减速在内的车辆转向和车道变更等比以前有所提高的驾驶辅助功能。现代汽车集团的“高速公路行驶辅助(HDA)”和特斯拉的“Autopilot”等最近上市的大部分汽车都搭载了L2系统。在限制条件下,车辆可以自行行驶,但司机必须始终把住方向盘。

从L3级开始,自动驾驶的概念就完全不同了。如果说在0~2级,是系统在帮助司机开车,那么从L3级开始,系统拥有车辆运行主导权。在高速公路等特定行驶环境下,即使司机不握住方向盘,从踏板上离开,也会自行行驶。

但司机必须在系统要求的情况下随时控制汽车。离开高速公路或突如其来的施工及事故等紧急情况要直接应对。在市内等复杂情况下,技术使用也受到限制。

L4级也被称为高等自主化。也就是说,尽量减少司机的介入,车辆自己实现安全行驶。越过高速公路等路段,在特定地区,车辆将负责所有行驶,无需司机介入。在土路等难以探索的情况下,应自行减速,在安全的地方停车或停车。已经有很多厂商进入了L4级水平的自动驾驶开发,一些正在经过实证阶段。

Level 5意味着100%完全自动驾驶。不受地域限制,乘客只需输入目的地即可。在L5级中,不需要任何操作装置,如方向盘和加速、刹车等,甚至根本不需要方向盘了,身上车辆上也没有人了,用手机预约下,一辆空车就可以行驶到你面前。所以现在也有人根据司机及方向盘的有无区分L4和L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