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带头,奔驰福特等跟进,新能源汽车的降价潮要来了吗?

2022年11月17日 12:04:01
分享到:
来源:一和一

关于新能源汽车涨价的新闻,一波接着一波,电池成本上涨、芯片成本上涨、补贴退坡等等,总之涨价需要一个相对合理的理由让用户接受,但是降价却不需要。聊到新能源汽车降价,相信大家首先想到的应该就是特斯拉,毕竟没人比特斯拉更懂背刺老用户。不过这种背刺虽然让老用户心里很难平衡,但是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确实有着积极意义。

成本定价的特斯拉,频遭“背刺”的老用户

一直以来特斯拉不仅在技术方面颠覆造车,营销定价方面同样不断冲击传统汽车行业。熟悉特斯拉的都知道其一直遵循“成本定价原则”,也就是说特斯拉的产品定价与市场需求和竞争对手并无太多关系,而是以自身成本为第一考量,成本低则售价低。因此得益于上海超级工厂生产效率持续提升、以及中国本体化的供应链优势,特斯拉成功打破了国际品牌在中国定价高于欧美地区的定价逻辑。

我们细数特斯拉的降价历程,最凶猛的一次应该就是2021年Model Y国产上市,33.99 万元的售价比预售价 48.48 万元的长续航版,直降 14.81 万元,让已经提了进口版车型的车主直呼心脏受不了。而近期,特斯拉再次祭出价格屠刀,10月24日,特斯拉官宣,对中国大陆地区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五个版本下调起售价,五个版本最高降幅达3.7万元。距离降价完成还不足一个月时间,近期有传言特斯拉将会开启新一轮降价,主力车型Model 3和Model Y有望低至21.99万和24.99万。

目前这个传闻并未得到特斯拉的正面回应,但是面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残酷竞争,特斯拉的市场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随着上海工厂的产能扩充,特斯拉如何更好的在中国市场消化产能将是一大难题。面对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八方围堵,上市多年的Model 3和Model Y也确实到了打价格战的阶段,如果一旦降价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又将是一次巨大冲击。

新能源时代,奔驰依旧不坑穷人

新能源一哥特斯拉的降价风潮还未过去,不坑穷人的奔驰也开启了新一轮新能源降价风潮。与特斯拉成本定价的属性不同,本次奔驰的降价很符合豪华品牌一贯的风格,毕竟前边的奥迪以及宝马都已经有过了前车之鉴。传统豪华品牌喜欢出个高高的定价,然后发现市场不买单之后再来重新调整售价,好在鉴于市场销量并不大,并且为了维护豪华品牌的体面,都会对于老车主进行补贴,所以吃相更加好看。

按照梅赛德斯-奔驰官方的消息:自11月16日起,下调部分EQ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其中,EQE 350最高下降5.07万元,调整后的厂商建议零售价为47.8-53.43万元;纯电EQS最高下降22.97万元,调整后的厂商建议零售价为84.5-131.4万元;AMG EQS 53下降19.86万元,厂商建议零售价调至154.7万元。

这一轮奔驰自己挥刀自残倒不是厂商良心发现,而是销量实在惨淡。按照乘联会的数据显示,奔驰EQA、EQB、EQC、EQE4款纯电动车10月份销量分别为94辆、133辆、6辆和678辆,前10个月累计销量仅为13665辆,且不说和特斯拉等一众新势力比,就是跟老对手宝马相比都有大差距。本轮降价也是奔驰在新能源领域尝试自救的一个开始,虽然从降价金额上来看力度不小,但是从单车价格上依旧竞争力不强,毕竟在新能源领域三叉星辉的号召力显然没有燃油车时代那么强。

降价风已起,或有更多厂商加入

随着九月十月国内新能源汽车连续两个月渗透率突破30%,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正在由政策驱动全面转向市场驱动。虽然市场潜力依旧巨大,但是越来越丰富多样的产品让市场竞争越发残酷。这种环境下对于车企来说如何通过打造硬核产品,配合合理的售价区间赢得用户青睐已经成为考量车企未来发展的关键。因此我们看到了新能源领域强如特斯拉也在通过价格下探换取市场的持续增长,对于传统豪华品牌来说,如何放下身段依托自身强大的品牌力去获取更多市场份额才是关键,不然最后被消费者遗忘后再去努力就为时已晚。

特斯拉开启降价风以来,已经有多家车企跟进,如:福特电马表示将会下调Mustang Mach-E全系车型售价;AITO问界不仅赠送8000元保险,更推出现车3万元综合优惠;小鹏也针对老款车型进行购车权益结构调整。随着越来越多品牌产能的攀升,品牌方如何消化产能将是关键,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品牌价格出现松动,对于消费者来说未来会有越来越多高价值的产品出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