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L2级驾驶辅助的范围内,沃尔沃尽可能营造一个舒适的驾驶环境

2022年11月17日 15:2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自动驾驶从L1到L5分为5个等级,简单来讲,L1级解放手或者脚,属于部分辅助驾驶,L2级解放双手和双脚,属于组合驾驶辅助L3级解放手脚和双眼,属于有条件自动驾驶,L4级解放注意力属于高度自动驾驶,如果自动驾驶达到L5级就完全没有驾驶员这个概念,属于是完全自动驾驶。

在我国,L3级自动驾驶车上路是不合法的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即便是主打高阶自动驾驶的车企,在宣传的时候也只能说自己是L2级,再或者有打擦边球的也顶多只说自己是L2+级,就没有一家车企敢说自己是L3级。这是因为目前世界上只有极少数国家的法律,允许L3级别的自动驾驶上路。例如德国联邦汽车运输管理局 (KBA) 批准了奔驰的L3级自动驾驶系统,意味着奔驰L3级自动驾驶车辆能够上路,甚至能远销海外市场。

那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L2级严格意义上来讲,并不能称之为自动驾驶,而是称之为组合驾驶辅助更为合适,重点在于辅助。而目前的很多车企在宣传辅助驾驶功能的时候,虽然受训于法律说自己是L2级,但是明里暗里都在吹捧它其实可以实现L3,比如某造车新势力的高管在社交媒体上发过自己双手脱离方向盘去吃早餐的视频,不少网友看过这段视频之后,都认为这家车企的自动驾驶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这就会误以为,L2级的辅助驾驶已经可以解放注意力,作为一家车企,这样的宣传方式未免有点用力过度,会让一些消费者信以为真,甚至会导致一场车祸的发生。

现阶段没有任何一家车企能够实现注意力解放,在所有人只关心我有没有规范驾驶的时候,只有沃尔沃关心我开车累不累。为了避免用户信息过载,无法在驾驶途中快速获取有效信息,沃尔沃避开影响驾驶员注意力的技术,化繁为简,通过简洁的设计,为用户提供安全和专注的驾驶体验。例如除了中控大屏之外,沃尔沃EX90还有一块液晶仪表屏,位于方向盘的后方,只显示行驶速度和续航里程等关键的驾驶信息,方便用户在驾驶途中实时了解车况。

汽车网评:DOS驾驶员感知系统是沃尔沃引以为傲的一项技术

内饰设计方面,沃尔沃EX90去掉了所有不必要的实体按键,让驾驶员专注于驾驶,除了营造适宜的驾驶环境之外,沃尔沃更是在技术上实现了走神不开车。通过DOS驾驶员感知系统的双摄像头,沃尔沃可以精准捕捉到驾驶员的视线变化,一旦发现走神系统就会发出轻度的提醒,然后逐渐加强,如果在这种情况下,驾驶员对越来越明显的警告声没有做出任何反应,沃尔沃就会自动停靠在路边亮起灯光,以此来提醒其他道路参与者。

除此之外,当未来进入无人监管的自动驾驶时代,DUS驾驶员感知系统还会反过来,判断驾驶员是否做好了恢复手动驾驶的准备,以减少驾驶模式切换所产生的风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