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站在300万销量节点上 回望比亚迪一路走来的峥嵘岁月

2022年11月17日 15:56: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11月16日,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这标志着比亚迪成为了首个达成这一里程碑的中国品牌,堪称中国品牌的高光时刻。在活动现场,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向足球运动员、亚洲足球小姐王霜交付了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从“第1辆新能源汽车到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用时13年、从“100万到200万”用时1年,从“200万到300万”仅用时半年。今年前10月,比亚迪累计销量为140.29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58.52%,是目前国内新能源市场中当之无愧的引领者。完成300万新能源目标的比亚迪也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靠着多年来的提前布局,稳扎稳打才迈向今天的国内新能源“一哥”的位置。

1995年,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下海经商,进入电池领域,并获得了250万元的投资后在深圳注册了比亚迪实业,凭借着低廉的价格和优秀的品质赢得了台湾最大的无绳电话制造商大霸的订单。后来还拿到了当时手机大厂摩托罗拉的订单。

不过,王传福对此并不满足,2003年,正是中国汽车行业大爆发的初期。此前一年,刚加入世贸组织不久的中国,轿车产量从上一年的70万增加到110万辆,增速高达53%。比亚迪总裁看准时机,宣布收购秦川汽车,进入汽车行业。不过当时外界对电池行业出身的比亚迪跨界汽车行业普遍不看好。反应到股市,比亚迪的股价呈“断崖式”下跌,在当月24日一度从18港元跌至12.5港元。

在面对外界的质疑时,比亚迪并没有太多辩解,而是一直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两年后的2005年9月,比亚迪推出其进入汽车行业后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汽车F3,一举引爆国内汽车市场,仅用14个月就迎来了第10万辆F3的下线。而后在2006年,比亚迪就把眼光放在了新能源车型上,当年,比亚迪首款搭载磷酸铁电池的F3e电动车研发成功,尽管当时国家政策和充电设施并不充分,只能遗憾放弃上市,但在看到了F3e的各种优势之后,比亚迪开始投入到第1代混动技术以及各类新能源车型预研项目。

2008年,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正式亮相。只是当时的大家还没有意识到,F3DM的亮相对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当时掌握混动技术的只有通用、丰田和比亚迪三家企业。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搭载了BYD371QA全铝发动机,升功率突破了50KW/L,配合75KW的电机,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输出功率达到了125KW,该车在比亚迪电动汽车充电站快速充电10分钟可充满50%,家用电源上慢充9小时可充满。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的上市,是中国汽车品牌第一次在世界汽车技术领域扮演先头者角色,也是中国品牌的高光时刻。

不过在当时的国内汽车领域内,很多人并不看好所谓的混动技术和纯电车型,比亚迪这一开创性举动也遭到了诸多质疑,时至今日,几乎所有的头牌车企都有混动技术或者混动车型投放,这一“打脸”性操作也在多年后体现。

开创了F3e和F3DM的比亚迪,从此就开启了在新能源市场的“狂跑”。2010年开始在深圳以出租车形式投入运营纯电动汽车 E6,2011年纯电动大巴 K9 在深圳作为公交车运营, 2012 年推出基于第二代 DM技术的混动车型“秦”,并迅速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2015-2016 年相继推出唐、宋、元等王朝系列车型,继续夯实新能源领域,在2020年推出了第一款刀片电池车型汉,单车售价直接突破传统合资品牌 B 级车的护城河,并且比亚迪汉的月销也过万辆,标志着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长期积累进入爆发期,而后在在 2021年初推出三款 DM-i车型,迅速成为 2021年的爆款车型,终端需求旺盛,产品供不应求。

今天的比亚迪已经成为新能源市场名副其实的领导者,是比亚迪自身的不懈努力和前瞻性的战略和创新的技术的布局,才让比亚迪走到了今天。一路走来,冷暖自知,站在300万的节点上,回望历史,面向未来,比亚迪仍在不断的寻求创新,走出一条中国品牌的崛起之路。

在3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时,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还透露了一则消息,即比亚迪将以颠覆性技术与产品构建全新百万级高端品牌——仰望。该品牌的首款车型将于2023年第一季度正式亮相。除仰望品牌外,比亚迪还将在2023年推出一个极具专业性、个性化的全新品牌。

未来,比亚迪将形成比亚迪品牌(王朝、海洋)、腾势品牌、仰望品牌、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矩阵,覆盖从家用到豪华、从大众到个性化,满足用户多方位、全场景用车需求。对于比亚迪来说,300万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销量节点,同时也是一个新起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