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论坛热议“汽车机器人”,行业布道人集度将开启高光时刻

2022年11月17日 16:35:06
分享到:
来源:潇湘汽车

未来的汽车长什么样?

不是科幻电影中的未来汽车,也不是难以实现的纯粹概念车,而是说在现有技术条件和可预期的技术发展路径下,汽车未来的形态究竟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

11月8-10日,在第12届中国汽车论坛上,来自地平线和长安汽车的产业大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未来,汽车就是机器人。

问题随之而来,在汽车机器人概念已经得到行业广泛认同的当下,汽车机器人究竟应该是何种面貌?在当前的落地车型中,汽车机器人的主张和理念又得到了何种程度的实现?

(集度汽车机器人ROBO-01探月限定版)

答案就在汽车机器人理念“布道人”集度及其首款产品之中。

科幻电影里的汽车,正在加速驶来

在11月9日下午举办的“主题论坛2:聚焦新时代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上,地平线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余凯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智能汽车将是第三代计算平台的第一个落脚点和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当下的芯片、操作系统、软件、传感器等各种智能配件,都将延展到各种各样的机器人的应用场景之中。

(地平线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余凯)

“当时我在想下一个平台是什么?我觉得下一个平台它应该是无处不在的机器人。”显然,在余凯博士看来,汽车的机器人化不仅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而且也已经具备了现实的技术条件。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吴涛则更加直截了当。吴涛认为,新汽车将逐步向类似人类智慧和情感的“智能汽车机器人”转变,会成为继电脑、智能手机之后下一个规模平台型的产品。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吴涛)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对汽车机器人的认知深度这一议题,吴涛特意传递了对集度的高度认可,直言“我的理解可能没有集度汽车理解得深刻”。况且,“智慧和情感”两大描述,更是直接来自集度的企业介绍。这番言论自然是行业大佬间的惺惺相惜,能在如此重大的公开场合主动“示弱”,更是难能可贵。

在这种高风亮节的谦虚之后,则暗含着行业对集度汽车机器人概念的高度认可,以及对集度汽车机器人技术水平的赞扬。

毕竟,自成立以来,集度就将“汽车机器人”作为研发目标。行业内真正将汽车机器人概念成体系、规模化应用并将其落地的企业,目前也只有集度。

在引发共识背后,则是汽车机器人落地技术的不断突破。正如《预测机器:人工智能的简单经济学》一书中所说,某种基础产品的价格大幅下跌时,整个世界都可能发生变化。

在汽车机器人领域同样如此,随着自动驾驶算法日趋进化和激光雷达等感知硬件的大规模普及,以高阶自动驾驶为基础的汽车机器人正在加速落地。当2023年高通8295芯片落地后,汽车机器人的量产更将迎来突破性进展,而8295的首发搭载车型,正是集度ROBO-01。

我们甚至可以大胆断言,ROBO-01的问世,标志着汽车机器人正加速向我们驶来。

现阶段汽车机器人的标准样本,集度制造

ROBO-01,何许车也?集度的汽车机器人理念,又该如何理解?

作为一家汽车机器人创业公司,集度对汽车机器人的理解不可谓不深。从汽车机器人三大产品理念到“机器人美学”设计语言,再到将汽车机器人量产的研发逻辑,集度拥有一套完整汽车机器人产品体系。

在集度看来,汽车机器人最重要的是需要拥有三大产品理念——“自由移动”、“自然交流”、“自我成长”。

第一,汽车机器人拥有高阶自动驾驶能力,无论是城市还是高速,汽车的自动驾驶从只能应对特定场景,成长为接管驾驶权,并从容应对多场景下的高阶自动驾驶;第二,语音语义交互要做到精准识别,交流过程自然、无障碍,简单来说就是接近于人和人之间的真实交流;第三,汽车机器人可以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来进行自我学习和迭代,不断优化自动驾驶及智能座舱体验。

在不久前发布的集度首款量产车型ROBO-01的首发版本ROBO-01探月限定版中,集度已然将自身对汽车机器人这一“新物种”的理解展现的淋漓尽致,最终打造出堪称当今汽车机器人标准样本的产品。

首先,ROBO-01探月限定版在设计上高度还原了概念车的“机器人美学”的设计理念,用前脸共情交互大灯、全车无门把手式电动门、无界一体化超清大屏、可折叠U型方向盘、滑动充电口盖、主动升降式尾翼等科技感设计,将科技界的极简美学真正应用至汽车领域,实现技术与美学的真正融合。

其次,则是在用户情绪识别能力外与外界交互自身状态与情绪的能力,这也是汽车机器人最容易被外界感知的功能之一。在道路行驶过程中,ROBO-01可通过 AI 像素灯和智能语音与用户持续交互,让其他车辆和行人从可以从车外即时感知到ROBO-01的状态,在提升行驶安全同时,有效减少“车车博弈”、“人车博弈”的频次。

ROBO-01搭载了双英伟达Orin X芯片,并在国内首发搭载高通8295,整车AI算力达到了538TOPS。其中,高通8295就相当于是8倍8155芯片的性能提升,真正的“一个打八个”。

更值得称赞的则是ROBO-01具备高阶智能驾驶能力。在集度称为“点到点领航辅助驾驶”(PPA,Point to Point Autopilot)的智驾系统中,提供了高速域、城市域、泊车域“三域融通”的高阶智能驾驶体验,并将在未来逐步覆盖全国核心城市。

得益于高通8295的超强算力,集度率先在业内实现语音AI算法全量本地化,全端侧语音识别速度快至500ms,端到端语音响应速度在700ms内,完全摆脱了对网络信号依赖。即便在隧道、地库、山区等弱网或断网的场景也能流畅交互。

全场景、全融合3D智能驾驶地图,图示化表达更清晰,车道级导航一目了然,实现静态地图导航和动态感知数据融合,让汽车机器人的感知跑在三维地图上。它是数字世界的底座,也是车内与车外世界的融合呈现。

至此,集度的汽车机器人,已然完成了多重落地挑战。

然而,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想完成上述一系列挑战,并不是易事,除了领先的研发实力、雄厚的技术储备、先进的生产工艺,企业也必须要有全局性的技术思考。为此,集度极具创造性的将汽车机器人分为“大脑”、“神经”、“躯干”三部分。

其中,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相关能力作为大脑和灵魂,智能化架构JET作为神经,整车结构和动力总成作为躯干。利用全覆盖、低时延、高带宽的千兆以太网环路,链接全车传感器等重要“器官”,满足底层硬件、AI能力、上层应用服务的高效贯通,真正将智能贯彻到车身的所有角落。

纸上得来,终究是冰山一角,无论是产业领袖们的定义,还是文字介绍,都无法真正描绘出汽车机器人这一跨时代出行载具的全貌。

随着不久前集度首批门店计划于2023年进军国内46个城市、初步完成销售网络的全国布局的展开,真正的汽车机器人终将出现在我们身边。届时,所有想先人一步、提前看见未来的科技潮流爱好者,都将有机会看到汽车机器人的真实样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