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混动更运动,还得是思域e:HEV

2022年11月17日 18:2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如今,车企传统燃油转型混动已成为行业的集体共识。

近两年里,混动领域从过去的两田之争,发展成为了HEV、PHEV及增程等多种路线和品牌的大混战。

作为混动领域多年的领导者之一,本田拿出了第四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予以回应,并在国内首次搭载在第十一代思域e:HEV上。

当“平民轿跑”思域遇到本田的最强混动,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也是众多思域粉所期待的。

25年技术沉淀

如果仔细去回顾混动技术发展历程就会大致明白,国内众多的混动思路与本田i-MMD技术极其相似。

就以当下倍受追捧的比亚迪DM-i为例,其结构以及驱动方式与本田i-MMD相似,以电驱为主,没有换挡的概念,仅用单档实现串联、并联。

领克智能电混Lynk E-Motive同样如此,结合了本田i-MMD的优势,进而开发出3挡双电机混动电驱 DHT Pro。

比起在混动领域深耕多年的本田,自主品牌在这方面确实存在起步较慢的问题。至于为何近两年自主车企集中发布混动车型,也大概是因为一批混动专利到期了。

虽然在电池容量等硬件的参数上,自主品牌能够追得上。但是在电驱混动技术方面,本田有着25年技术沉淀,后来者也很难望其项背,毕竟本田技研本来就是一个金字招牌。

坦白地讲,当笔者去翻看本田的混动发展史才明白,有些事情真不是夸大。早在1999年本田就将搭载混动系统的量产车本田Insight上市。从那时开始,就展现出了本田在混动领域领导者角色的锋芒。

在后来的发展中,当属有代表性的便是2013年本田推出首代i-MMD智能化多模式双电机驱动系统,也就是我们熟知的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

相比丰田THS在行驶中始终要保持油电协同工作,并且丰田THS使用的行星齿轮在动能的传递过程中会一定损耗的表现。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凭借着傲人的发动机高热效率和电驱为主更运动且动能无损耗的特性,一举反超了丰田THS,成为混动系统领域的标杆。

更值得一提的是,经过25年的技术沉淀,三代的更迭,本田在全球的混合动力车型销量近400万台,且没有出现过电池燃烧、漏电、触电的事故。其成熟和可靠性是自主品牌以及其他新势力远无法比拟的。

当国内的自主品牌近两年开始拿出各自混动的当家产品,在不断冲击着本田在混动领域的地位时,本田面对后来者的挑战做出了有力回应:将最新混动技术搭载在有平民轿跑之称的思域上。这也足以看出,本田在电动化上的野心。

让混动更运动

要知道,无论是初代以CVCC发动机率先突破《马斯基法案》的限制,还是1995年搭载B16B的第六代横空出世,又或是2015年最速前驱的全新Type R在纽北一骑绝尘,思域始终走在时代运动的先端。

在中国市场,思域更是A级车运动风的标杆,只要是主打运动的车型,无论是官方还是消费者,都会把首要的对标对象选为思域,其也被冠以“平民轿跑”的称号。

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本田混动技术全新名称为“e:HEV强电智混”,这代表本田的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拥有与纯电动车同级别的高功率、大扭矩电机,可以为客户提供接近EV的用车体验。

这样的命名思路,也强调了本田混动技术更加注重动力和驾驭的特点。同样,对于第十一代思域而言,它俩的搭配也再合适不过。

具体来看,采用全新开发的2.0L Di(缸内直喷)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1%。

在全新开发的IPU智能动力单元与PCU动力控制单元的合理调控下,最大扭矩来到182N·m,并与最大扭矩315N·m的驱动电机形成强势组合。更让人意外的是,其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可以低至4.39L。

这意味着,第十一代思域e:HEV可以在更节油的前提下做到更高效的输出。并且电驱为主,燃油为辅的三种驱动模式智能切换可以以最优配比实现多场景高效输出。

为了让用户更能体验到驾控的乐趣,思域e:HEV还配备了主动声音控制(ASC),在运动模式下可以模拟发动机声浪,思域e:HEV的slogan“混动更运动”这就生动的体现出来了。

如果用一句话来点评,那就是当第四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遇到平民轿跑思域后,强强联合让第十一代思域e:HEV运动实力再次进阶。

家族矩阵更完善

需要注意的是,以往本田2.0L的i-MMD系统只搭载在雅阁、英仕派等更高级别的车辆上。这还是首次将其下探到A级车上,这意味着在同级别混动车型中,思域e:HEV有更高级的混动技术作为加持。

笔者不仅开始思考,这是否是本田为了进一步完善思域家族和思域体系的同时,对行业发出的一种信息。

它让我们知道,思域作为本田在家轿运动市场的代表,始终秉承着将运动贯彻到底,混动更运动,这样一种不断挑战的思域精神。

从1972年诞生开始,思域就代表着本田不断挑战,不断突破的精神,是本田最核心的灵魂车型。

而作为享誉全球的经典车型,思域历经十一代更迭,目前已从单一产品,发展为涵盖从Hatchback到Sedan、从燃油到混动,不断趋于完善的家族谱系。

这诞生的50年里,思域更是将“纽北前驱王”、TCR China总冠军等无数荣誉收入囊中,成就代代经典和传奇,还有着超过2700多万车主的喜爱。

对于上百年的汽车工业而言,50年不长。但对于一款车型而言能从竞争最激烈的50年里与时俱进,成就经典,显然不是件易事。

同样50年对思域来说,也许只是不断地超越自己的历程。一定程度上而言,在新时代的浪潮下,思域e:HEV是致敬自己50周年最好的礼物。

从另一种角度,第十一代思域e:HEV在思域50周年之际推出,不单将思域家族谱系得到进一步完善,也代表了本田电动化的野心和决心。

依托于“e:HEV强电智混”技术的优势,思域e:HEV就是本田电动化路上的一个新起点,它也有希望引领同级别混动运动风浪潮,给我们带来更加亮眼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