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东风EV纳米BOX,331公里续航,一台不错的通勤代步新神器

2022年11月17日 22:19:01
分享到:
来源:李特儿

低碳环保、灵活小巧、成本极低、价格亲民等一系列优势,让一些微型纯电动车和小型纯电动车迅速席卷市场,看如今汽车热销榜上,你会发现不少热销车都是我们提到的上述这些车辆。的确,随着油价居高不下尤其是通勤代步的新需求,让很多人开始选择新能源汽车。

买菜接娃、上下班进出商场,开着小型车甚至微型车都会非常顺手,不管你是在一线城市还是十八线小县城,基于这样的用车场景,大家对这类代步车的要求其实并不高。这类人群关注多的并不是车辆本身的智能科技配置,而是其续航和补能等重要因素。

我们今天试驾的这款东风纳米BOX就是一款主打城市通勤的小车,这车到底如何,能不能胜任日常通勤需求呢?下面就这次试驾做个简单了解。

外观设计出众,“复古”元素不少

我们此次试驾拿到的是2022款轻骋型东风EV纳米BOX,官方指导价6.97万元,颜色黑色,今天试驾的这款黑咖能量舱也是该车的顶配车型。拿到这款车时,第一眼会让笔者想到雷诺e诺这样的小车,其实有这样的感觉不足为奇,因为东风纳米BOX本身就是来自日产-雷诺联盟CMF平台。

相比同级竞品来说,纳米BOX整体设计还算出众。新车采用了分体式大灯设计,被金色装饰条包围,搭配撞色的设计让其科技感进一步提升。LED日行灯和封闭式格栅融为一体,于其他竞争对手来说,纳米BOX的外观设计算得上是比较出众的,卤素大灯看起来就有些“复古”了。

此外在车头还设计了充电口,在车里通过开关控制就能开启,它支持快慢充,因此有两个并排的充电口。

新车的侧面会让人想到东风EV的EX1这款小车,黑色轮眉更显新车野性,165/70 R14的轮胎不大不小,我们试驾的车辆轮毂是铝合金材质,而低配车型则是钢质轮毂。

值得一提的是,新车采用的是前盘后鼓的制动方式。除了能通过遥控钥匙开闭车辆外,这款车还设计了原始钥匙孔的开关方式,是不是同样“复古”。车尾方面设计比较简洁,圆润的设计同样还原了雷诺e诺的设计。

内饰简约,以实用为主

纳米BOX的内饰设计以简洁风为主,双拼配色视觉感不错,整体简约大方。为了营造车内科技感,新车采用了10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幕和7英寸液晶仪表。

我们试驾的车辆采用了黑+金双色的深色内饰,白色与玫瑰金的环抱装饰条让车内饰更运动和年轻。中控仪表盘、门板等随处可见的地方采用的都是硬质塑料,但做工细节不错,毕竟车的价位摆在这儿了,不能奢求太多。

此外,空调的出风口采用了圆形设计,非常实用,而中控大屏下方也有两个条形空调出风口,空调控制区采用了实体按键和旋钮设计,也方便操作,新车还采用了更显档次的旋钮换挡。

值得一提的是,新车的中控锁和车窗升降按键在空调控制区下方,但不支持一键升降,并且仅支持前排车窗控制,后排则是单独的控制按键,被放在了后排两侧车门,这一点不是很实用。

此外新车顶配车型并没有提供多功能方向盘,这一点非常遗憾。

空间以实用为主,储物空间一般

纳米BOX定位小型SUV,新车车身尺寸分别为3732/1579/1515mm ,轴距则达到了2423mm。作为一款以通勤为主的小车,纳米BOX采用了四座布局,对于二胎家庭十分友好。

前排座椅空间表现不错,不管是头部、膝部和腿部都有不错的空间体验。调整好前排座椅后,不常用的后排空间就显得局促了不少(体验者身高178cm),如果身高175cm以下,体重不大的乘客体验感则会提升不少。

车内储物空间方面,纳米BOX就表现一般了,新车近前排车门配备了储物格和中控杯架,但手套箱以及后排车门储物并没有提供。行李箱方面基本够用,常规状态下后备箱容积为300L,后排座椅支持放倒,这样后备箱容积最大能扩展至1107L,作为一款以代步为主的小车,这样的表现已经完全够用。

动态表现不错,操控灵活

此次我们试驾的是2022款 轻骋型车型,官方指导价6.97万元。动力方面新车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为33KW(45马力)的永磁同步电机,峰值扭矩达到了125N·m,最高车速100km/h,整体以“温柔”为主。

纳米BOX配备了一块容量为27.2kWh的三元锂电池,虽然容量不算太大,但其CLTC工况续航也有331km,日常通勤完全没有问题。新车全系支持快充、慢充功能,快充30分钟内即可完成30~80%的补电,慢充约4小时即可充满,整体充电能力尚可。

此次试驾主要以城市道路和城市快速路为主,也涉及了一部分乡村道路。城市低速行驶时,0-60km/h的加速还是非常出色的,毕竟它电动车的身份在这儿呢。但车速超过60km/h后,加速就相对吃力些了,不过结合这款车以通勤为主的主要功能来看,这样高速行驶的用车场景不会太多。

至于新车的转向,个人认为手感比较模糊,和此前的诺e诺、东风EX1基本无异,但行驶质感方面有一定提升,并不是那么松散。

除了标准驾驶模式外,纳米BOX还提供了ECO模式,但笔者认为它的体验感和标准模式没有太大区别。纳米BOX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的形式,与很多代步小车大体相同。

车市特评试驾感受:

虽然新能源市场体量和轿车、SUV还不能相提并论,但市场份额增速明显,尤其是很多新能源厂商都在A0级新能源纯电市场布局,该市场内卷日益严重。相比很多同级车型,纳米BOX在外观、内饰以及行驶感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直流快充也让其有了一定优势。331公里的续航里程和快充补电让其在同级别市场上具备了一定优势。

此外新车四座布局也让其更加实用,这对四口之家在日常通勤中更加友好,也算是一个加分项。不过在智能化方面,纳米BOX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作为一款以家用通勤为主的小型纯电车型,6.97万元的顶配价格也在很多家庭的预算之内。至少从通勤代步角度的表现来看,此次试驾的这台纳米BOX还是非常不错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