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电池价格为何持续高涨?车企沦为电池公司和锂矿企业的打工仔

2022年11月18日 00:32:01
分享到:
来源:车视头条

对于汽车厂商来说,原本向电池公司采购动力电池并不是一件难以接受的事,甚至比较省时省事,毕竟自己建厂,自己做研发投入巨大,耗时耗力又耗钱。但近年来电池原材料和动力电池持续飙升的价格属实让一众汽车厂商苦不堪言。

2021年年初,碳酸锂的价格还是5万/吨,今年10月份,碳酸锂的均价已经涨到了54.25万元/吨,涨幅已经超过了10倍,接近11倍。车企们纷纷表示,面对不断飙升的动力电池价格,他们甚至成了动力电池公司的打工仔,而且动力电池价格的不断上涨甚至严重影响到了他们的毛利率。

正是因为动力电池价格飙升,加上不拥有自主研发能力,不掌握核心技术就无法在未来的电动车市场拥有话语权,越来越多的车企逐步开始选择自己建动力电池生产工厂,自行研发动力电池。

日前,宝马全新动力电池项目已经在沈阳成功签约,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将进行动力电池生产的大规模扩建,总投资额在100元人民币。

除了宝马,广汽、本田、蔚来等车企也全面都在加速推进动力电池项目,他们甚至选择从最上游的锂矿着手。

第12届中国汽车论坛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说:缺芯、贵电导致长安汽车在今年损失60.6万辆产能;

蔚来汽车李斌表示:碳酸锂价格的不断增长是我们毛利率不断下滑的主要原因,碳酸锂每10万的价格对我们毛利率的影响差不多是两个点,而目前看来,碳酸锂并不是因为市场紧缺,供货紧张而存在的价格上涨问题,目前没有哪个汽车公司买不到电池,大家都能买的到,价格却还是维持这么高,这是问题的关键,所以目前我们只能希望未来碳酸锂的价格可以慢慢降下来,回到它该有的价位。

不断上涨的电池价格使得造车的车企们成了打工者,今年三季度,除了比亚迪以外,少有车企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中游的动力电池企业和上游的锂矿企业。

而留给车企们可以走的路就只剩电池自研了,作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中国已经形成了庞大的生态系统,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核心部件,加强动力电池研发生产有助于提升竞争力,也更容易控制成本。

今年10月底,广汽埃安也宣布因湃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总投资109亿元,主要开展电池自研自产产业化建设和自主电池的生产制造和销售。

蔚来也进入电池研发项目,目前他们具有从事锂离子电芯和电池包研发的31个研发实验室,1条锂离子电芯试制线和1条电池包pack线。这个研发项目已经覆盖了从原料到电芯生产再到检验检测的全过程。

不难看出,如果动力电池价格或是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没法在短时间内回归到车企们可接受的范围,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车企走向电池自研的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