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菲克解散 留下一堆烂摊子|汽势原创

2022年11月18日 11:28: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面对巨额债务,是做言而无信的贾跃亭,还是做重诺守信的罗永浩,关系着Stellantis在中国是否有未来。

最近一段时间,广汽菲克宣布破产清算后,各地经销商集体维权的事件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11月11日,来自河北、宁波、重庆、山西、深圳等地的26家经销商联合向广州市与长沙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发函,向正在申请破产的广汽菲克进行维权。上述经销商表示,目前,广汽菲克超百万车主,保修无法开展,维修没有配件,预付款无法使用,经销商面临各种客户上门围堵,客户到本地各大监管部门投诉等事宜应接不暇。

广汽菲克经销商认为,他们已经成为合资公司散伙的直接受害者,广汽菲克一句简单的撤资就抛开了所有责任,经销商们却犹如笼中困兽。因此,维权的经销商提出了四点诉求:

一、坚决抵制广汽菲克在未解决经销商及客户问题前破产清算;

二、经销商缴纳给厂商的保证金、应得返利应全额现金兑付;

三、因厂商手续问题,客户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上牌,所造成的损失,如库存积压车辆,厂商理应进行原价回购;

四、弥补因厂商过失给经销商造成的经营损失。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目前广汽菲克在中国拥有150家左右经销商,12年的时间累计用户超过百万,广汽菲克宣布解散并进行破产清算后,关系已经闹僵的合资双方Stellantis集团和广汽集团,并未给出涉及经销商和现有车主后续维修保养问题的具体保障措施。

由于经销商集体维权事件不断发酵,11月15日,广汽集团对此事进行了回应,不过这份回应言语之间“很官方”。

广汽集团表示,作为国有控股企业以及广汽菲克的股东之一,广汽集团将积极支持其债权债务依法依规处理;并根据市场化原则和公司发展需要,探讨活用其资产、资源的重整措施,尽力维护和保障各方合法权益,届时会根据信披要求进行相关披露。同时,广汽集团将督促广汽菲克根据《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企业破产法》等法律法规,配合破产管理人依法依规作出安排。

而截至目前,Stellantis集团并未对经销商维权事件做出任何回应。

广汽菲克成立于2010年3月,由广汽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后与标致雪铁龙合并为Stellantis集团)按照50∶50的比例合资组成,总投资约170亿元,总部设立在湖南长沙,先后生产菲亚特Jeep品牌汽车。

在中国汽车高速发展的时期,虽然相比很多合资品牌来的较晚,但广汽菲克也有自己的高光时刻。2017年,广汽菲克的年销量超过了22万辆,是当时新晋合资汽车品牌中销量最高的。

不过,2018年之后,由于新车型和新技术引入缓慢等原因,广汽菲克销量持续下滑,至2021年,其年销仅有2万辆,进入2022年以来基本处于停产状态。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广汽菲克累计产量为822辆,同比下降89.35%;累计销量为1861辆,同比下降84.18%。

连续下滑的销量不仅导致广汽菲克经营困难,也导致了合资双方关系的进一步恶化。在Stellantis集团单方面宣布提升合资股比至75%,得到广汽集团一口否决后,双方的关系也再无调和的可能。

今年7月18日,Stellantis集团和广汽集团先后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双方正在协商有序终止合资公司。同时Stellantis表示,将以轻资产的方式在华经营Jeep品牌。

10月31日,广汽菲克在亏损的状态下宣布申请破产清算。截至2022年9月30日,广汽菲克总资产为73.22 亿元、总负债为81.13亿元。目前广汽菲克位于广州番禺区的工厂已经转给广汽埃安。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广汽菲克的解散,对于拥有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两大合资利润奶牛的广汽集团来说,可以说是甩掉了包袱。但对于在中国市场已经举步维艰的Stellantis集团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即便今后以进口方式经营jeep品牌,也得要有个好口碑才行。毕竟广汽菲克解散已经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了负向的品牌口碑。“牧马人、指挥官、自由光,能搞到破产也是人才。”一位网友的吐槽足见对Stellantis的失望。

如今广汽菲克经销商的维权看似关系到经销商,但更深的层次看是关系到了一百多万购买了jeep品牌的车主,没有了经销商的后续服务,上百万车主的维修保养得不到保障,以后谁还会买jeep车呢?因此,经销商维权事件是否能处理好,关系到Stellantis在中国是否有未来。

而对于广汽集团而言,投资人的利益以及上百万车主的信赖也绝不应该被忽视,这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国有企业的作为。解决合资公司解散后留下的烂摊子,双方应该暂时搁置矛盾,一起把解散后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妥善解决。毕竟,身在汽车江湖,以后还得混下去。这方面,解散了4年的长安铃木或许是个可以学习的榜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