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月销量再破20万,比亚迪到底“欺负”了谁?

2022年11月18日 12:11: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从 1-10月新能源厂商销量排行榜中可以看到,比亚迪、上海集团以及特斯拉分别位列前三名。难以想象的是,比亚迪的市场占有量比上汽和特斯拉加起来还多。比亚迪如此“嚣张”的销量,到底是抢了谁的市场份额?】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随着十月份车企销量情况的公布,比亚迪十月份的销量又一次惊艳众人,再度突破20万辆。结合目前的统计数据,比亚迪品牌旗下的汽车2022年总销量为140.29万辆。还有不到两个月就到年底了,比亚迪完成预计15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就剩下不到10万辆了,这个销售量对于目前销售一路飙升的比亚迪来说已经不足为虑了。而且比亚迪海外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十月份的销量为9529辆,当然这个数据还仅仅只是开始。

比亚迪汉是怎么动手的

旗舰车型比亚迪汉的价格区间在21.48至32.98万元,很明显其价格已覆盖了合资B级车的市场,直接步入到豪华B级车BBA的领域。就品牌力而言,大部分人可能还是会觉得比亚迪汉抢占的是丰田和本田的市场份额,但实际情况可并非如此,比亚迪汉的实际落地价已经远不是这些合资B级车所能比肩的,所以它们的销量增减已然和比亚迪汉无关痛痒了。无论是车辆配置还是豪华程度,比亚迪汉瞄准的方向一直都是宝马、奔驰、奥迪和雷克萨斯这类产品的市场。比亚迪汉10月31468辆的销量,同比大增183.9%,这一成绩让一众对手不得不钦佩。

其次是比亚迪宋系列。作为对手CR-V、RAV4、威兰达、皓影、途岳等合资SUV曾经还能与宋“较量”一下,而如今能打的,也就只剩下特斯拉Model Y了。借助金九银十的黄金销售期,比亚迪宋在9月售出45934辆、10月份售出56843辆,黄金期共售出超10万辆,在SUV领域无人可敌。1-10月比亚迪宋已累计售出34.5万辆,在还剩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基本可以提前锁定SUV领域的年度冠军了。

再来看看比亚迪秦。核心主力秦PLUS DM-i的售价在11.18-15.18万元之间,核心竞品也比较直接,是以轩逸、朗逸、卡罗拉为代表的A级合资品牌。凭借着比亚迪DM-i超级混动对燃油车的降维打击下,以及更快、更顺、更省的动力体验,再加上整车的舒适的空间与质感,比亚迪秦已经成功的取代吉利帝豪成为国产轿车新的王者。1-10月累计售出290019辆的傲人成绩,也让比亚迪秦系列向老牌合资家用轿车轩逸、朗逸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除去王朝系列,比亚迪海洋系列的海豹、海豚等车型同样取得销售破万的傲人销量。可以说,比亚迪“一骑绝尘”的销量,让各大竞争对手无不投来“羡慕”的目光。

比亚迪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让消费者如此青睐

如今的比亚迪汽车可以说是供不应求,在国内大家能亲身感受,购车需要排队数月的现实。而据国外的媒体反馈,在海外也是同样的一车难求。就拿泰国来说,居然出现了和当年全球购买苹果手机一样的场景,深夜排队占位。由此可见,比亚迪在国内、外都是非常受欢迎的。为什么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突然就能卖得这么好呢?其实就是消费者需求被满足了,其根本就是比亚迪汽车科技的不断进步。

首先,是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安全问题。曾经有多少人是因为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安全问题而放弃购买的。再加上一些媒体的过度宣传和恶意抹黑,让电池安全问题一度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甚至有一些媒体刻意选择比亚迪的刀片电池进行“特殊照顾”。但比亚迪快速的公关能力和技术的迭代更新,很快解决了这一问题,就算是后期还有“好事者”进行二次抹黑,也抵挡不住比亚迪的销售势头。打铁还需自身硬。遇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给消费者合理及明确的态度,这也许就是比亚迪销量不断突破的根本吧。

其次,是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问题。这一问题早在新能源汽车刚出现时,就一直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早在十年前,新能源汽车最长续航被定义在300km以内,高速行驶也就是200km以内,长不长短不短的距离着实有点鸡肋。经过近几年电池技术的不断突破,如今看看比亚迪纯电动车的续航,600km已经是基础续航能力了,旗下的汉EV、海豹通过比亚迪e平台3.0的加持下,最大续航已经突破1000km了。这是纯电动车的续航,如果觉得还不够,那混动DMi/DMp系列车型就完全够用了。

最后,也是未来新能源汽车是否能完全替代传统能源汽车的问题,充电快慢问题。说到能源补充,就不得不拿传统燃油汽车来比较了。不管是家用轿车还是油耗较高的性能车来说,快速补充能源都不在话下,而大部分新能源汽车在这方面就有点弱势了。但比亚迪却给出了解决方案,基于e平台3.0上开发出的全新电驱升压充电技术,可以使车辆在15分钟的充电时间里获得300km的续航动力,同时它还兼容当下所有的公用充电桩,这对于有里程焦虑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个里程碑式的技术。

点评

虽然在智能驾驶方面并无优势,但比亚迪仍是在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中异军突起,通过自身的优势和亮点,牢牢锁住客户群体。这说明比亚迪紧紧抓住了用户和市场的需求,扩大了自己的领地。但暂时的胜利不是胜利,必须居安思危补足短板才可能行稳致远,那些被比亚迪蚕食到的相关企业,也该认真反醒自己的得失,新能源市场不进则退,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中,如果不想被淘汰和成为别人的垫脚石,还得苦炼内功。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