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L7要来了,预计油费最多1.6万每年,增程SUV并不省钱?

2022年11月18日 13:30: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相较其它新势力品牌,主打增程式SUV的理想汽车确实是最特别的一个存在,不过理想ONE的热销让它有了扩大规模的资本,于是在之前的发布会上,我们就看到了多款理想车型的产品规划,其中作为理想汽车中起售价最低、且是唯一的5座版车型——理想L7,最近我们终于在工信部申报图中看到了它的身影。

作为一款中大型SUV,理想L7整体看上去和理想L8没有太多区别,说它是“套娃”或者说它是5座版“理想L8”似乎也没有问题,当然,全新的家族式设计风格时尚感还是相当不错的,尤其是简洁的前脸搭配贯穿式日行灯,挺科幻。理想L7车身尺寸相比理想L8稍短,但车长依旧超过了5米,轴距超过了3米,再加上它主打5座,因此空间不会存在太多问题。理想L7车内延续了家族式内饰风格,包括多功能方向盘处配有安全驾驶交互屏,中控台区域由中控大屏与副驾驶娱乐大屏组成,此外还搭载了一块吸顶屏。与此同时,理想L7的硬件配置水平也相当高,除了车机采用高通骁龙8155芯片外,根据配置不同,理想L7分别配备了英伟达Orin-X芯片和地平线征程5高算力芯片。在动力方面,理想L7依旧搭载的一台1.5T增程器,双电机四驱系统最大功率为330kW。那么问题来了,理想L7的养车到底是一个什么水平呢?

入门版车价近34万,首年保费约9500元

理想L7的起售价为33.98万元,是目前理想汽车中起售价最低的车型。虽然这款车预计明年才会正式交付,我们暂时没有这款车的保险信息,但由于保险价格和车价几乎直接挂钩的,因此我们可以参考之前售价接近的理想汽车其它车型,对理想L7售价33.98万元的“Pro”版进行预估。

经过我们调查,预计理想L9在购买300万三者险、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保费约为9500元,如果在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理想L7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约为23750元,平均每年约7917元。

三年保养要花7千多?不比燃油车便宜

理想L7搭载的是一台1.5T四缸增程器,相比理想ONE搭载的1.2T三缸增程器功率上有一定提升,不过由于增程器工作形式、工况基本没有变化,因此保养周期、价格方面,依旧可以参考理想ONE,对于理想L7的保养进行一番预估。

根据我们调查,在燃油优先模式下,预计理想L7的首保时间为10000km或12个月,需要更换机油、机滤,小保养价格约600元,之后的保养间隔为10000km或12个月。在其他保养项目方面,空调滤芯、空气滤芯更换周期为20000km;火花塞更换周期为30000km;制动液更换周期为40000km;防冻液和齿轮油更换周期为60000km。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理想L7保养总费用,大约需要7700元,比理想ONE要贵一些,毕竟发动机多了一个缸,排量也有所有增加,保养势必会贵一点。但即便如此,一台1.5T的增程器三年保养费用超过7千元,难免让人有些觉得不划算。

馈电依旧太费油,每月油费超1300元?

根据我们之前的调查,理想ONE在低电量、燃油优先模式下行驶,实际综合油耗超过8L/百公里,高速情况下的油耗甚至超过10L/百公里,和燃油车基本没有太多差别。相比之下,理想L7要比理想ONE重了约160kg,并且更换了排量更大的1.5T增程器,所以我们预计同样情况下,理想L7的油耗表现只可能会更高,馈电状态下的综合油耗预计在9L左右。

我们以目前95号汽油每升9.1元,计算理想L7油费,三年行驶60000km油费为49140元,平均每年16380元,平均每月约1365元。当然,这是计算的理想L7馈电状态下的最高油耗,如果用户有不错的充电条件,比如有自己的充电桩,并且日常通勤距离在150km左右,那么理想L7的CLTC纯电续航210km其实是可以胜任的,也就是可以把理想L7完全当作电车来使用,这样一来的用车成本就会大幅降低了。

结语

我们将以上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油费相加,可以计算出理想L7三年行驶60000km用车成本约为80590元,平均一年约26863元,平均每月2238元,以上我们计算的是理想L7馈电状态下的最高用车成本,不算便宜,差不多和汉兰达2.0T车型一样了,作为一台新能源SUV实在是有些贵了。当然,实际用车过程中,用户势必会尽量保持电量的充足,这样车辆的油费也会更低一些,不过即便如此,三年7000多元的保养费用也是避免不了的,因此相比同级其它新能源产品,买理想L7就不要图它能用车可以省钱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