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3X火星架构2.0赋能,解析星途瑶光飞鱼超感底盘

2022年11月18日 14:27:01
分享到:
来源:新座驾

近些年,国内有不少的自主品牌走上了高端化之路,这里面也包括奇瑞,奇瑞在2019年的上海车展正式官宣了自家面向行业新四化变革而诞生的高端品牌-星途,而历经三年的发展,星途品牌也逐渐被更多的消费者所了解与喜爱,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星途汽车销量为6510辆,同比增长29.1%。

而想要打造一个豪华品牌并不只是堆料那么简单,一个豪华品牌作为整个集团的开拓者,必定需要拥有代表整个集团的尖端技术实力,所以本期我们就一起走进位于安徽芜湖的奇瑞龙山实验基地,在领导与专家的讲解下一起来看看即将上市的星途瑶光所拥有的哪些领先行业的底盘技术优势。

安全赋能-M3X火星架构2.0

星途瑶光是基于全新的M3X火星架构2.0打造的,这个架构自2020年北京车展首发后,已经经历了几次技术升级,而最新的2.0版本则在原有的高质量、高品质、高价值基础上,再次于安全、舒适、动力、智能四大维度实现了六大科技提升。

而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安全性了,瑶光的车身结构是基于全球主流安全标准开发的。要知道,保障车内乘员的安全并不只是硬碰硬那么简单,必要的溃缩吸能也是重中之重,瑶光在车头遭遇撞击时,除了必要的能量传导,在前副车架处专门设置了脱落结构,在碰撞时副车架脱开,拉动发动机下沉,从而使其避开防火墙,防止其侵入乘员舱。

同时在转向柱上,也设计了新一代的溃缩吸能机构,管柱溃缩距离达到80mm,较行业标准提升30%,极大程度减轻碰撞时对人体的伤害。

而除了这些被动的安全结构,瑶光所配备的博世全新一代智能线控制动系统相较传统的制动系统在制动性能上也有明显的提升,不受高海拔亦或是涉水影响,少于150ms的建压时间大幅提升刹车响应,极大地缩短制动距离,同时驾驶者还可以调节刹车踏板的脚感,兼具舒适、运动双模式。

可以说全新的架构在安全性方面有着长足的进步,但是,底盘系统在日常用车环境中最为重要的还是驾乘质感方面的保证,而在这些地方,星途又取得了哪些进步呢?

飞鱼超感-40万级舒享底盘

在神奇的大自然中,有一种叫做飞鱼的动物,从水中一跃而起飞的它在空中每秒振翅1046次,用于调整在空中的飞行姿态并自主寻找落点,优雅而平稳地降落,而瑶光的底盘也能做到类似的事情。

这主要归功于其搭载的CDC电磁悬挂系统,这是一套传感器与悬挂协同工作的系统,由5个车身姿态监控传感器、4个电磁减振器和1个控制器组成,传感器实时采集路面、车身及车轮动态数据,控制器负责指令处理,而电磁减震器通过电磁铁影响内部的磁流变液,从而灵活调整阻尼力度。

这套系统最大的好处在于反应迅速,控制精确,而且适应工作温度范围宽,功耗低,对于行车姿态的改善也是立竿见影。官方称起步抬头现象可降低36%,刹车点头情况削弱30%,抗侧倾能力和隔震性能分别提升5%和40%。

而且这套系统还可以与线控制动系统协同工作,精准控制刹车末段减速度以及悬挂性能分布,使车身姿态更为柔和。

而除了减震,瑶光还在引擎机脚处采用了双液压悬置,进一步隔绝发动机震动的同时还可以减小过坎等复杂路况下发动机对车身造成的冲击,振动衰减能力可提升30%以上,悬架下摆臂也应用了液压衬套,用于对抗前后的振动,振动衰减能力可提升32%以上。

智能四驱-兼顾驾控与舒适

一套优秀的底盘系统除了要基于驾乘人员足够的舒适性,驾驶与操控感受也要平衡好。同时作为一款城市SUV,在应对复杂路况时也要保障一定的通过性。

瑶光搭载了功能更为丰富的全场景智控四驱系统,同时还拥有全地形科技辅助,支持经济、标准、运动、雪地、泥地、沙地及越野七种驾驶模式。同时,后桥可实现100ms内响应、最大近3000N·m的扭矩输出,同时在博世全新一代智能线控制动系统的辅助下,限滑能力更强、更精准,脱困更轻松。

这套智能系统也支持越野蠕行、透视底盘、四驱动态矢量显示等常用功能,在极限路况下可以有效减少驾驶者的劳动强度,同时驾驶者还可以全方位地获取车辆状态,放心去野。

而且在操控方面,瑶光配备了博世全新一代DP- EPS随心转向系统,响应速度提升20%,并且拥有大师级的调校水准,至于最终效果如何,后面有机会试驾再和大家详细说一说。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当然了,光说不练假把式,一辆新车在上市之前肯定需要通过全面的路况模拟测试,从而保障产品的稳定性。飞鱼超感底盘作为瑶光2025计划的具体落地项目,已经经历了超过137万千米的超长用户模拟测试以及超26万千米的耐久性测试,还有包括凹坑、凸起、制动、挤压在内的12大类工况误用测试,保障出色的品控与可靠性。

底盘耐久实验室也配备了完备的实验设备,像是这边正在进行了四立柱道路模拟实验,通过下方的机械,模拟用户的实际使用状态,多维度比较瑶光的关键测点响应。而在这台机器旁边还有一台更为全面的26通路耐用性测试,可以全面检测整车结构耐久性与悬挂结构耐久性。

除了这两台设备,实验基地还配备了更加强大的K&C试验室。K&C是运动学与柔顺性的简称,将运动学特性与弹性动力学相互作用,从而影响车辆稳定操控性能。这套系统可以模拟悬架的垂直跳动、侧倾、纵向制动等多种工况,测定悬架迟滞、轮心纵向避让、悬架侧倾刚度、抗制动点头角等多项数据,从而进行精准调校。而且这套系统还可以及时检查车辆批量生产后的底盘状态,确保量产车的性能一致性。

写在最后

相信看到这里,大家应该对这台即将上市的瑶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了吧,作为高度复杂的机械产品,汽车只有通过严苛且全面的测试才能确保交付的每一辆车拥有最高的稳定性与可靠性,而自主品牌近些年在这方面的进步有目共睹,也褪去了廉价与低端的标签。

打造一个有高度的品牌,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就如同一个金字塔一样,塔尖想要升高一点,底座就要扩大数倍。作为奇瑞集团旗下的高端品牌,星途手握奇瑞集团所有的尖端技术与一线资源,将多年的造车经验汇聚一体,用实际行动为用户打造放心满意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